山雨欲來!李克強猝死 極大動搖習近平的權威(圖)

發表:2023-10-28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3月5日,習近平和李克強(右)在中共人大開幕會上。
2023年3月5日,習近平和李克強(右)在中共人大開幕會上。(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前總理李克強因突發心臟病猝死於上海的消息,瞬間刷爆了網路,大陸民眾紛紛探詢死亡原因及內情。專家分析,李克強生前所倡導的,與習近平不同調的經濟、防疫等理政方式,以及其突發心臟病猝逝的疑點,都會產生離心作用,習的權威將受到極大的動搖。

網傳李克強猝死在東郊賓館

上海醫療界人士薛寧27日向自由亞洲電臺披露,李克強身體狀況良好,喜歡游泳,到上海後,被安排入住東郊賓館,26日游泳時突發心臟病。27日,網上消息稱李克強出現突發心臟病後,送往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搶救。據稱,曙光醫院距東郊賓館僅約13分鐘車程。

一名中國心臟科醫師對臺灣《信傳媒》表示,曙光醫院在上海其實不是最頂尖的醫院,整體醫療水準可能還不如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和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就距離來看,東郊賓館距離仁濟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也不遠,而仁濟醫院的醫療水準可能更高於曙光醫院。

對於李克強猝死,臺灣醫生作家蔡依橙27日在「蔡依橙的閱讀筆記」臉書發文分析,心臟病忽然逝世,常見有兩種原因,一個是冠狀動脈阻塞造成心肌大規模梗塞,一個是心律問題亂跳,導致輸出不足。

蔡依橙醫學博士認為,因為中共高層的健康狀況都是秘密,很難知道確切原因,「但偏偏這兩個狀況,在這種級別的國家領導人造成猝死,是很不容易的」。

網路傳出消息說,江澤民最後兩年,就是住在東郊賓館,大概是條件比較好。也有人說,東郊賓館最大的區別,是安全保衛全部由北京中央警衛局負責,上海方面不能插手,所以江澤民最後幾年實際上是被軟禁在東郊賓館。所以這次李克強也在東郊賓館出事,有人就說,他可能也被軟禁在那裡了。因為上次習近平去南非的時候,李克強在敦煌露面,引起了習近平那邊的不滿。

「裸退」的李克強仍然是習的一塊心病

李克強死訊發出後,27日晚間中共官方才發布李克強去世的訃告。訃告中五次提及習近平,並強調李克強退休後仍「堅決擁護和支持」習近平領導。

有北大同學寫了一副輓聯:上聯「陪十年小心,雖潔身自好,但活的憋屈。」下聯「距一步之遙,卻急流勇退,竟死的窩囊。」橫批「無能為力。」

李克強的同學、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評價李克強的總理任期比較窩囊,主要是因為習近平搞獨裁,「但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還是說了一些實話」。

王軍濤認為,李克強雖然已經下臺,但他處處跟習近平形成強烈反差,從而使他依然是擔憂自身安全的習近平的一塊心病,「李克強是最好的替補,所以習近平要斷絕人們的念想,要把可能替代他的都幹掉。」

也是李克強北大校友的《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認為,如果李克強是自然死亡,當局應該有個明確解釋,「如果沒有解釋那難免不陰謀論了」。

李克強之死與中共內鬥有關

中共二十大上習家軍全面上位,負責反腐的習家軍李希,8月份將卸任兩年多的中共貴州省委原書記孫志剛抓了。而李克強被指是孫志剛的靠山之一。

海外時評人蔡慎坤在X上分析表示,輿論認為李克強舊部孫志剛被查,讓李克強非常不滿,也說明習近平依然沒有放過卸任的李克強。實際上過去這些年,大凡和李克強關係緊密甚至共事的官員幾乎都受到清洗或羞辱,比如在遼寧李克強提拔的李佳,2022年8月,就被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從正部級被貶為廳級退休。

蔡慎坤表示,近期查處的國家菸草局局長,指向李克強弟弟,這種無休無止的整肅清洗,比毛澤東時代打擊政敵的手段有過之而不及。今天中國政治氛圍更加詭異,今年新任的五個國務委員被莫名其妙幹掉兩個,討論重大經濟問題的三中全會遲遲沒有日期,李克強突然猝死會不會影響大局穩定,雖然對高官的監控滴水不漏,但中國高層特別是黨內軍內熾熱的火焰正在熊熊燃燒。

傳北戴河會議元老想以李換習

李克強本來是中共第五代的領跑者,是胡錦濤屬意的總書記接班人。中二十大前夕,海外傳言「習下李上」甚囂塵上,原因除了中共內部的反習勢力放風聲以外,三年疫情期間的封控手段確實引起人民不滿,因此民心思變。在習近平確定打破慣例、沒有交出國家領導人及欽點下一任接班人之時,由李克強上位接班成了百姓之間的一種期待。李克強被指是黨內高層反習派的一張牌。

《日經亞洲》(Nikkei Asia)資深撰稿人中澤克二先後在9月5日、21日兩度發文指,今夏北戴河會議期間,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為首的元老們向習近平發難斥責,其中中央軍委前副主席、上將遲浩田也出席了這場會議。

消息人士指稱,在今年北戴河會議上,一群退休中共元老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斥責了習近平。根據收集到的消息,習近平之後向最親近幕僚們表達了他的沮喪。元老傳達的訊息主旨是,如果政治、經濟、社會動盪持續下去,沒有採取有效應對措施,中共可能失去公眾支持,對其統治構成威脅。

文章稱,習近平回應說:「過去三位領導人留下的所有問題都落在我的肩上,過去10年我一直在解決這些問題,但是問題仍然沒有解決,罪責在我嗎?」也就是說,習近平把他現在所面臨的問題,推到了前任的身上。

另外,有一位網友爆料與中澤克二的文章內容不謀而合。今年北戴河會議期間,據X(推特)網友弧度度8月19日發文稱,習近平在北戴河已陷於癲狂狀態,逮誰罵誰。從眾常委開始挨個訓話,然後再罵鄧江胡不負責任等。

曾同為北大校友、與李克強相識的旅法社會學家張倫教授27日接受法廣採訪時表示,如果中國發生什麼事變,李克強確實是可以替代習近平、在習之後可能被各方接受的一個人選,那怕是一個過度的人選。現在這種可能已經消失,未來政治如果發生變動其演變的一種可能性消失,人們會有各種各樣的猜疑傳聞,也就是必然,將來也不會輕易的消除。

李克強意外去世極大動搖習近平權威

獨立時評人、美國法學專家虞平表示:「李克強真正的死因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們對他的死產生的一種對現實政治的態度。」

李克強二十大未到年齡裸退,「人們對這件事的反應,是從李克強可能遭受不公正待遇,或者習近平在提拔自己人方面,在異己方面對李克強以及其親信進行所謂的清洗。」

虞平認為:「李克強關注更多的是底層人,他說六億中國人的月平均收入是一千塊左右。」「所以老百姓對李克強所談之事,更有親身的體會和感受。」

相比之下,虞平表示,習近平多數講的是一種空話,一種所謂的民族千年大業,而李克強是繼承的是鄧小平的清明路線,經濟發展是硬道理,包括後面的朱鎔基,溫家寶採取的基本都是這樣的路線。

李克強離世疑點會引發政壇震動?虞平表示,「客觀講,現在的中國社會複雜,危機四伏,出現這麼一個重大事件可能會引發一些社會動盪,這是表面。但更深層,我們要看到李克強的死,對很多體制內的人是一種極大的震撼。」

他表示,這種情況下,就會有一些陰謀論出來,是不是現當局不希望他活著,這個事情正好順理成章。「這種陰謀很有殺傷力,它不一定反映在事件的表面,但對體制內很多人的心理會產生震動,產生離心作用,涉及中高層領導人對習近平的忠心問題。」

「這個有長遠的影響,它不一定反映在當下,可能反映在未來幾年,實際上也讓習近平的權威,受到極大的動搖。」虞平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