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裡有時終須有 命裡無時莫強求(圖)

作者:關玉琳 發表:2023-10-2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庭園
《增廣賢文》裡有兩句話:「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頗有道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增廣賢文》是中國古代兒童的啟蒙讀物,以有韻的諺語和文獻佳句選編而成,頗富人生哲理。

書中有兩句話:「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頗有道理,意思是說,生命中注定該有的,一定會有;命中注定沒有的,就不要苦苦追求。也就是說,人生命中所遇到的人或事,都是命運所安排的,一切皆有定數。

命裡有時終須有 命裡無時莫強求

命,是指先天已定的格局。成語「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指的正是年歲、貧富、智力等,在你出生的那一剎那,就已經決定了。「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講的也是這個道理。

唐朝的太子通事舍人王儦就曾說:「人生的遭遇都和你的命運有聯繫,命運事業早就定好了,所以不是吉就是凶,該甚麼時候來也是注定的。過去太后(武則天)誅殺皇帝的宗族,宗子被送到大理寺審判應當死刑,宗子長嘆說:『我既然免不了一死,何必汙染了刀鋸!』半夜時,用自己的衣服領子上吊,到天亮時又甦醒過來,立刻又說又笑,又吃又喝。幾天以後被殺,臉色一點也沒變。

當他剛甦醒的時候說:『我剛死,冥府的官就生氣地對我說:你該被殺死,為甚麼自己就來了?快回去受刑!』宗子問甚麼緣故,冥官把生死簿給他看,因為你前世殺了人,現在要償命。宗子知道了原因,所以受害時面無一點難色。」

看來人來世間,何時出生,何時入土,早有定數,甚至官職、富貴都是注定的,難怪古人常說:「命裡有時終需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蘊藏人生智慧的蒙學經典:《增廣賢文

《增廣賢文》內容十分廣泛,大致包含幾個部分:一是談人及人際關係;二是談命運;三是談如何處世;四是表達對讀書的看法。

對人生哲學、處世之道有深刻論述的《增廣賢文》蘊含著豐厚的人生智慧。其中一些諺語、俗語反映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形成的優良傳統,如:「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也有許多警世的格言,如:「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還有一些諺語及俗語,總結千百年來的自然觀察經驗,成為簡明生動的哲理性科學知識,如:「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早逢春」等。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