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理性思維來認識輪迴?(圖)

作者:千帆 發表:2023-10-31 1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修行与人生6:用理性思維方式來解釋輪迴
能夠察覺肉體存在的「我」的能覺就是輪迴的主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人說根本沒有什麼輪迴,誰能證明輪迴?今天用偏理科的方式來解釋輪迴,這樣是為了讓佛法的說明更符合現代人的邏輯,讓追求理性的人能逐步理解輪迴這件事。

對於死亡,很多人認為人死如燈滅,死了就是啥都沒有,肉體被火燒了,誰在輪迴?所以針對這個問題,搞清肉體被燒燬了以後是誰在輪迴,由此來解釋輪迴的主體是誰。

在西方哲學裡有一個著名的「我思故我在」的說法。意思就是我不停地思考證明我是存在的。這裡有兩個我,一個是思考的我,另一個是能覺察到存在的我。後一個覺察到存在的「我」,用佛教的話講就是能覺。凡是我頭腦中能感覺到的東西都叫所覺,比如我餓了,我渴了,我很開心,很無聊等等這些都是所覺。當然這些都是感覺,用佛家的話講是六根帶來的,六根只是感覺器官,但是背後還必須有一個能感受的主體,這叫能覺。

笛卡爾又說,雖然你感到你在想,其實你頭腦中的任何一個念頭不一定是你自己的,有可能是一個魔鬼在你耳邊說的。這個很像佛家講的「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笛卡爾說的魔鬼不一定是青面獠牙、面目猙獰的樣子讓你去殺人放火,也可能是用人的觀念、現代商業的營銷手法。電影《盜夢空間》裡,有個人通過特別的儀器能進入到別人的夢中,然後在他們的頭腦中植入自己的想法,那人醒來後就把植入的想法當作自己的想法。

這個應該不難理解,現在短視頻、短消息、營銷這麼多,你想要的商品其實就是大公司精心營銷出來的,人家讓你買他們想賣的東西。比如有人說我想買新的蘋果手機,這就是蘋果公司營銷,加上你手頭有錢以及你的舊手機不太好用,新手機能讓你在人前有面子等等各種機緣和合而成的想法。所以你能說買新的蘋果手機完全是你自己的想法嗎?那麼那個反思的我就是佛教裡說的能覺,而那個想買蘋果新手機就是所覺。

一切的所覺是變化的,比如我想買手機,但是我又發現我的舊手機還能用,我不想給蘋果公司賺錢,我就是不買。還有今天早上地鐵很擠很不開心,到了公司喝了一杯咖啡後挺開心的,下午的會議上得到同事的支持,我更開心了,到了傍晚又感到無聊。

還有,我年輕時是這樣認為的,但是到了中年我就不是這麼想了。總之那個所覺就是一直變化的我,而你卻能察覺到自己在變化,那個能察覺的就是能覺,它才是不變的,正因為能覺是不變的,它才能覺察到時時變化的所覺。

能覺怎麼不變呢?比如即使再壞的人幹壞事,他都知道掩飾、狡辯,他為什麼要掩飾和狡辯呢?就是因為他知道自己是在幹壞事,那個察覺就是能覺,它才是永恆不變的,也是人類說的良心,佛家說的善良的本性。

而那個所覺一直在變化,不但隨著時代的變化而變化,而且還能夠被操縱,比如文革時人為地讓人認為女人穿一身綠軍裝才是美。時尚就是人為操縱所覺,讓你去跟風。

如果一個人被車撞了,身體破碎,腦漿灑了一地,所有的程序也就結束了,再也感覺不到任何東西了,也就是所覺沒了。那麼那個能覺還在嗎?能覺照樣存在,因為能覺不在大腦裡,車撞碎了人的大腦,但是撞不到那個能覺,能覺是無法被摧毀的。為了說清這個邏輯,我們再看下面的例子。

比如有一個智能機器人,它會不會愛,會不會痛苦?我們可以設定一個程序讓它看上去像真人那樣感受愛、痛苦、無聊,問題是這個機器人本身有沒有這種能力?如果你覺得機器人是無法感知無聊、痛苦和悲傷,那機器人就是沒有能覺的。而有能覺的人不是這樣。我們常說人會在感情衝動下做出不理性的行為,等事情過去後本人也能知道我剛才怎麼會這樣呢?真後悔啊。機器人之所以不會衝動,就是因為機器人只有程序化,沒有能覺。

當一個機器人被摧毀時,比如被車撞得粉碎,它的晶元被撞得粉碎,它的程序就結束了。對機器人來說就是「死了以後,一了百了,啥都沒有了」,所以機器人死如燈滅。而一個人被車撞得粉碎時,那個能觀測到「我剛才怎麼那麼糊塗呢?我清醒時是不會這麼幹的」那個我,也就是能覺還是存在的。能覺就是輪迴的主體。至少從邏輯上推理出來是這樣的。

很多科幻電影都在談論能覺這個問題,電影《機械警察》裡的警察受了重傷,他的身體不能用了,但他的頭腦還有一半可以用,科學家就用他的一半頭腦做了一個機器人的身體,這個警察是有情感的,他會孤獨,會想回到過去的房子裡,看一下他過去的妻子。

電影不能拍得太離譜,就讓他保留了一半的大腦,但是即使他的大腦被完全摧毀了,他還會知道他叫阿雷斯,知道他的妻子住在哪裡,他會想去看一眼。這就是對前世最好的描寫。這個電影的導演就是想表達,能感知情感的主體是機器所沒有的。

看到這裡也許會有人說,一些電影裡機器人也會孤獨、害怕、撒謊、騙人,那又做何解釋?答案很簡單,如果機器人會感到孤獨、悲傷、愛,那就是有能覺的,他就有輪迴的主體,死了就要輪迴,他就有來世,就是佛法要度化的眾生,也是中文翻譯過來的「有情眾生」。

如果你認為科技只能創造出程序,但是造不出真正能感到無聊的東西,那麼你就認為機器人不會真正無聊,不會真正害怕。只不過程序讓它表現出害怕,再加上一些隨機的程序,讓它和真人一樣有點不可捉摸,而不是像真人一樣情感衝動下做出點啥。

電影《HER》講的是一個人工智慧程序,這個程序像人一樣有自我意識,剛開始這個程序被設定成一定要愛她的主人,當第一次初始化這個程序時,要選擇性別,男主角選了女性。於是這個系統和男主角有了戀人互動,但是久而久之,這個程序愛上了男主角,愛上她的主人,但是最後發現他們不是同一類的,於是選擇和其他的操作系統私奔了。如果真是這樣,那麼這個機器人就會輪迴。

也許研究禪宗天臺宗的朋友會說,能覺所覺是「能所雙亡」的,就是它們都要被摧毀。所以要解釋一下,這個能覺在不同的宗教裡有不同的叫法,有的體系裡叫靈魂,叫佛性,叫如來藏,叫元神,還有一個比較學術的名字叫阿萊耶,在有些哲學體系裡叫空性,在心學裡叫良知,普通人叫良心等等。所以我們不必追究叫法,只是一個指代,我們只要知道這是在解釋六道輪迴中是有這麼一個輪迴主體的。

也許看到這裡有人說,你只是這麼解釋、解讀輪迴,並沒有辦法給出科學的依據,證明以上這種說法是合乎邏輯的。所以只能靠大家去自己理解,如果你覺得說的沒有道理,也沒關係,因為不可能有一種說法,或邏輯推理讓所有人都滿意,讓所有人都承認輪迴是存在的。比如中醫,氣功看病,有些人不需要知道原理,只要看到有人的病被治好了或他自己的病被治好了,他就信。有些人要看讀完整本《黃帝內經》,翻遍氣功書,他才能相信。還有些人到死都不信,還有些人天生就信。

還有的人,你跟他講再多佛法的道理也沒用,不過他有一天看到一個記得起前世的人,或者他看到一個真正的大師,他的那些科學思維立即解體,他立刻就相信了。還有很多人不能相信這些例子,他認為舉例不能證明輪迴是存在的,認為這些例子都是編造出來的。所以這篇文章就是針對這類人用理性思維來解釋輪迴的存在。

人分三個等級,就像老子所說,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罔;下世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反過來理解就是,如果下士不取笑都信的話,那就是抖音、短視頻、網紅培訓課之類不值錢的東西了。

其實不管你信還是不信,輪迴就是存在的,如果你相信六道輪迴,你會考慮自己的將來去處,從而改變目前的為人處事的方式,給自己爭取一個好的未來。你若不信,影響不了別人,但是會影響到自己,在人死如燈滅的認知下,你會放縱自己的慾望,為自己積攢業力,等到人生百年過後發現什麼都帶不走,唯有業障隨身走,使自己下一期的生命質量更差。

幾千年文明的歷史中人類都相信有靈魂,相信好人上天堂,壞人下地獄,而科技只有兩百年不到的歷史,你有沒有意識到你的不信是科技文明給人設定的程序?程序隨著時代的變化而變化,所以程序不是這個世界的真相。

有人說我看不見所以不信,你看不見是因為你的眼睛不好,科學也沒有這麼高級的儀器能探測到輪迴,或者說能探測到的精密儀器還沒有被發明創造出來,但是不代表不存在。至少科學無法證明輪迴不存在。不管你信不信,死後都要根據你生前所做進入輪迴。生而為人,抓緊有生之年修行,擺脫六道輪迴,去神的世界才是對自己生命真正的負責。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