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大地系列】千古書鄉——江西婺源(圖)

作者:邵語柔 發表:2023-11-07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西婺源縣黃村經義堂
婺源是著名理學家朱熹的故里,建築極富特色,自古就有書鄉鄉的美稱。(Zhangzhugang /wiki/CC BY 4.0)

有「婺源歸來不看村」之譽的婺源,擁有渾然天成的美景。春天,這裡有一望無際黃澄澄的油菜花;秋天,這裡有漫山遍野紅通通的楓葉。飛檐翹角的古民居蜿蜒於青山綠水之間,與層層梯田、繚繞雲霧相映成趣,如詩如畫。

婺源不僅自然風光秀美、建築極富特色,這裡還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自古就有書鄉、茶鄉的美稱,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到此造訪。

田園如畫最美鄉村

婺源處處是美景,在綿延起伏的翠綠山巒中,一處處粉牆黛瓦的村莊座落其中,形成一幅幅詩情畫意的水墨山水畫,因而許多人稱這裡為「中國最美的鄉村」,也有人說它是「最後的香格里拉」。

江嶺的油菜花梯田,是婺源田園風光的代表。這裡的油菜花呈梯田狀,從山頂一直漫延至山下,從高處往下看,一大片黃澄澄的油菜花與遠山、粉牆黛瓦相映成趣,令人心曠神怡。

朱熹故里書鄉小鎮

婺源是宋代著名理學家朱熹的故里,有著「書鄉」的美稱。

祖籍婺源的朱熹生於福建的龍溪縣,他的童年是跟隨父親在福建的建陽度過的。年長後的朱熹,時常想起婺源,他曾感嘆的說:「此夕情無限,故園何日歸。」

多年後回到婺源的朱熹,經過縣城北門的郊外,看到幽深而靜謐的山邊,一泓清水緩緩流過。他激動地吟詠道:「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這是朱熹在讚美家鄉的清流時,所流露出的眷戀。

香濃味醇千年

說起婺源,大家首先想到的大都是油菜花和粉牆黛瓦的徽派建築。殊不知,婺源也是中國著名的綠茶產區,就算不是採茶的季節,仍可看見農民在茶園裡辛勤的工作。

由於高山深谷、霧露滋潤,使得婺源之茶「葉綠、湯清、香濃、味醇」,自古被譽為中國綠茶之絕品,並且有著悠久的製茶史,享有「千年茶鄉」的稱號。早在十八世紀時,婺源綠茶就已經分銷到英國,並深受好評。

白牆黑瓦古色古香

中國古建築保存得最完整的地方之一的婺源,青林古木之間處處掩映著飛簷翹角的民居,屋舍建築別具一格。

到過這裡的遊客沒有不對此地的粉牆黛瓦印象深刻的。婺源的徽派建築夾帶著田園風情之美,斑駁的粉牆黛瓦訴說著這裡曾經的歲月印記和無數的歷史變遷,在耀眼的陽光下,顯得格外靜謐;在濛濛的煙雨中,顯得特別浪漫。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