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及宇宙深層邏輯 真相豁然就在眼前(圖)

作者:千帆 發表:2023-11-20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觸及宇宙深層邏輯  真相豁然就在眼前
修行可以切實地觸碰到宇宙的深層邏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和人最大的不同是對世間萬物的深層邏輯的不同認知,換句話說,深層邏輯就是事物背後的道,道生一,一生二,道生萬象。所以一個人只要明白深層邏輯,在這個世間就可以行走無礙。

一個人的深層邏輯能決定他的思維特點、行為能力結構,甚至能決定一個人的命運。巴菲特說,要想徹底瞭解這個世界,有一個好辦法,就是把自己領域的事情研究透,挖出其中的深層邏輯,只要你能做到這一步,就能很容易搞定其他領域的事。巴菲特的意思是,如果你依然無法參透世界,那是因為你對自己的領域參悟得不夠透徹。只要你能挖掘到自己領域的深層邏輯,你就可以窺見整個世界的真相

深層邏輯就是事物運作的基本規律,類似孔子說的禮,老子說的道,佛祖說的慧。儒釋道三家說的全是深層邏輯,這就是他們的偉大之處。世界上每個領域都有自己的專業知識,大千世界的知識非常繁雜,非常多,但是這些領域的專業知識背後的深層邏輯都是相通的。事物越深挖,越接近核心,而且道理越簡單,因為核心就是規律,規律是不分行業的,它是一通百通的。

無論你從事什麼工作,只要你把本行業的邏輯搞懂了,就能看穿其他行業。知識和技能分領域,隔行如隔山,但是規律和本質是不分領域的,一旦瞭解了深層邏輯,就可以由一滴水看到整片大海,一枚樹葉看到整個森林,一粒沙子看到整個沙漠,一朵野花看到整個大千世界。

如今人類越來越迷戀那些聽上去高大上的專業,比如金融、經濟、電信、工程等等,但是這些看起來最容易賺大錢的學科往往也是最無用的,因為這些學科都只不過是深層邏輯的外在表現,是道生出來的萬象之一二,屬於術類的東西。那些術類的東西看起來高大上,把人繞得雲裡霧裡,其實都是基本規律的演繹。

新鮮技術層出不窮,一年一個變化,掌握再多的技術不如掌握本質和規律。那些看起來越是沒用的學科,比如歷史、哲學、文學,越能讓人提升,因為這些學科講的是人性和社會深層邏輯。只有把深層邏輯學好了,你才能建立高大上的上層建築,才能瞬間看到本質,抓住要點,以不變應萬變。因此我們在學習的時候千萬不要只看那些工具書,而是要深入研究歷史、哲學、社會學等基礎學科,把裡面的基本知識學紮實了,自然就能看透社會上那些虛頭虛腦的概念,就能抓住本質和精髓。

一個人掌握了深層邏輯後,他的思維模型就變得開放和健康。如果沒有深度思考,所有的努力都是無效的。如果沒有健康的思維模型,所有的深度思考都是無效的。最健康的思維模型就是:辯證思考,因為辯證思考來源於道家的陰陽學說,來源於道。

真正高手的思維模型就像太極圖一樣,能同時容納兩種相反的觀點,即瞬時抓住任何事物的兩大矛盾,同時又能找到這兩大矛盾的對立和統一關係。比如什麼是愛,就是用對方需要的方式表達你的好,而不是用自以為好的方式強加於人;什麼叫溝通,就是用對方的語言來講述你的道理,而不是用你自己的話講述道理;什麼叫辯論?就是用對方的邏輯來證明你的觀點,而不是用自己的邏輯證明自己的觀點;什麼叫銷售?就是讓客戶覺得他佔了你的便宜,而不是把自認為便宜的東西賣給了對方。什麼叫好感?就是讓別人覺得他在你眼中有多麼優秀,而不是自證自己有多麼優秀;什麼叫理解?就是用對方的立場看待自己的觀點,而不是站在自己的立場強調自我感受。

真正的高手在任何時候都能善於洞察對方,比如對方的需要,對方的語言,對方的邏輯,對方的感受,對方的優點,對方的立場等等,然後降維溝通,把自己的價值和對方的需要結合在一起,把自己的道理和對方的語言結合在一起,把自己的觀點和對方的邏輯結合在一起等等,這就是陰與陽的結合,就符合一陰一陽的道的定義,符合世間的辯證法了。

反之,如果我們生硬地把兩個陰或兩個陽結合在一起,就不符合辯證思考了。比如你和人溝通時,只站在你的立場說自己的道理,這叫自說自話;在社交時,拚命證明自己多優秀,只能引起別人的戒備。沒有了陰陽的對立統一,就不符合道了,畢竟孤陰不生,孤陽不長。

世界上的事物都處於陰與陽的不斷變化中,中國人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辯證思維,對道有深刻理解,比如否極泰來,苦盡甘來,居安思危,居危思安,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倚,還有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等等。

為什麼中國人會有辯證思維?因為中國古人就是修道的,他們很早之前就通曉了宇宙萬物運轉的規律,對自然有很深的認知,此外中國古人很早就學會了一個本領--內觀。通過內觀自己的身體,古人認識到人的身體運轉就是宇宙運行的一個投射,當我們把自身運轉的原理搞懂了,往往就把世界運行的原理搞懂了。

比如《黃帝內經》就是研究身體運轉的結果。中國古人真的非常了不起,用自己的身體做實驗和橋樑來認知宇宙。人體是大自然的投射,人身上每一點都在宇宙之中有其對應點。通過反觀和內視,宇宙中很多星系都會在人體之中找到對應的位置。

古人說的小周天就是代表月球圍繞地球運轉的這一系統,人的脊椎有24節,隨著身體的循環,每一個骨節都會發生相應的感應,根據這些感應,古人體會到了一個週期應有的變化節點,於是把一年分為了24個節氣。類似的數據還有,人體有365個穴位,一年剛好有365天;人體有12條經絡,一年剛好有12個月。

既然人體是大自然的一個投射,越健康的人就越和大自然同步。打坐、冥想就是不斷提高自己與自然的共振能力,最終實現達到忘我、無我的境界,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一滴水怎麼才能永不消失?把它放在大海裡;一個生命怎麼才能永不消亡?把它放回自然裡。

人的生命一旦放回自然裡去,就是天人合一了,再看東西就能抓住核心了,也就是道了,此刻你已經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道是一種高維智慧,擁有它之後我可以隨時升級自己的緯度,從而形成一種抽離感,讓自己看著自己的各種行動,隨時糾正自己,這是一種極其強大的能力,可以用上帝視角從高緯度俯瞰自己,俯瞰眾生。

天人合一的狀態只有通過修行才能抵達。佛家強調空,講空生妙有,道家強調無,講無中生有。修行人修的就是這種空無的境界。修行到一定境界的人就可以隨時把自己放空,這時人體就是一個超導體,電阻幾乎為零,高維能量就流淌進來了。

這時的人不需要去研究,更不需要努力,就能一眼看到真相,偉大的作品就被揮灑出來了,彷彿有一種神秘的力量推動著人做事,這種做事的狀態叫做「如有神助」。所有的神來之筆,所有震撼人心的偉大作品都是擺脫了對目標的控制之後,沉浸在心流中創造出來的。

人世間每一個靈魂都有出處,每一個靈魂都有意圖,人生的意義就是把自己靈魂深處的意圖淋漓盡致地表達出來,這就是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的使命。人生最大的悲哀是生命一直隨波逐流向前走,在名利和慾望中迷失自我。但是每個人皆有微光,那個讓你有強烈身心反應的聲音,那份讓你熱淚盈眶的細節就是生命重啟動的那一刻。

每個人都是普羅米修斯,都是盜火者,都可以盜來上帝的火種,照亮別人。那麼有沒有一種開關,可以廣泛地打開每一個人身上的開關,讓所有人破謎看到真相?當然有,那就是愛,佛家稱作慈悲。寫作也是一種修行,撒播愛的種子,利人利己。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