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快雪時晴帖〉 乾隆譽為「驪珠」(組圖)

作者:靜容 發表:2023-11-2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晉 王羲之《快雪時晴帖》
王羲之〈快雪時晴帖〉,乾隆皇帝譽為「二十八驪珠」。

「書聖」王羲之(303~361年),東晉大書法家。出身貴族,為王導之姪。因官至右軍將軍,人稱王右軍。一生致力於探究書法藝術,尤精研體勢。

當時正是中國書法由秦篆、漢隸等筆法,轉向行書、草書、楷書過渡演變的重要時期。王羲之將古樸的漢魏書風轉變為秀麗精緻的書體,將書法從實用功能提升至審美範疇,開啟後世展現書法藝術之美的先河,評價極高,唐人稱頌「兼撮眾法,備成一家,為萬世宗師」。

〈快雪時晴帖〉 乾隆譽為「二十八驪珠」

王羲之晚年作品〈快雪時晴帖〉和兒子王獻之〈中秋帖〉、侄子王珣的〈伯遠帖〉深受清朝乾隆皇帝喜愛。珍藏於與寢宮養心殿相連的小屋「三希堂」,意思是收藏此三件稀(稀,同希)世珍寶的地方。其中,又以〈快雪時晴帖〉為首,乾隆皇帝譽之為「二十八驪珠」,即字字珠璣,宛若粒粒珍珠之意。

快雪時晴帖〉全文4行,28字。長23公分,寬14.8公分,大小不過一張普通信紙。全文為:「羲之頓首。快雪時晴。佳想安善。未果為結。力不次。王羲之頓首。山陰張侯。」大意是一場大雪後,天氣轉晴,他問候友人:想必你那裡一切安好吧!並提及一件往事「未果為結,力不次」。人間諸多不如意事皆由因緣所致,未能有好的結果,人力所不能及,就放下吧!輕描淡寫間,感受大雪澄淨心靈,天氣轉晴,心情豁然開朗的閒適自在。

此帖筆法勁柔圓潤,結體平穩,節奏如行雲流水;或行或楷,又具行草、行楷書風,筆墨流暢,自然優雅;重心忽左忽右,時而居中,錯落有致,渾然天成。明代收藏家劉承禧題記為:「天下法書第一,吾家法書第一。」

推估為唐代摹本 名家題跋印章更增添價值

晉 王羲之《快雪時晴帖》
〈快雪時晴帖〉被公認是王羲之僅次於〈蘭亭序〉的代表作。

〈快雪時晴帖〉被公認是王羲之僅次於〈蘭亭序〉的代表作。歷代收藏者題記和蓋印數量之多,令人眼花撩亂。不斷加紙的結果,已使其成為一幅長卷。但一千多年前的紙張還能留存至今嗎?據考證,王羲之的所有真跡已蕩然無存,目前存世作品皆為後世書法家以「雙鉤廓填法」臨摹複製而得。此帖推估為唐摹本,因唐代摹本技術精良,仍保留原貌,且許多後世名家的題跋、印章大都為真跡,更增添其價值。

晉 王羲之《快雪時晴帖》
乾隆皇帝對〈快雪時晴帖〉愛不釋手,經常取出觀賞,並題字、題詩七十餘次。(以上圖片來源皆為國立故宮博物院)

乾隆皇帝對〈快雪時晴帖〉愛不釋手。經常取出觀賞,並題字、題詩七十餘次,還在帖前寫下小字「天下無雙,古今鮮對」,大字「神乎技矣」,後面再加「龍跳天門,虎臥鳳閣」,並蓋上密密麻麻的印章。

書法作品不但能反映出創作者的人品、性格,也是當下心情的體現。從揮灑自如的字裡行間,品味出王羲之見到冬雪初晴,溫暖的陽光灑遍大地時,樂於和友人分享的雀躍,也讓觀賞者感染了安定、幸福的喜悅。

乾隆皇帝為甚麼這麼喜歡〈快雪時晴帖〉?或許,身繫社稷安危的乾隆皇帝在國事繁忙之餘,能有片刻沉浸於王羲之〈快雪時晴帖〉散發出的歲月靜好,也是回味無窮的享受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