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槍桿子恐懼的筆桿子 那些被刪除的胡適言論(組圖)

作者:史謙宇 發表:2023-12-0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特大

1960年的胡適
1960年的胡適。(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胡適(1891~1962)是近現代中國政學界領袖級的公眾人物,中外演講無數、著述豐厚,但鮮少被提及的是他與中共首任書記陳獨秀(1880~1941)、中共創始人之一李大釗(1889~1927)曾經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毛澤東也曾幾次赴北京登門請教。1948年底北平淪陷,夜裡廣播電臺公開直接慰留胡適,胡適最終選擇搭上蔣介石的專機飛抵臺灣。50年代中共又發起了大規模的批胡運動,至今大陸地區出版的《胡適全集》也並不全,刪除了胡適執筆所寫的諸多文章,到底凶狠的槍桿子為何會如此害怕胡適的筆桿子呢?

白崇禧胡適何應欽
胡適是中共重點統戰對象,圖為白崇禧(左)、胡適(中)與何應欽(右)合影。(網絡圖片)

毛澤東、周恩來親自布線 數次統戰胡適不成

胡適出生於上海,3、4歲時曾隨母親來臺與父親同住,胡適的父親胡傳曾任清廷臺東直隸州知州。馬關條約後臺灣割讓給日本,駐臺的清廷官員必須離臺,胡傳途經廈門時因腳氣病逝世,享年55歲,那年胡適才5歲而已。

胡傳期勉胡適讀書報國,胡母帶小胡適先回祖籍安徽績溪私塾讀書,14歲才到上海求學,亦編辦《競業旬報》。胡適20歲赴美康乃爾大學,25歲師從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哲學系約翰·杜威(John Dewey),27歲返回中國擔任北大教授,並與江冬秀成婚。28歲開始致力推行白話文運動,即「新文化運動」;中共首任書記陳獨秀亦是「新文化運動」的倡導者,創辦《新青年》雜誌,胡適是《新青年》雜誌主編。

1920年代,胡適37歲時在上海與徐志摩、羅隆基(曾任民盟中央副主席、政協常委、常委會委員,1957年6月被劃為大右派,慘遭批鬥)等人創辦新月書店,一時之間由胡適領航的學者名流,但凡心繫中國民主,紛紛於《新月》雜誌發表時政評論,以多面向的觀點與視角對政黨提出批評,並推動憲政改革,學成歸國的梁實秋亦是《新月》編輯。

《新月》雜誌月刊第一卷第一號。
《新月》雜誌月刊第一卷第一號。(網絡圖片)

胡適於抗戰期間的1938~1942年,曾任駐美大使,爭取國際對蔣委員長抗日的支持。1943~1945年胡適卸職政務於紐約講學。1946年,56歲的胡適回國任北大校長。1948年,胡適當選中央研究院第一屆院士。

美國羅斯福總統是胡適在哥倫比亞大學的同學。
二戰時期的美國羅斯福總統是胡適在哥倫比亞大學的同學。早在1937年9月,胡適就曾受國民政府之託,赴美進行民間的外交工作,奔走美加各地演講。(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