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謠與謠言對當權者的殺傷力(組圖)

作者:穆蘭 發表:2023-12-0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孩子 童謠
縱觀歷史,改朝換代的前夕都會出現一些神秘童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翻閱中國歷史,改朝換代的前夕都會出現一些神秘童謠,並在民間廣為流傳。所謂童謠,跟現代的兒歌還不太一樣。古時候的童謠大多事關天下,揭示或預言著一個政權的存亡與社會的動盪變遷,讓當權者聞之色變。

童謠傳唱:賣弓箭的人滅周朝

周宣王(約前862~前782年)是西周第十一代天子,在他的前後,是兩位有名的暴君、昏君:周厲王和周幽王。周宣王在位四十六年,即位初期很是勤政,為西周末期創造了短暫的「中興」。然而好景維持不了多久,周宣王變得獨斷專行,頻繁對外用兵,接連受挫後,又濫殺大臣。就在此時,都城之內開始出現了不祥的童謠。

周宣王
周宣王(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這首童謠在《國語·鄭語》以及《史記·周本紀》中均有記載。

話說,周宣王某日外出時,看到街上有一群孩子在唱童謠,只有八個字:「檿弧箕箙,實亡周國。」

所謂「檿弧箕箙」,就是指用桑木做成的弓箭和箕草編製成的箭袋。

弓箭
檿弧箕箙:用桑木做成的弓箭和箕草編製成的箭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周宣王聞之大驚,擔心有弓矢之變,認為賣弓箭的人就是要滅亡周朝的人,於是下令把相關人士統統抓起來殺掉,同時禁止百姓再傳唱此謠。但周宣王哪裡知道,童謠中講的「檿弧箕箙」其實另有所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