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最受歡迎詩人 竟然是他(組圖)

發表:2023-12-0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詩人 詩歌 李白 杜甫 王維 孟浩然
盛唐最受歡迎詩人,不是杜甫,也不是李白,而是雲淡風輕的王維。(繪圖:志清/看中國)

盛唐時期的詩人如星辰璀璨,李白杜甫王維孟浩然等名家輩出。但你知道,當時最受歡迎的詩人是哪一位嗎?你也許會認為是李白,是或杜甫,但事實上,當時最受歡迎的是雲淡風輕的王維。

王維與李白同年,但他的人生軌跡與李白大不相同。王維出生於太原王氏,王家是一個顯赫的家族,他的天賦和家世使他在文壇上如魚得水。王維19歲就中進士頭名,之後又歷任多職,是典型的文韜武略的才俊。

王維從小對藝術有著濃厚的興趣,他的才華橫溢,除了詩歌,他還精通書畫、音樂。他的琴技,讓李龜年這樣的大唐第一音樂家也為之傾倒。

王維的藝術才華,讓他在盛唐文壇上成為了無可爭議的中心。在詩歌上,王維開創了盛唐的田園詩派,與孟浩然並稱「王孟」。他是南宗畫派的創始人,音樂造詣高深,作曲備受當時音樂界的追捧。政治上,他歷仕三朝,官至右拾遺、中書舍人等要職,遠超其他詩人。

王維在古代文人精通的各個方面,都成就極高。李白雖然詩才出眾,但在其他領域卻與王維難以相比。在盛唐,王維的詩文、書畫、音樂、政績無一不在文壇佔盡風頭,堪稱頂級流量。

王維的《渭城曲》,是唐詩中最經典的送別詩之一。
王維的《渭城曲》,是唐詩中最經典的送別詩之一。(繪圖:志清/看中國) 

然而,王維的思維卻與紅塵格格不入。他表面仕途成功,內心卻嚮往田園自在的生活。晚年他常回家隱居,醉心山水之間的自由自在。

王維的詩歌風格與眾不同,充滿了禪意,淡泊明志,不涉世事——他的詩,都如同一幅畫,讓人心曠神怡,如《終南別業》,充滿了對自然的熱愛和對人生的感慨。描繪出王維的晚年生活,那種與世無爭、與自然為伍的情懷,打動著每一個讀者的心。他的畫,開創了南宗畫派,被譽為「畫聖」。他的音樂,如《鬱輪袍》,風靡京城。

王維的人生也並非一帆風順的。在文壇上。他聲名鵲起,但在政壇上,他卻屢屢遭遇挫折。尤其是在安史之亂時,他曾被迫為安祿山擔任偽官,這對王維來說,是一段無法磨滅的恥辱。也許正是這個原因,讓晚年的王維,對官場失去了信心和興趣,他的心更多地飄向了那片靜山默水。

王維一生,潛心詩畫,對佛禪推崇備至。他的詩歌內斂平和,符合統治階層的審美,所以備受歡迎。我們推崇李白那種豪放的風格,但在當時,王維的人氣是真正的「一哥」。

王維成功又內斂,既是盛世才子,又懷抱隱逸情懷。他的一生揮發著智慧的光芒,禪意的淡泊,令後人忍不住地聯想:人生的精彩,是否就躲在繁華後面的簡單裡?……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