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一緊張就想拉肚子?小心是疾病作怪(圖)

發表:2023-12-05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拉肚子
如果你一緊張就很想跑廁所,那麼你可能是個「腸易激」的人。(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為什麼有的人一緊張就想拉肚子?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如果你一緊張就很想跑廁所,那麼你可能是個「腸易激」的人。今天就跟大家探討一下生活中很普遍的一種疾病,叫作腸易激綜合征,它是腸道自身的功能發生紊亂而造成的。

你可能不知道,人體的腸道是非常敏感的,它比你的臉皮還要「薄」呢!當你緊張、生氣,或者情緒激動時,可能會臉紅,其實在臉紅之前,在你看不到的地方——腸道的表面,就已經先「紅」了。也就是說,腸道也能反映你的情緒變化,當人的精神長期處於壓力的狀態下時,內臟感覺神經會出現失常,導致腸道功能發生紊亂。

那麼怎樣才算腸易激綜合征?

1、腹痛或腹部不適反覆發作,而排便後症狀改善;

2、緊張或焦慮時伴有排便頻率的改變,同時伴有大便外觀改變;

3、以上的情況已經持續超過6個月,最近3個月內每月至少發生3天。

如果符合以上條件,可以初步確診患上了腸易激綜合征

腸易激綜合征發病原因,跟飲食因素、心理因素、內臟高敏感性、胃腸道動力異常、腸道感染等有關。

有些人的胃腸道很敏感,一旦受到某些刺激,就可能導致胃腸肌肉不正常地收縮,引起患者腹痛、腹部不舒服、腹瀉或者便秘。這些刺激,主要是食物和外在刺激。外在刺激,比如考試、約會、面試等,引起的緊張、焦慮等負面情緒,都可引起胃腸道肌肉的不正常收縮。

當然,如果一緊張就想上廁所,也不一定就是「腸易激綜合征」。如果你也出現以上提到的症狀,最好請醫生幫你明確診斷。

除此之外,食物也可能是誘發或加重腸易激症狀的因素。其中,食物不耐受就可能會誘發或加重腸易激綜合症。

比如,有的人喝了牛奶就會拉肚子,就是大家熟悉的「乳糖不耐受」。引發食物不耐受的食物主要有咖啡、海鮮、乳製品、辛辣刺激食物等。

腸易激綜合征的治療方法

不同程度的腸易激綜合征,治療方法也不同。

1.輕度腸易激綜合征患者

一般治療為主,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運動、多喝水等,少吃容易導致食物不耐受的食物。

對於腹瀉的患者:盡量少吃或不吃咖啡、海鮮、乳製品等不能耐受或過敏的食物,可避免誘發胃腸道反應。

對於便秘的患者:多食用香蕉、桑葚、葡萄柚、胡蘿蔔、芹菜、燕麥、紅薯、魔芋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能改善便秘症狀。

2.中度腸易激綜合征患者

對於症狀比較嚴重,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的,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對症給予一些藥物來緩解,同時注意飲食上要避免進食一些。

3.重度腸易激綜合征患者

對於伴有焦慮抑鬱症狀,特別是以腹痛為主要表現的IBS患者,專家推薦使用抗抑鬱藥。必要時可能需要進行心理和行為治療。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