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黴漿菌感染」必須知道的事情(組圖)

作者:戴語甯 發表:2023-12-06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咳嗽
肺炎黴漿菌感染主要的特徵為久咳不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身邊是否有人咳嗽咳不停,咳了一兩週也不見好轉?那可能是肺炎黴漿菌感染的徵兆。肺炎黴漿菌感染因為症狀輕微,被戲稱為「會走路的肺炎」,但對某些人群仍可能帶來嚴重併發症,不得不慎。

黴漿菌是黴菌嗎?

肺炎黴漿菌(Mycoplasma pneumoniae)是一種非典型細菌,不是黴菌,有自行複製的能力,並且與一般細菌不同的是它沒有細胞壁。這使得一些常見的抗生素對其無效,增加了治療的複雜性,加上黴漿菌抗體沒有「終生保護」效果,所以得過還是有可能會再次感染。

根據臺灣疾病管制局介紹,肺炎黴漿菌感染風險存在於各年齡層,但尤其常見於年輕人和學齡兒童。家庭內的傳播是最常見的途徑,而在學校、大學宿舍、軍隊、護理之家和醫院等場所生活或工作的人也面臨感染的風險。

黴漿菌感染會傳染嗎?

肺炎黴漿菌主要透過飛沫傳播,當患者咳嗽或打噴嚏時,飛沫中的病原體可在空氣中傳播。感染後約需1至4週才會出現症狀,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沒有症狀的人也可能攜帶這種細菌,增加傳播的風險。

肺炎黴漿菌感染一年四季皆可能發生,根據美國的統計數據,每3至7年可能發生一波大流行。

黴漿菌感染有甚麼症狀?

肺炎黴漿菌感染主要表現為支氣管炎,可能出現喉嚨痛、倦怠、發燒、嘔吐、肚子痛以及長時間的咳嗽,通常持續1至4週。約有一成的患者可能發展為肺炎,症狀包括黏液痰、發燒、呼吸困難、胸痛和倦怠。值得注意的是,5歲以下的孩童感染時可能較少見發燒,但可能出現喘嗚、嘔吐或腹瀉等症狀。

如何預防感染?

佩戴口罩:對於有呼吸道症狀的人,尤其是咳嗽時,應佩戴口罩,以減少飛沫傳播的風險。

妥善處理咳嗽和打噴嚏:在咳嗽或打噴嚏時,應使用紙巾覆蓋口鼻,立即丟棄使用過的紙巾。如果沒有紙巾,可以使用手臂或手肘代替,切勿用手直接捂嘴巴。

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經常洗手、保持口腔衛生、避免接觸眼、鼻和口等黏膜區域,都有助於減少細菌和病毒的入侵。

避免自行購買抗生素:對於疑似感染肺炎黴漿菌的患者,應依從醫師的處方使用抗生素,不應隨意自行購買及服用,以免增加抗藥性。

增強抵抗力:預防黴漿菌感染,強化免疫系統也是一個重要關鍵。增強抵抗力是最重要的便是均衡飲食、充足的睡眠、適量運動還有壓力管理,平日吃好睡飽,多多運動沒煩惱,疾病自然不來找。

咳嗽
肺炎黴漿菌感染多數情況下可自行痊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何治療?

一般而言,肺炎黴漿菌感染多數情況下可自行痊癒,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然而,若病情發展為肺炎,醫師可能會考慮開立抗生素治療。在治療過程中,要按照醫師處方使用抗生素,不要隨意更改劑量或停藥,以免增加抗藥性。

近期中國黴漿菌疫情嚴重,許多專家指出主要原因為目前中國患者所感染的黴漿菌對第一線的抗生素治療藥物抗藥性極高造成。抗藥性的發展增加了治療的複雜性,使得醫生需要更謹慎地選擇適當的抗生素。此外,患者可能需要更長的治療時間或更強效的藥物,增加了醫療成本和患者的負擔。

這樣做幫助加速恢復

臺灣營養師林雨薇於粉專分享8個方法幫助患者加速身體恢復,分別是喝大量液體如白開水和熱湯、練習腹式呼吸幫助呼吸順暢、不吸菸和二手菸、晒太陽10至15分鐘、充足睡眠、每天20分鐘的中低強度運動、多攝取薑黃素減少支氣管黏膜炎,以及補充Omega-3脂肪酸減輕肺部受侵略的損傷。

肺炎黴漿菌感染雖然症狀輕微,但在某些情況下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特別是在流感季節或疫情高峰期間,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和有助於降低感染風險。同時,及早就醫並遵從醫師的治療建議,有助於更快的康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