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頓與顯達如何操之在己?唐宋八大家韓愈的答案(組圖)

紛亂的歲月 韓愈寄出的一封信

作者:穆臻 編輯整理 發表:2023-12-08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君子 
為什麼韓愈不認同「君子就是得福,小人就是遭殃」?(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韓愈不認同「君子則吉,小人則凶」的說法,因為君子也會遭殃,小人也會僥倖得到福分。所以福禍貴賤取決於上天,人們唯一能做的是在所受的遭遇中,「堅持做一個好人」。

韓愈在唐德宗貞元十六年(800年)逃離徐州軍亂後,寫信給他的好朋友衛中行,內容如下:

大受兄:承蒙您的來信,給予我很大的恩惠,但是您對我的稱道太多了,難道這就是所謂誘導他人臻至於他要達到的境界嗎?不敢當,不敢當!我在您的讚揚中,取用一二個近似於我的,那就是忠心對待朋友,絕不在背地裡違背他。此乃我內心之所好,也是我堅持奉行的原則,未敢說做得很好。不敢當,不敢當!

至於汲汲於富貴以救世為目的大業,都是聖賢在做的事情,他們知道自己的智謀能力能夠勝任這些事情;像我韓愈,又哪裡能做得到呢?你我相識之初,我的生活十分貧困,衣食都要求助於人;後來我們在汴、徐二州相見,我就任地方幕府,日月有一定的俸祿,與之前相比,富裕有百倍之多;但是您看我的飲食和穿戴,跟以往有什麼不同嗎?我的內心或許不熱衷於追求富貴,而之所以念念不忘進身為官,也是想將自己的行事合乎於聖賢救世的志向,這不是一下子能說得清的。

大凡吉凶禍福的到來,似乎不是我能左右。君子遭逢禍患是不幸,小人遭逢禍患是常理;君子得到福分是常理,小人得到福分是僥倖。根據個人的所作所為而自取福禍,若一定要說「君子就是得福,小人就是遭殃」,是不可以的。

賢與不賢在於自己,福禍貴賤在於上天,名聲之好壞在於世人。能取決於自己的,我將勉勵而行之;取決於上天、世人者,我將任由它而不用力爭取;如此一來,我所要堅守的事物,豈不就變得簡單且容易做到。您說:「命的困頓與顯達,操之在己。」我認為這樣的說法未必合乎於道。您用前世的例子來驗證,是很明智的;如果說「以道德為己任,窮困與顯達的到來,泰然居之。」這樣說是可以的。

我目前居住在荒遠偏僻的地方,草樹茂密,出入沒有驢馬可乘,所以與別人多斷絕來往,自己在屋裡自得其樂。您慶幸我再次躲過劫難(徐州兵亂),那就不該安然而居,遲遲不到我這裡來。

趙伯驌 風簷展卷
蘇軾稱讚韓愈是「文起八代之衰,道濟天下之溺,忠犯人主之怒,勇奪三軍之帥」。(趙伯驌 風簷展卷,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國立故宮博物院)

生命中的不幸與大幸

韓愈,字退之,是唐代一位出色的文學家,後人對他有印象的是「文起八代之衰,道濟天下之溺」的形象。韓愈寫這封信的時候,是三十四歲,以現在來看是很年輕的,但就以他在信中對命運的悟性,自有一番高度。

韓愈剛出生兩個月,母親便去世了,乳母李氏憐他孤苦無依,決定留下來細心照顧他。到了韓愈三歲,父親也離世了,便轉交由長兄韓會與長嫂鄭氏教養。乳母留在韓家終老,參與韓愈進士及第、入仕、升官、娶妻、生子等人生大事,視韓愈如己生。韓愈亦視乳母如生母,每逢時節慶賀,都會攜著妻兒前去為她祝賀。乳母去世後,韓愈寫下〈乳母墓銘〉感念她的撫養之恩。

韓愈十二歲時,長兄韓會受到「元載案」牽連,被貶為韶州敕史(今廣東曲江),一家人從長安趕往千里之外的韶州,抵達後不久,韓會病逝。長嫂鄭氏獨立扛起韓家一門重擔,決定將韓會的靈柩運回老家河陽(河南),一路水浮陸走,很是艱辛,也是達成了。時逢藩鎮相繼謀反,鄭氏考量到中原戰亂頻繁,於是又率一家人南下至江南宣城(安徽)避居。韓愈在宣城的這五年裡,能夠安心地成長、讀書,全賴於鄭氏無微不至的照護與教化,說是長嫂若母,毫不為過。

好人
韓愈寫道:福禍貴賤在於上天,名譽善惡在於世人。(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在低潮中奮鬥

貞元二年(786年)韓愈十九歲,獨自赴京城應考,以當時的取仕方式,沒有家世背景或有力人士的照應,縱使才高八斗,也很難在考試中脫穎而出。韓愈落榜過三次,最後受到朝廷右補闕兼皇太子侍讀梁肅的提攜,在第四次終於考中進士,那時韓愈是二十五歲。

考中進士不是馬上就能授官,還需要經過吏部考試,合格後才能授予官職。韓愈考三次失敗,也曾三次上書給宰相自薦,可惜都沉如大海;算一算,來到長安已有八九年,對外志業尚未建立,對內衣食要求助於人,窮困如斯。長嫂鄭氏在這時候離世,韓愈為她寫下〈祭鄭夫人文〉,陳述自己來不及下報嫂恩的哀痛,並為嫂嫂服母喪一年。

韓愈畫像
韓愈歷任國子監祭酒、兵部侍郎、吏部侍郎、京兆尹兼御史大夫等職,是人稱其為「韓吏部」。(清宮殿藏本韓愈畫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貞元十二年(796年),韓愈靠關係總算得到一個職位,成為宣武軍節度使董晉的幕僚,雖然他在這裡沒有太多的發揮空間,好歹是擺脫了窮困的日子。三年後董晉逝世,韓愈前往徐州,投入武寧節度使張建封幕下,才剛離開汴洲四日,汴洲就發生動亂。韓愈在徐州直言不諱,多有衝撞,所以只做一年就被免職,離開不久,張建封逝世(貞元十六年,公元800年),徐州開始動亂,韓愈再次逃過劫難。

紛亂的時代、低潮的人生,年輕的韓愈逃離徐州軍亂後,寫了封信給好朋友,也就是本文開頭的信,稱〈與衛中行書〉。信中寫到——福禍貴賤在於上天,名譽善惡在於世人,只有要做好人還是壞人取決於自己。智慧之言不受時空限制,這句話同樣可以勉勵今日的我們。

責任編輯:古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