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預計2024年將出現更多動盪(圖)

發表:2023-12-20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1月18日,美國財長耶倫(右一)和中共副總理劉鶴(左一)在瑞士會晤。(SEBASTIEN BOZO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月18日,美國財長耶倫(右一)和中共副總理劉鶴(左一)在瑞士會晤。(SEBASTIEN BOZ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路透社報導,經過一年的間諜氣球造成的恐慌、半導體之爭以及日益激烈的軍事競賽,中國美國將以令人不安的緩和態勢結束這一年。此前,美國總統喬.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1月舉行會晤,兩人均表示希望阻止兩國關係急速下滑。2024年可能會帶來新的動盪。從臺灣和美國的總統選舉,到持續不斷的中美貿易戰,拜登和習近平面臨的問題可能在新的一年中出現絆腳石的情況。

海峽兩岸的麻煩

首先是臺灣1月13日的總統選舉和立法院選舉。中國的反應可能決定世界最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是否會充滿相互猜疑。

執政黨民進黨的副總統賴清德和競選夥伴蕭美琴在民調中領先。中國將其稱為「獨立雙重行為」,並拒絕了賴清德的會談提議。

這座被中國視為自己領土的島嶼上的選舉此前曾導致緊張局勢升級,最引人注目的是1996年,當時中國在投票前進行軍事演習和導彈試驗,促使美國向該地區派遣了一支航母特遣部隊。

這次北京再次加大軍事和政治壓力,將選舉定性為「和平與戰爭」之間的選擇,稱執政黨是危險的分裂分子,並敦促臺灣人做出「正確的選擇」。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希望避免衝突,如果賴清德勝選,他可能會調節中國的軍事回應。但在選舉之前,臺灣對中國的各種活動,包括軍事和政治方面,保持高度警惕。

川普(特朗普)2.0?

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影響可能更為深遠。除非最後一刻出現意外,否則這次選舉很可能是拜登和前總統川普之間的重賽。

雖然這場競選肯定會出現有關中國的激烈言論,但習近平將更關注一個問題:川普會重返辦公室嗎?

華盛頓史汀生中心主任孫雲表示:「當中國人考慮明年的大選時,川普的回歸將是他們最糟糕的噩夢。」

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期內緊張的美中關係,在其繼任者川普任期內爆發了全面貿易戰、對COVID-19起源的指責以及圍繞臺灣地位的新緊張局勢。

從一方面來說,川普的回歸可能對中國來說是地緣政治的福音。拜登巧妙地加大了對北京的壓力——維持川普時代的關稅、增加新的出口管制並加強美國的聯盟。

如果川普的孤立主義本能意味著美國退出同盟,這可能符合中國統治者的利益,因為他們感到自己受到美國力量的圍困。

孫說,儘管中國統治者可能對拜登不滿意,但他們認為拜登是一位遵守接觸規則的領導人,而川普意味著不可預測性。

「在川普的領導下,幾乎沒有就任何事情進行有意義的對話,」她說,「相反,緊張局勢勢不可擋地升級。」

籌碼衝突

美國旨在阻止最先進半導體落入中國手中的出口管制明年可能只會加強。

去年十月,美國收緊了現有限制,停止了額外的高端晶元並堵住了漏洞。另一次更新可能會在2024年進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預計「至少每年一次」。

儘管對於出口管制如何阻止這項技術進入中國存在爭議,但北京方面一直在努力反擊這些限制,特別是因為隨著經濟增長放緩,對美國企業的報復可能會趕走北京所需的外國資本。

北京擁有的槓桿之一是其作為晶元生產所需稀土金屬供應商的主導地位。7月,中國公布了對某些鎵和鍺產品的出口限制——此後出口大幅下降。

隨著美國當局嚴厲打擊違反其新規定的行為,美國政策造成的緊張局勢只會加劇。拜登政府於2023年成立了一個特別工作組,以打擊非法獲取美國敏感技術的行為。

美國商務部負責出口執法的助理部長阿克塞爾羅德(Matthew S.Axelrod)在給路透社的一份聲明中表示,針對涉及向中國出口技術的明顯違規行為的調查正在進行中,「我們預計這些努力將在2024年採取重大出口執法行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