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馬克思遇見孔夫子 習近平在打一場文化戰(圖)

發表:2023-12-21 0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馬克思遇見孔夫子》劇照
《當馬克思遇見孔夫子》劇照(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12月21日訊】據《大西洋月刊》報導,十月,湖南省一家官媒播出了五集節目《馬克思遇見孔夫子》。劇中,扮演歐洲革命家和中國古代聖人的演員們武斷地宣揚他們的學說,並宣稱他們的思想是完美和諧的。「我渴望一個崇高而廣泛的理想世界,每個人都可以盡其所能並得到他們所需,」馬克思說道,「我稱之為共產主義社會。」「我也主張建立一個每個人都幸福而平等的社會,」孔子回應道,「我稱之為天下大同。」

該節目傳達的信息是,現代中國文化應該是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傳統的綜合體——這是另一位偉大哲學家、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實現的融合。「關於如何對待傳統文化,人們一直爭論不休,」節目中的一位學者解釋道。但最終,得益於習近平的智慧,「問題真正解決了,人們束縛的思想一下子變得清晰起來」。

馬克思和孔子的表演只是習近平在中國塑造新的意識形態整合運動的一小部分。其明顯目的是促進團結,為國內外鬥爭做好準備,但最終目的是加強習近平對中國的控制。中國領導人「希望有一個非常強大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框架來凝聚人民,這當然是在黨的控制和指導之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的社會學家王峰(音譯)說道,「還有什麼比控制人們思想更強大的集權方式呢?」

在社交媒體和全球數字共享時代,習近平推動共產主義整合的努力似乎不合時宜。但這只是他將中國拖回更古老、更黑暗時代的一種方式。他扭轉了數十年的市場自由化,轉而支持國家重新干預經濟,在一段富有成效的合作後與西方重新回到冷戰式的對抗,並在毛澤東時代以來,重建了一人統治。現在,他正試圖恢復共產黨統治早期——毛澤東紅寶書時代的強烈意識形態灌輸,以追求他所定義的國家「團結」和黨的全面統治。

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正處於一場文化戰爭的陣痛之中。一段時間以來,中國一直在利用其領導人可用的鎮壓措施對社會發動這場戰爭。習近平已經加強了審查並扼殺了私立教育。現在他正在加快步伐,10月,他公布了一個他稱之為習近平文化思想的框架,這是他不斷擴大的「思想」的最新組成部分,旨在指導外交事務、軍事以及政策和私人生活的其他方面。據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報導,習近平發表這一聲明的目的是「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證、精神力量」和「具有團結人民、鼓舞人民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

這種灌輸也並不意味著只侷限在中國境內。新華社指出:「國際格局深刻變化,迫切需要增強中國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吸引力。」在三月份的一項相關舉措中,習近平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議」,他在宣言中主張「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和「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他補充道,各國應該「避免將自己的價值觀或模式強加於人。」這是習近平的言論,旨在否認支撐民主全球首要地位的普世權利和價值觀的存在。習近平的文化戰爭在這方面具有地緣政治影響:在尋求削弱西方在海外的文化影響力時,北京似乎意識到,贏得與美國的戰鬥不僅需要導彈和微晶元,還需要媒體和信息。

十月份,一家中國圖書經銷商召回了賣家最近重印的一本明朝末代皇帝的傳記,但沒有給出明確的解釋。1644年,崇禎皇帝在王朝崩潰時自縊身亡。也許這本書的封面語是「崇禎昏招連連步步錯,越是勤政越亡國」,這可以被理解為在中國日益嚴重的經濟問題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中對習近平的含蓄批評。

不管出於什麼原因,今天的中國審查機構,似乎更希望讀者不要比較現在和過去。習近平對中國現在的願景包括老式的和所謂的「社會主義」道德。

10月,這位中國領導人表達了他的觀點,即女性在中國社會中的正確角色是留在家裡生孩子,以扭轉國家人口萎縮的趨勢,而人口萎縮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其黨的錯誤政策造成的。他敦促婦女順應「家庭新潮流」,並強調要「積極培育新婚育文化」。

韓國流行樂隊Blackpink的成員Lisa最近因不明原因被中國社交媒體平臺微博被停用;該禁令是在她在巴黎表演了一場在中國引起爭議的滑稽表演之後發出的。香港名人Angelababy也被禁止,也許是因為她觀看了演出。其他生活方式被國家認為不利於共產主義社會的人也面臨著壓力。

少數民族在這種意識形態框架下的表現更糟。習近平利用他的民族文化概念(主要由佔多數的漢族人定義)作為強行同化該國維吾爾族、藏族和其他此類群體的棍棒。2022年,習近平在視察維吾爾族的故鄉新疆時指出,少數民族社會都是更偉大的「中華文化」的一部分,因為他們自古以來就與中華文明息息相關。

這種說法是不準確的。例如,維吾爾族和藏族有自己的語言和宗教習俗。他們的社會具有獨特的文化根源,並且在大部分歷史中一直由基本上獨立於中國的實體統治。儘管如此,習近平還是指示當地官員,他對中美關係的看法必須更加一致地傳達,以便在該地區各族人民中「牢固樹立中國心和中國魂」。

這種將少數民族合併為「中國人」(而不是「中國公民」)的單一類別的努力,可能是習近平對少數民族傳統生活進行嚴重鎮壓的原因:政府通過摧毀宗教場所來窒息維吾爾文化;限制學校對維吾爾文化、文學和語言的學習;並將伊斯蘭教的實踐與極端主義聯繫起來。

2020年的一項政策減少了中國北方學校對蒙古語的學習,轉而支持漢語,導致蒙古族抗議。西方也受到了平行的抹殺。最近在中國社交媒體上瘋傳的一段視頻中,北京中國人民大學美中關係專家金燦榮表示,「希臘和羅馬是否存在是一個問題」。他聲稱,亞里士多德是捏造的:沒有一個人能夠就如此多的主題寫出如此多的文章。他聲稱,即使是這樣一卷文字的寫作材料,在古代也是不可能的。相比之下,中國古代作品相對較短,而且暗示更可能是真實的。他的聽眾明白了這一點。「歐洲領導人為了統治和傳播自己的意識形態而編造哲學和哲學家,這是常見做法,」一位微博評論者表示。

在中國幾十年的改革過程中,文化和意識形態在國家發展和財富追求中退居二線。習近平顯然認為扭轉這一務實轉向是合適的,並通過推動中國傳統與社會主義的新結合來實現這一目標。他在最近發表的一次演講中表示,促進這種文化融合「是我們成功的最有力保證」,因為「只有有了文化自信,一個國家才能站得更高、走得更遠。」公眾接受他的新文化。他正在強加它。

據新華社報導,十月份,中國的橡皮圖章立法機關通過了《愛國主義教育法》,規定在學校加強意識形態、國防安全、「民族團結」和「英雄事跡」等課程的強化教學。人大發言人對當地媒體表示,其目的是「引導人們深刻認識愛國、愛黨、愛社會主義三位一體」。如此嚴厲的舉措似乎與時俱進。

如今信息來源豐富,許多中國人出國旅遊和留學——政府肯定無法將他們限制在經過國家批准的思想中。但只有中國人口的一小部分擁有足夠的興趣、語言技能和資源去尋找超越審查防火牆的信息。

大多數人仍然依賴中國媒體和其他國家認可的信息來源。中國當局利用這種廣泛的控制不僅是為了阻止公眾看到不良內容,也是為了積極塑造人們的信仰。例如,在加沙危機期間,中國官方媒體向公眾提供了源源不斷的親巴勒斯坦信息,導致網上反猶太和反以色列言論高漲。審查機構可以很容易地壓制這種情緒,但他們沒有這樣做,因為它們有助於為北京的外交政策贏得國內支持。習近平文化戰爭的潛在後果應該讓全世界感到擔憂。更加孤立、灌輸和政治化的中國民眾可能會變得更加敵視西方,更加支持民族主義事業,比如軍事進攻臺灣。

習近平對社會控制的追求也給共產黨政權帶來了風險。儘管一些中國人可能會發現習近平的保守和民族主義價值觀很有吸引力,但那些真正能夠超越防火牆的人,或者已經習慣了更加開放的環境的人,可能會感到拘束。結果,「你可能會看到中國社會內部出現一些嚴重的兩極分化,」密歇根大學中國政治專家瑪麗.加拉格爾說。這種緊張局勢的先例並不令人鼓舞。早在1966年,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使整個國家陷入暴力動盪,激進的紅衛兵試圖鏟除他們認為腐化的思想和實踐。那場運動也是一個決心維護自己權力的個人所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