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干預臺灣選舉不擇手段 宗教也慘遭利用(圖)

發表:2023-12-2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4月23日,臺灣臺中附近的大甲舉行的九天媽祖朝聖活動中,媽祖雕像被抬上轎子返回後,陳列在鎮瀾宮。
2018年4月23日,臺灣臺中附近的大甲舉行的九天媽祖朝聖活動中,媽祖雕像被抬上轎子返回後,陳列在鎮瀾宮。(圖片來源:Carl Court/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臺灣政府文件和安全官員稱,中國共產黨正在加強與臺灣農村民間宗教團體的交流,試圖在下個月的選舉前操縱政治輿論,使之有利於北京。根據對中國政府、中共宗教團體和官方媒體網站的審查,在中國多年的清零政策結束後,今年海峽兩岸的宗教旅行有所增加。數十次行程的重點是祭拜媽祖,這位海上女神有1000萬臺灣信徒,使她成為島上最受歡迎的神靈。

路透社檢查了五份臺灣安全文件,並採訪了五名臺灣安全官員、五名媽祖廟領導人和四名分析師。他們提供了此前未報導過的細節,說明中共官員如何試圖通過補貼赴華旅行等誘惑與宗教機構建立聯繫。其中一些人要求匿名,以便討論敏感的安全問題。

據負責與北京關係的臺灣機構大陸委員會以及路透社看到的三份文件稱,作為回應,臺灣加強了對與中國大陸的宗教活動的監控,包括媽祖。

此次競選活動是在臺灣1月13日總統選舉和立法院選舉之前進行的,五名臺灣官員表示,北京方面正試圖影響選舉,以支持支持與中國建立更密切關係的政黨。

這次投票將決定未來四年臺灣與北京的關係——北京聲稱對民主治理的臺灣擁有主權。

路透社去年10月查閱的一份情報報告顯示,中國已通過宗教事務局等媒介對臺灣的媽祖信仰建立了影響力,宗教事務局還與島上的基督徒、佛教徒和道教徒打交道。

行政管理由中共統戰部監督,這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描述為增強北京在海外影響力的「法寶」的一系列組織網路。

統戰部和北京國台辦沒有回覆置評請求。

文件稱,至少有五個臺灣媽祖廟協會與六個中國同行有聯繫,所有這些協會均由政府管理。

一份引用臺灣情報部門有關中國活動的分析報告稱,中國將這個與北京關係最密切的信仰視為其影響力運作的「軸心」。媽祖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海峽對岸的中國福建省,數百萬中國人也崇拜這位女神。

據路透社查閱的2020年和2016年的兩份統戰報告顯示,雖然中國官方是無神論國家,但統戰部長期以來一直利用民間宗教與臺灣信徒建立聯繫,其中許多人定期前往中國朝聖。

中國官方媒體9月份表示,與媽祖相關的交流項目在與臺灣「和平統一」中發揮著「關鍵作用」。

陸委會在書面回應中對路透社表示,歡迎與中國進行真正的宗教交流,但將加強對臺灣寺廟的監控和接觸,以「縮小統戰的運作空間」。

「戰爭還是和平」投票

十月下旬,六位媽祖和佛教領袖在臺灣中部山區的一座寺廟舉行了宗教儀式。

活動視頻顯示,神職人員在佛祖和媽祖鍍金雕像前高呼:「我們希望臺灣成為一個受祝福的島嶼,但不是一個擁有軍事武庫的島嶼……不要成為一個戰場之島。」

雖然世界各地的神職人員定期祈禱和平,但這種語言引起了兩名調查投票干擾事件的臺灣安全官員的警惕,他們表示這與中國對即將舉行的選舉的框架相呼應。

北京將臺灣執政的民進黨及其在民意調查中一直領先的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視為危險的分裂分子。它警告說,投票給民進黨就等於投票支持台海戰爭。

主要反對黨國民黨的高級官員也做出了類似的比較。1949年,國民黨在內戰中敗給中共後逃往臺灣,但現在的國民黨支持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經濟和文化聯繫。

一位官員表示,中國向臺灣選民發出的信號是「支持親中國政黨意味著和平」。

當被問及其信息的相似性時,國民黨表示,由於與大陸缺乏溝通,民進黨正在將臺灣引向戰爭邊緣,這是「不爭的事實」。賴清德在競選期間多次表示,他並不尋求改變現狀。

這種宗教推動力與中國在臺灣附近加強軍事演習同時進行,中國將其視為影響選民的「多戰線運動」的一部分。

八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在臺灣周邊進行演習時發布了一段宣傳視頻,展示了戰鬥機和潛艇與媽祖併肩,解說員稱中國軍隊和女神對臺灣海峽的保護影響力。

影片還收錄了臺灣總統蔡英文和現任副總統賴清德的片段,人們高呼「拯救臺灣,反對台獨」。

安全官員還感興趣的是許多寺廟活動的地點。一名官員表示,臺灣意識到北京最近推動在臺灣最大城市之外建立「與中小型神社和寺廟的聯繫」。

該官員表示,此類農村網路是「在當地傳播謠言的有效系統」,有助於塑造公眾輿論。

根據政府一份關於中國宗教滲透的總結,其中引用了有關北京活動的情報,北京還滲透了臺灣近海島嶼和人口稀少的東海岸的寺廟。

研究臺灣民間信仰的學者文宗漢(音譯)表示,中國尋求對農村寺廟施加影響,因為與城市宗教中心相比,它們在信徒的日常生活中發揮著更大的作用。

「他們可以接觸到有能力影響選舉結果的社會組織或當地社團,」他說。

「不尊重諸神」

根據政府報告,2018年至2020年間,中國與臺灣組織了70多次大型寺廟互訪,至少有20,400人參與,詳細說明瞭訪問日期以及寺廟與中國人的聯繫。

報告稱,至少其中九次旅行的部分資金來自中國政府。該文件沒有包含證據,但總部位於美國的自由之家智囊團記錄了北京如何為學者和記者提供免費旅行。

今年,北京贊助了數百名臺灣政客前往中國,這讓臺灣官員感到不安,他們正在調查這次旅行是否涉嫌違反選舉法和安全法。

臺北郊區一座媽祖廟的管理人員張建晃告訴路透社,他已被邀請到中國參加以宗教為重點的交流活動,中國官員與他一起參加了酒宴。

另外兩名臺灣安全官員表示,他們認為此類訪問是中國收集情報和招募同情者以開展影響力活動的「機會」。

臺灣媽祖聯誼會是一個頗具影響力的媽祖網路,擁有180多家寺廟會員,該會會長鄭明坤表示,與北京的直接接觸很重要。

「我們需要增加交流,這樣我們才不會走向戰爭,」程在臺灣中部大甲區的辦公室接受採訪時說,辦公室裡堆滿了宗教聖像、陶瓷和古董烈酒。

「宋主任是一位老朋友,」程說,他指的是中國臺灣地區最高決策者宋濤。「(中國)中央政府認為媽祖會帶來穩定與和平。」

程否認自己是中共代表,但表示希望這次選舉能夠帶來政府的更迭。

路透社看到的三份文件顯示,臺灣正在監視40多座主要寺廟和宗教中心,以及數十名懷疑與統一戰線和中國決策者有聯繫的宗教人士。文件中點名的協會均未被指控有非法行為。

一些臺灣政界人士呼籲制定更嚴格的法律來打擊北京的宗教入侵。

原定11月前往中國湄洲島媽祖廟前往臺灣朝聖的活動最近被取消。該寺在臉書上表示,臺灣當局「千方百計製造困難」,阻止朝聖是對神靈的「不尊重」。

該廟是最重要的媽祖宗教中心,在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根據其社交媒體帖子的審查,該協會今年已為臺灣同行組織了60多次旅遊活動。

大陸委員會表示並沒有阻止朝聖活動。臺灣方面表示,申請人沒有提供所需的補充詳細信息。

寺廟管理者張說,今年他收到了來自各個媽祖協會的更多訪問中國的邀請,其中包括一個前往中國南方城市深圳的邀請,該協會提供寺廟參觀、中臺學生棒球比賽和無人機表演等活動。

但這一次,他拒絕了他們,稱即將到來的選舉將引發人們對這次旅行的質疑。

「宗教應該是中立的,」張說,「我們不應該偏袒任何一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