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的選擇是自由與奴役 不是戰爭與和平(圖)

作者:杜耀明 發表:2023-12-29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
武統臺灣(圖片來源: 合成圖 今濤拍暗自製圖片)

【看中國2023年12月29日訊】臺灣總統大選在即,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拋出「戰爭與和平的選擇」,呼籲臺灣人選擇與大陸修好,支持「九二共識」,即可遠離戰爭,得享和平。

競選宣傳敵我分明,往往把問題簡單化、兩極化、標籤化,以便識別不同候選人,完全可以明白。但選舉爭辯同時是增進全民政治認知的難得時機,不能把政治論述編成童話故事一樣,偏離現實太遠之餘,也有礙臺灣找到應對兩岸緊張關係的可行辦法。

國民黨要求民進黨政府不可挑釁大陸(如宣布臺灣獨立),以免觸發戰禍,相信不用多講,因為民進黨也會同意。但若說臺灣單方面足以決定北京放棄武力統一,不是天真爛漫,就是難得糊塗。北京視統一臺灣為民族大業,從來不排除以武力統一,因此開戰與否,取決於北京按其需要所作的考量,臺灣無從杜絕戰爭的可能。

五年前,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對臺灣的講話明確指出,北京將以「一國兩制」統一臺灣,其具體內容「會充分考慮臺灣現實情況」、「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及建議」、「照顧到臺灣同胞利益和感情」等。換言之,「一國兩制」既是北京統一臺灣的國策,但臺灣不接納的話,國民黨怎樣討好北京,相信也無濟於事。

侯友宜認為支持「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便可避免戰爭,看來已經過時。在2019習近平講話之後,「九二共識」不單是兩岸對話的前設,更是政治審查的標準。按照習的說法,只有贊同「九二共識」的臺灣人,才有資格入閘參加甄選(沒有具體方法),成為臺灣代表後,再與大陸方面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亦即制定類似香港《基本法》之類的小憲法,以至臺灣過渡期的準備工作。

可見,單純贊同「九二共識」,但如國民黨那樣反對「一國兩制」的話,其實不會保障和平,因為不能滿足大陸統一臺灣的要求,北京和談不成,可選擇以武力統一,戰爭風險仍然揮之不去。再者,國民黨誤以為支持「九二共識」,以堅守中華民國憲法為使命,便可與大陸和平共存,根本不可思議,因為國民黨支持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一方面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版圖相容,更且是北京最反對的「兩個中國論」,又如何不惹怒北京呢?

不過,儘管臺灣人不能選擇戰爭與否,卻可選擇和平,只要不怕付出代價——就是接受「一國兩制」,成為香港第二。根據習講話,「一國兩制」就是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利益為前提,即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後,臺灣人的社會制度、生活方式、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等等,將得到充分尊重、保障。

參照香港的經驗,所謂「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法律上即以北京官定的「國家安全」為行事規範,違者嚴懲,被捕者未審已遭到長期拘禁;政治上只許官方機構篩選的「愛國者」參政,政局清一色,同時言論不涉鼓吹暴力,也可入罪;經濟上並入全國的發展藍圖,接受國家委派的角色。

更重要是,高度自治不是中央與特區政府對權力分配的協議結果,受制於憲法,任何一方若有違反或對協議理解有衝突,可通過訴訟,交由獨立的司法機構裁決。相反,自治權是由北京給予,可放亦可收,中央既擁有香港的主權,更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特區不可爭議。加上全國人大常委會掌有《基本法》的最後解釋權,事關重大,當然是由北京親自領導親自指揮。結果,由人大釋法開除立法會議員職務,再到制訂《港區國安法》,無須諮詢香港人,也繞過《基本法》規定——國家安全法例得交由本地立法,便在香港實施,處處可見中央對特區的絕對優勢。

不錯,臺灣人若接受「一國兩制」,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就可以免受大陸的戰爭威脅,但如此和平,代價正是放棄得來不易的民主人權,拱手相讓權力機構互相制衡的憲政制度,同時也難免步香港的後塵,成為自由之都的遺址,迎接威權主義重臨舊地。

面對未來,臺灣人的選擇不是戰爭與和平,而是自由與奴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