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制定挑戰美國全球領導地位的戰略(圖)

發表:2023-12-29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彭博社報導,中國將加大對美國領導的世界秩序的挑戰,利用本週舉行的一次罕見的共產黨會議來制定戰略,以提高其在全球舞台上的形象和實力。根據週四晚間會議後發表的一份政府聲明,習近平主席和其他高級領導人承諾將中國對世界事件的影響力「提升到新水平」。

聲明中稱,「我們必須拒絕一切強權政治和霸凌行徑,大力捍衛國家利益和尊嚴,」這是暗指美國的反共遊說。

習近平主持了一項積極的外交政策議程,旨在加強中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並將自己定位為美國和其他西方民主國家的替代者,利用援助、貿易和外國直接投資來建立善意並擴大其影響力。政治影響力。

這只是繼2006年第一次會議以及2014年和2018年之後的第四次黨的會議。這相當於中國在10月舉行的十年兩次的金融政策會議。

聲明稱,「我們必須採取明確、堅定的立場,守住國際道德制高點,團結和凝聚世界上絕大多數人。」

為了強調習近平挑戰美國的決心,他在週二的一次講話中旨在紀念中國創始人毛澤東,轉而讚揚「中國現代化」。習近平自2021年以來一直在推廣這一定義模糊的概念,並在本週補充說,這是「當今中國共產黨人的莊嚴歷史責任」。

自從習近平在2022年底開始放棄遏制Covid-19的嚴格措施(這一措施使中國與世界其他地區隔絕了大約三年)以來,他採取了一系列旨在建立中國全球地位的外交努力。

其中一個特點是將中國描繪成被稱為全球南方的新興經濟體的領軍,主要是通過北京擁有很大發言權的團體實現的。8月,他呼籲金磚國家加快實施擴大成員國的計畫,此舉將使他的政策和想法得到更多的關注。

隨後,他於10月在北京主辦了「一帶一路」論壇,這是一場針對他標誌性基礎設施倡議的活動,該倡議已成為全球南方國家的俱樂部,而歐洲基本上選擇了退出。

習近平還一直致力於將上海合作組織打造為更重要的地區安全組織。該組織幫助中國與美國的兩個主要敵人俄羅斯和伊朗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在俄羅斯專注於烏克蘭戰爭之際,習近平正在尋求加深北京在中亞的影響力。今年5月,習近平與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領導人舉行峰會,討論更緊密的貿易和安全聯繫。

習近平對中國更具影響力的願景甚至包括南太平洋地區。北京今年任命了首任太平洋島嶼問題特使,這表明北京對該地區更加感興趣。

有跡象表明,北京正試圖改革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以更好地適應其世界觀。它還正在加緊努力,在世界各地制定技術標準的機構中擁有更大的發言權,以便將其製造業推向全球價值鏈並擴大其影響力。

中國表示,這些舉措是必要的,因為它應該擁有與其經濟影響力相匹配的發言權,但批評人士稱,這些舉措正在損害機構,例如將聯合國的重點從保護個人的人權上轉移開。

習近平本週出席的外交會議表明,中國打算在未來幾年推進這些項目。聲明稱,中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並補充說,中國將「培育中國與世界關係新動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