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啟動 全面摸清家底?(圖)

發表:2024-01-02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房地產到政府債務,中國經濟各領域都呈現頹勢。
從房地產到政府債務,中國經濟各領域都呈現頹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於1月1日正式啟動,官員稱全面摸清中國經濟發展狀況。但是,從房地產到政府債務,中國經濟各領域都呈現頹勢。

中國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正式啟動

2024年1月1日,中國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正式登記啟動,210萬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將走訪企業商戶、大街小巷,在近4個月的時間裏,實現對116萬個普查小區的數據採集登記。

據《北京商報》1月1日報導,中國國務院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家統計局局長康義表示,開展這次普查,通過全面摸清中國經濟發展狀況,掌握近五年經濟總量和結構變化,反映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有利於採取更加精準有效的政策措施。

經濟學界認為,經濟普查是一項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與人口普查、農業普查組成三大週期性全國普查項目,是對中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的發展規模、結構和效益等情況進行的全面調查。

在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前,中國已經於2004年、2008年、2013年和2018年分別開展了四次全國經濟普查。

根據中國的《全國經濟普查條例》規定,經濟普查每五年進行一次,分別在逢3、8的年份實施。此次,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標準時點為2023年12月31日,普查時期資料為2023年年度資料。

中國經濟普查官網顯示,2022年為普查籌備階段,主要是制定普查總體思路框架、研製普查方案;2023年為普查準備階段,主要是組建各級普查機構、選聘與培訓普查人員等;2024年為普查組織實施階段,主要是開展普查登記、組織事後數據質量抽查、審核匯總併發布普查主要數據等;2025年至2026年為普查資料開發應用階段,主要是建立普查資料庫、編輯出版普查資料、開展課題研究分析等。

據悉,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的普查對象是在中國境內從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的全部法人單位、產業活動單位和個體經營戶。具體範圍從行業來看,不僅覆蓋了採礦業、製造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等各類工業和建築業,也涉及批發和零售、住宿和餐飲等各類服務業,一共有19個門類、92個大類。

此外,這次普查的主要內容包括普查對象的基本情況、組織結構、人員工資、生產能力、財務狀況、生產經營、能源生產和消費、研發活動、信息化建設和電子商務交易情況,以及投入結構、產品使用去向和固定資產投資構成情況等。

和以往普查相比,本次普查最大的變化是首次統籌開展投入產出調查。

投入產出調查是為系統反映國民經濟行業間經濟聯繫組織實施的一項大型調查,每五年開展一次,在逢2、7的年份開展,至今已開展了7次。

現在,中國首次開展全國經濟普查和投入產出調查。相關官員表示,兩項調查同時開展,統一調查年份、統一設計方案、統一組織實施、統一數據採集上報,能避免連續兩年開展大型調查,有效銜接經濟普查總量數據和投入產出調查結構數據。

中國經濟的頹敗

一份新的調查顯示,受房地產行業不斷爆雷影響,中國沿海城市建築業的農民務工者回流增多。此外,受長三角、珠三角地區外資產業轉移和部分加工製造企業沒有訂單而倒閉的影響,和這些行業相關產業的員工今年都提前返回家鄉。調查報告指出,影響和決定此類農民工回流的不利因素在短期內難以全部化解。

從2023年9月開始,河南鄭州、新鄉等地的火車站就已出現拎著大包小包的「包袱隊」,顯示農民工開始從各地提前返鄉。今年的「返鄉潮」來的這麼早實屬罕見。河南統計部門近期對全省五十個縣的情況調查顯示,該省外出務工的農民工已開始陸續返回家鄉。河南是一個農村勞動力大省,任何沿海實體經濟的好壞,這種影響會首先傳到河南。

據美國之音2023年12月30日報導,幾年來一直從甘肅帶工人去江蘇、廣東打工的工頭馬海良說,「汕頭這邊現在生意特別不好,每個工廠都沒有訂單。」

馬海良表示,他原本想著帶著工人去江蘇那邊一位臺灣老闆的工廠工作,得到的回覆是那裡的情況和汕頭非常相似,也不需要工人。據他介紹,汕頭澄海區大部分是玩具加工廠,幾年前外來務工人員很多,工廠的效益也不錯。疫情後,沒有訂單再加上中國百姓消費能力不足,很多小廠紛紛倒閉。按照中國現在的形勢,估計沒有辦法恢復到疫情前的狀態。

在深圳富士康工業園區附近開牛肉麵店的馬鑫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今年整體生意不好,工廠很多工人因為沒有訂單已經回家了,對我的生意影響很大。過去店裡客人很多,每天的營業額在7000元(人民幣)以上,今年每天只能做1800元左右。現在只能撐著,每天的收入剛好夠付房租和店員工資。現在中國大部分生意都不好做,不管是哪一個行業。我看到媒體上說光深圳在十一月離開人員的數量在100萬以上。」

馬鑫表示,深圳今年離開的人特別多,一方面是物價高,打工的收入現在沒有辦法支付這裡的高額消費。還有一方面是很多人都在想辦法離開中國去國外生活、工作,尤其是深圳本地的人。

2024年中國經濟持續陷入困境

世界銀行在日前發布的最新一期《中國經濟簡報》指出,中國經濟的表現仍有波動,通貨緊縮壓力持續存在,消費者信心依然不足,報告預計2024年將放緩。

這份題為「何去何從——駕馭後疫情時代中國經濟增長路徑」的簡報指出,中國經濟重啟帶來了一季度經濟活動的激增,但增長勢頭在二季度迅速放緩,然後在三季度又有所恢復。這種不穩定的增長表現,加上持續的通縮壓力和仍然疲軟的消費者信心,表明經濟復甦仍然脆弱。

報告預計2023年全年實際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將達到5.2%,這比2023年6月發布的《中國經濟簡報》的預測低0.4個百分點。

房地產行業和外部需求的持續疲軟會給短期增長前景蒙上陰影。預計2024和2025年GDP增速將分別降至4.5%和4.3%,這既反映了短期阻力,也反映了日益增加的結構性制約,包括債務水平過高、人口老齡化和持續的經濟失衡。

報告指出,上述前景存在顯著下行風險。房地產市場低迷的持續時間可能長於預期,從而影響消費者信心和支出,並給上游供應商和債權人帶來壓力。這會進一步擠壓地方政府收入、抑制公共投資。

從外部來看,如果由於金融條件緊於預期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而導致全球需求疲軟,中國經濟會很容易受到影響。另外,氣候變化以及它所造成的近幾十年來日益頻繁的極端天氣事件也構成下行風險。

報告指出,中國當局需要提供持續的政策支持和開展更深層的結構性改革,以對沖經濟下行風險、遏制通縮壓力並恢復各方信心。鑒於地方政府面臨嚴峻的財政約束,把經濟刺激措施的更多融資責任轉給中央將有助於擴大必要財政空間。

報告指出,投資減速是近年中國整體增長放緩的關鍵因素之一。隨著總投資增速的下降,投資結構也發生了明顯轉變。房地產業的長期低迷導致房地產投資持續大幅下滑,近兩年累計下降18%。相比之下,回報通常更高的製造業投資具有更強的韌性,同期累計增長16%。製造業投資的韌性在一定程度上是對一些產品需求激增的回應,如電動汽車、電池和其他低碳技術,同時也反映了政府對半導體等重點製造業部門的愈發支持。

然而,GDP在中期的穩健增長不僅需要有力的製造業投資,還有賴於更強勁的消費增長。由於房地產企業的資產負債表制約和住房需求的長期下降,預計房地產投資將繼續低迷。中國的總體投資率很可能穩定在一個低於疫情前水平的位置上,而如果投資規模的快速擴大和政府支持的日益增加可能導致某些行業產能過剩和效率低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