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亂象】幫老闆們割韭菜的投行(圖)

作者:大星 發表:2024-01-05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1月5日訊】投行是幹啥的?A股看門人?

現在,有保薦人正在重新定義投行,拿人錢財,替人辦事。廢話,不給錢,投行的大爺們會把你的爛公司包裝上市?開玩笑!

2023年的最後時刻,蘇州鮮活飲品上市黃了,這家公司跟明喆集團一樣,上市前大規模分紅,想從股民身上再搞一筆巨款,都沒搞成。他們有一家共同的投行:長江證券

位於湖北省武漢市的長江證券總部大樓
位於湖北省武漢市的長江證券總部大樓(網路圖片)

投行到底是幹什麼的?

鮮活飲品是由臺灣的黃國晃、林麗玲夫妻倆控制的茶飲原料生產商,在大陸經營已經有25年了,是多家知名飲品供應商。深交所發行上市審核信息公開網站顯示,鮮活飲品終止了在深圳主板IPO的申請,文件顯示是公司自己和保薦人提出的。翻譯一下,就是IPO不搞了,黃了。鮮活飲品的IPO之路不長,2023年3月IPO申請才被受理,到12月底終止只有9個月。

鮮活飲品從2020年到2022年的營收分別是8.12億、10.64億、9.29億,同期利潤分別為1.79億、1.88億、1.06億。2021年5月、7月、12月,鮮活飲品3次分紅,累計分紅4.38億,佔2021年淨利潤的232.76%,佔2020-2021年淨利潤綜合的88.37%。不知道是黃國晃兩口子倔強呢,還是保薦人打瞌睡,鮮活飲品這是突擊分紅啊。

搞公司為啥?賺錢啊,給股東們分紅啊。見過分干吃淨的,沒見過鮮活飲品這種一年之內三次分紅的。關鍵是鮮活飲品從2020年到2021年12月累計分紅超過4.9億。難道保薦人在給公司做材料的時候沒有提出來,兩年之內集中分紅,搞的鮮活飲品現金及現金等價物餘額從前一年末的4.47億下降到3.14億,到2022年第一季度末進一步下降到1.65億。

再來給鮮活飲品的分紅算一下賬。2020年到2022年累計淨利潤4.73億,2020到2021年累計分紅4.91億。也就是說,鮮活飲品把上市前三年的利潤都分光了。可鮮活飲品想IPO向股民搞4.5億,其中5000萬用於補充流動資金。分紅分得公司現金快速下降,不得不通過IPO來補充流動資金。好奇地問一句:IPO黃了,公司的現金流會不會出現問題啊?

鮮活飲品的IPO黃了,其他財務指標就沒啥意義了。問題的關鍵是保薦機構是長江證券。大家還記得吧,之前有一家企業叫明喆集團,公司的實際控制人為一家三口,都拿了新加坡的永久居留權,他們想IPO募集14億。明喆集團IPO申請前三年淨利潤6.36億,分紅8.44億,跟鮮活飲品一樣,不是清倉式分紅,他們都是「掏空式」分紅,不給股民留一個銅板。

這難道是巧合?都是兩家分干吃淨後想IPO,募集資金還有部分是補充流動資金,難道A股市場真的是人傻錢多的地方?長江證券的保薦人大爺們,在做材料的時候,難道就沒有問問老闆們是怎麼想的嗎?為啥這樣的材料還要提交IPO申請,每次都要監管站出來問,問了後無法自圓其說,然後再撤回申請。難道投行的大爺們就是想搞矇混過關,萬一成功了呢?

投行是專門為公司IPO,再融資等提供中介服務的。為啥負責簽字的叫保薦人呢?不是你們簽字拿錢走人那麼簡單,你的推薦是有責任的,相當於你是用自己的前程和證券公司的信譽提供一種保證。IPO遇到財務造假等狀況,上市成功後出問題,投行是要賠償的,要大筆吐出來的。那些上市前就分干吃淨,甚至掏空式的分紅,他們來上市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無論是鮮活飲品,還是之前的明喆集團,看不出老闆們想跟股民分享上市公司發展紅利的誠意。IPO不是投行大爺們舉著鐮刀幫助老闆們割韭菜的,你們是公司上市的看門人!現在不少公司想矇混過關,監管一問就撤。看來,保薦的投行機構應該被追責,保薦人應該設置禁入期。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