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重要軍事任命表明習近平心中盤算(圖)

發表:2024-01-05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海軍北海艦隊一艘核動力潛艦正準備潛入大海。
中共海軍北海艦隊一艘核動力潛艦正準備潛入大海。(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 CNN 報導,當習近平上週任命海軍上將董軍為中國國防部長時,這標誌著海軍軍官首次被提升到這一職位,分析人士表示,這清楚地表明瞭中國領導人的優先事項——臺灣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根據美國羅德島州海軍戰爭學院中國海事研究所(CMSI)的一份報告所稱,董在擔任解放軍海軍司令以及在中國軍隊東部和南部戰區執行任務的經歷使他在國防部長職位上擁有「前所未有的背景」。

CMSI分析師安德魯.埃里克森和克里斯托弗.沙曼在報告中寫道,他的簡歷「反映出習近平領導下對聯合和海軍的重視,具有越來越多的潛在應用於東海和南海爭議主張的可能性,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臺灣。」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行動主任卡爾.舒斯特表示,董「在這兩個戰區擁有豐富的國際聯合海軍經驗,這兩個戰區一直是習近平對中國領土主張最激進主張的最前沿。」

習近平將控制臺灣作為其更廣泛目標的基石,即「復興」中國,使其在全球擁有權力和地位。他上個月表示,臺灣與中國的「統一」是「不可避免的」。

中國共產黨聲稱臺灣是自己的領土,儘管從未控制過臺灣。中國官員表示,他們的目標是和平「統一」,但不排除使用武力控制該島。

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軍隊加大了對臺灣的外交、經濟和軍事壓力。

中國噴氣式飛機現在經常進入臺灣的防空識別區,以及飛越臺灣海峽的非官方但直到最近基本上都遵守的「中間線」。

中國軍艦穿越中線的次數也變得更加頻繁。

北京還與日本就東海的尖閣諸島(中國稱之為釣魚島)存在主權爭端,以及與少數幾個政府就南海有爭議的珊瑚礁、淺灘和島嶼展開主權爭端。北京聲稱擁有這些領土。

儘管中國國防部長的職位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個禮儀性的角色,作為與其他國家軍事外交的公眾形象,但埃里克森和沙曼表示,憑藉自己的經驗,董將成為「與外國同行的有力對話者」。

亞洲可能的爆發點

該地區的緊張局勢正在升溫,在立場強硬和事件不可預測的情況下,外交變得越來越重要。

臺灣本月舉行的總統選舉可能會對臺灣與中國的關係以及台海緊張局勢產生巨大影響。

在南中國海,中國海警與試圖為有爭議的仁愛礁上的菲律賓軍事前哨補給的菲律賓船隻發生了更激烈的衝突。

日本外務省去年12月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在日本控制但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釣魚島鏈中,每月有100多艘中國海警和其他船隻進入日本釣魚島周邊地區。

與此同時,去年年底,北京重新開通了與華盛頓的重要軍事通訊線路。

由於菲律賓和日本都是美國共同防禦條約的盟友,並且華盛頓有義務支持臺灣的自衛。董與美國同行對話以避免所有三個地區軍事升級的能力對於和平至關重要。

但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敵對行動確實爆發,董可能成為習近平的重要顧問。

埃里克森和沙曼寫道:「董軍是解放軍最有經驗的聯合指揮官之一,在戰爭作戰層面擁有深厚的專業知識。」

舒斯特爾指出,董在包括南海在內的南部戰區擁有多年的經驗,包括擔任南部戰區所有解放軍部隊副司令員和解放軍海軍部隊司令員。

舒斯特爾說,他還曾擔任東海艦隊副司令,該艦隊在東海和臺灣海峽執行任務。

舒斯特爾說,這表明董體現了「習近平優先考慮的經驗可能對他的南海和臺灣計畫至關重要」。

分析人士表示,習近平上週任命的不僅僅是董,這表明瞭中國領導人的優先事項。

重點關注潛艇

在習近平任命董為國防部長几天前,他任命胡忠明上將為解放軍海軍總司令。

胡是一名職業潛艇軍官,在南中國海具有操作和指揮經驗,分析人士認為他是該職位的明智選擇。

潛艇是解放軍海軍被廣泛認為落後於其潛在對手美國海軍的關鍵領域之一。

總體而言,中國潛艇被認為比美國潛艇聲音更大、更容易追蹤。

「美國仍然主導著海底戰爭,」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戰略研究名譽教授保羅.迪布去年12月在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網站上寫道。

他寫道:「例如,中國的戰略核潛艇(SSBN)無法為北京提供有保證的二次核打擊力量,因為它們非常容易受到美國攻擊潛艇(SSN)的攻擊。」

舒斯特爾表示,中國也被認為在反潛戰方面落後於美國,但近年來一直在投資改進。倫敦國王學院戰爭與戰略教授阿萊西奧.帕塔拉諾表示,胡忠明似乎是改進解放軍潛艇部隊的最佳人選。

帕塔拉諾表示:「作為一名在管理風險和改進訓練方面擁有豐富經驗的潛艇兵,胡將確保中國最重要的戰略能力達到最高標準。」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胡的指揮經驗包括兩次避免可能發生災難性的事件,這促使他制定了旨在防止再次發生類似事件的培訓程序。

分析人士強調了胡作為戰區司令的經驗,負責監督廣大地區的解放軍部隊。

沙曼和埃里克森表示:「多艦隊的經驗使胡能夠對每個艦隊的優勢和劣勢有獨特的見解,這將使他能夠提供組織和訓練方面的改進,以確保解放軍海軍的戰備狀態,並為解放軍海軍的作戰和戰術改進提供獨特的定制指導。」寫道。

偏向海軍

雖然習近平在中國軍隊層級中擔任了兩個職位,但這些任命是在中國橡皮圖章立法機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的九名軍事人物被免職的情況下進行的,這是一個罕見的舉動,標誌著解放軍將進行更廣泛的清洗。

分析人士指出,在董被任命之前,國防部長職位已空缺兩個月,因為李尚福因長期缺席公眾視野而被無故免職。

習近平十年來一直致力於打擊中國軍隊中的腐敗行為,因此,特別是對九名軍方人物的免職,引發了人們對他們可能涉嫌腐敗的猜測。

目前尚未公布任何指控,但九名被免職官員的隸屬關係為瞭解中國可能發生的事情提供了一些線索。

這九人中只有一名來自海軍。大多數來自解放軍火箭軍,該部隊負責中國的陸基核導彈和常規導彈。

帕塔拉諾說,在中國共產黨嚴格控制的等級制度中,路標是明確的。

「在這些關鍵職位上任命兩名海軍軍官,尤其是國防部長,強烈暗示兩件事:海軍被視為對習最忠誠的軍種;同時,它也是將技術和專業知識與保持中國在其直接周邊地區展示力量目標相結合的軍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