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人鞏固權力 各行各業推愛國教育(圖)

發表:2024-01-08 0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5年2月10日,北京一處建築工地,一張海報壞損後露出了之前的愛國主義宣傳海報。
2015年2月10日,北京一處建築工地,一張海報壞損後露出了之前的愛國主義宣傳海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十二月一個涼爽的日子,中國東南部福州的初中生聚集在郊野公園,學習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思想。

據當地一家國有新聞媒體報導,他們展開了一面紅色橫幅,宣稱這次活動是「行走的政治思想課堂」,通過追尋習近平2021年訪問該社區的足跡來尋求啟迪。

北方沿海城市天津的另一群年輕人參觀了一座堡壘,反思「中國人民抵抗外來侵略的悲慘歷史」。

這些旅行是近年來中國加強民族主義教育的一部分——現已編入本週早些時候生效的《愛國主義教育法》。

旨在「增強民族團結」的《愛國主義教育法》要求,從幼兒到各行各業的工人和專業人士,要把對國家和執政的中國共產黨的熱愛融入到每個人的工作和學習中。

一名中國宣傳官員在上個月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此舉旨在幫助中國「統一思想」,「凝聚人民力量,實現強國偉業、民族復興」。

愛國愛黨在中國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近75年來,愛國主義和宣傳一直是教育、企業文化和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中國的民族主義在習近平的領導下蓬勃發展,習近平是中國幾十年來最專制的領導人,他承諾讓中國「復興」,成為全球實力和影響力的國家,並在與西方關係日益緊張的情況下鼓勵好鬥的「戰狼」外交。

極端民族主義在社交媒體上盛行,從直播主播、喜劇演員到外國品牌,任何被認為蔑視中國的人都將面臨激烈的抵制。

新規定標誌著習近平深化黨在公共和私人生活各個方面影響力的最新努力。

但這一次,中國也經歷了多年來對新冠肺炎的嚴格管控,該管控於2022年底結束,因為全國各地的年輕人走上街頭,對習近平政府及其規定進行了前所未有的抗議。

它們也是在經濟衰退和青年失業率創歷史新高之際出現的,這增加了更多不滿情緒的可能性。

專家表示,北京可能將新的法律框架視為鼓動民族主義和鞏固權力的一種方式,以在未來的挑戰中確保社會穩定。

諾丁漢大學專門研究中國政治的副教授喬納森.沙利文表示,中國長期以來一直依靠人民來接受其願景,就像一種不成文的「社會聯繫」,但現在「未來幾年將經歷一段坎坷的旅程」。

「如果經濟長期低迷,這可能會面臨挑戰……他們正在努力確保完全鎖定政治正確的思維方式,毫無疑問地鞏固黨的道路是中國的唯一道路,而且如果你愛中國,你就要愛黨。」

在2019年爆發大規模民主抗議活動後,這一信息在一度直言不諱的香港得到了刻地傳達。

此後,北京明確表示希望在這座城市培育新一代愛國者,推出愛國主義教育規則和政治限制,禁止任何被認為不愛國的人擔任公職。

這項法律的出臺恰逢即將到來的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週年。官員們將面臨壓力,要求確保愛國主義的弘揚,並消除任何異議的可能性。

各行各業的愛國主義課程

根據該法律,從科學家到運動員的專業人士都應該受到培養,以表現出「為國家帶來榮耀的愛國情懷和行為」。

地方當局必須利用博物館和中國傳統節日等文化資產來「增強家國情懷」,並通過新聞報導、廣播和電影加強愛國主義教育。

宗教團體還應「增強宗教教職人員和信教群眾的」愛國主義情緒和法治意識。這一規定符合中國推動「中國化」和加強對宗教的控制。

最新立法遵循教育部2016年的指示,要求在學校教育的各個階段和各個方面全面推行愛國主義教育,這在新的統一法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它還遵循了過去的努力,例如讓人們「學習社會主義新思想」的智能手機應用程序。包括關於「習爺爺如何帶領我們進入新時代」的課程,以及供成年人閱讀和參加測驗習近平的最新理論。

後者在下載量方面被認為是成功的,因為所有9000萬共產黨員和許多國有企業員工都被命令使用它。

新規定確認,愛國主義教育將融入「各級各類院校」的學校科目和教材,同時要求家長在家引導、鼓勵孩子參加愛國活動。

「(這與)習近平鞏固權力有關。他希望愛國主義教育盡早開始。」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阿爾弗雷德說。

他表示,此舉旨在從小培養對習近平的忠誠心態,同時也向廣大公眾傳達這樣一個信息:在過去十年的經濟繁榮之後,北京現在的重點是鞏固習近平的權力。

新法還要求將博物館、圖書館等文化場所轉變為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場所,將旅遊目的地轉變為「激發愛國主義精神」的場所。

學校被要求組織學生參觀這些地點,官方稱之為「政治思想行走課堂」。

此類旅行在過去並不罕見,但現在法律正式規定學校這樣做的法律授權。

中國還有其他旨在鏟除不愛國行為的法規,如禁止褻瀆國旗和侮辱軍人。而在近年來的習近平領導下,中國任何異議,甚至包括不符合黨的立場的在線評論,都足以讓人陷入與當局的麻煩。

但紐西蘭惠靈頓維多利亞大學高級法律講師葉瑞平表示,最新的法律似乎暗示著對尚未在現有法律下受罰的行為實施處罰。

例如,她說,其中規定「鼓吹、美化和否認侵略、戰爭和屠殺行為」以及「破壞愛國主義教育設施」的行為可能會受到懲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