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習近平若攻臺 代價10萬億美元(圖)

發表:2024-01-09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7月26日,臺灣漢光演習中一艘護衛艦在在宜蘭縣蘇澳軍港附近海域發射箔條干擾彈。
2022年7月26日,臺灣漢光演習中一艘護衛艦在在宜蘭縣蘇澳軍港附近海域發射箔條干擾彈。(圖片來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臺灣戰爭將付出巨大的鮮血和財富代價,即使是那些對現狀最不滿意的人也有理由不去冒險。彭博經濟研究估計,這一代價約為10萬億美元,相當於全球GDP的10%左右,這使得烏克蘭戰爭、新冠疫情和全球金融危機的打擊相形見絀。

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緊張關係意味著危機的條件已經具備。由於兩岸關係已進入選票階段,臺灣1月13日的選舉可能成為一個潛在的爆發點。

很少有人認為中國即將入侵的可能性很高。解放軍並未在沿海集結部隊。有關中國軍隊腐敗的報導讓人們質疑習近平能發動成功的戰事。美國官員表示,11月總統拜登和習近平之間的峰會上緊張局勢有所緩解,習近平承諾採取「暖心」措施來吸引外國投資者。

儘管如此,烏克蘭和加沙戰爭的爆發提醒人們,長期醞釀的緊張局勢有可能演變成衝突。從華爾街投資者到軍事規劃者,以及依賴臺灣半導體的眾多企業,每個人都已經開始採取行動對衝風險。

五角大樓的國家安全專家、美國和日本的智囊團以及全球諮詢公司正在推演從中國對臺灣進行海上「隔離」到佔領臺灣離島以及中國全面入侵的各種情景。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問題專家裘德.布蘭切特表示,自俄羅斯2022年入侵烏克蘭以來,他所建議的跨國公司對臺灣危機的興趣「激增」。他說,95%的談話中都會提到這個話題。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世界從新冠疫情封鎖中重新開放時出現的半導體短缺,讓我們一睹全球經濟面臨的利害關係。台海戰爭的影響會更大。

臺灣生產了世界上大部分先進的邏輯半導體,以及許多技術相對落後的晶元。在全球範圍內,總附加值的5.6%來自使用晶元作為直接投入的行業——近6萬億美元。晶元巨頭台積電前20名客戶的總市值約為7.4萬億美元。臺灣海峽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對危機的成本進行建模,彭博經濟研究模擬了兩種情景:中國的入侵導致美國陷入局部衝突,以及封鎖導致臺灣與世界其他地區的貿易中斷。使用一套模型來估計對GDP的影響,同時考慮到半導體供應的打擊、該地區航運的中斷、貿易制裁和關稅以及對金融市場的影響。

對於主要參與者、其他主要經濟體以及整個世界來說,最大的打擊來自於半導體的缺失。生產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的工廠生產線(臺灣的高端晶元是不可替代的「金螺絲」)將陷入停滯。汽車和其他使用低端晶元的行業也將受到重大打擊。

貿易壁壘和金融市場的重大避險衝擊增加了成本。

如果發生戰爭

臺灣經濟將遭受重創。根據最近的類似衝突,彭博經濟研究估計其GDP會受到40%的打擊。人口和工業基地集中在沿海將增加人力和經濟成本。

由於與主要貿易夥伴關係的中斷以及無法獲得先進半導體,中國的GDP將遭受16.7%的打擊。

對於美國來說,雖然距離行動中心較遠,但仍面臨很多風險。例如,由於蘋果公司對亞洲電子產品供應鏈的依賴,其GDP將下降6.7%。

對於整個世界來說,GDP將下降10.2%,其中韓國、日本和其他東亞經濟體受到的影響最大。

彭博經濟研究還模擬了中國大陸對臺灣長達一年的封鎖對全球經濟意味著什麼:

對於臺灣這個通過貿易蓬勃發展的小型開放經濟體來說,第一年的GDP將下降12.2%。

對於中國、美國和整個世界來說,第一年的GDP將分別下降8.9%、3.3%和5%。

相對於戰爭情景影響較小的原因是,雖然全球經濟仍然無法獲得臺灣所有的晶元,但其他衝擊,包括美國及其盟友和中國之間的關稅、對亞洲航運的干擾以及金融市場的影響。據我們所知,彭博經濟研究在彙集地緣政治和經濟建模專業知識方面是獨一無二的。儘管如此,結果很大程度上是由情景假設驅動的,並且不確定性範圍很寬。持續時間較短且對半導體供應和貿易的干擾較小的戰爭或封鎖所產生的影響較小。

一場重要的選舉

即使臺灣選舉的結果不會立即引發危機,也將決定兩岸關係的走向。

賴清德目前在民進黨政府中擔任副總統一職,一直努力表現自己是一位保持連續性的候選人,沒有打算擾亂與北京的關係。

不過,他過去形容自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對於將臺灣島視為其領土一部分的北京來說,任何正式推動獨立都將跨越紅線。據一位高級政府官員稱,在與拜登的會面中,習近平對賴清德獲勝的可能性深表擔憂。

民進黨的觀點與華盛頓的評估一致,即北京的好戰才是問題所在,而不是臺灣對繼續自治的渴望。

賴清德的對手——國民黨的侯友宜和臺灣民眾黨的柯文哲,都承諾採取務實的步驟來改善與臺灣這個巨大鄰國的關係,同時又不犧牲臺灣事實上的獨立。

美國官員表示,中國可能計畫對選舉採取多管齊下的反應,包括軍事入侵、經濟制裁和網路攻擊等灰色地帶策略。

華盛頓和臺北的官員表示,從一月選舉到五月新總統就職這段時間,是中國旨在限制臺灣下任總統的行動的危險地帶。1979年,當美國從臺北轉向北京時,美國的GDP是中國的十倍,中國的軍事處於現代化的早期階段,而臺灣仍處於一黨統治之下。快進到今天,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已經縮小了與美國的大部分差距,其軍隊擁有接近同等的地位,尤其是在離中國本土很近的地方,而臺灣的自由民主制度與中國的威權制度形成了明顯的對比。

北京和華盛頓領導人的聲明加劇了緊張局勢。

習近平不止一次說過,臺灣不是一個可以「一代一代傳下去」的問題。除了他努力實現軍隊現代化之外,這些言論還引發了人們的猜測,他希望在他的任期內實現統一,美國情報和軍事官員將2027年稱為危險的一年。在與拜登的會晤中,據一名美國高級官員稱,習近平對認為中國軍力在準備2027年入侵的觀點表達了失望,稱這是錯誤的。

拜登則表示,如果中國入侵臺灣,美國將向臺灣提供援助。這種直率削弱了美國立場上精心設計的模糊性,激起了中國的憤怒,並擔心美國正在助長支持獨立的喧囂。

彭博經濟研究公司的臺灣壓力指數顯示,過去一年半的該指數有所升高。

投資者和企業已經在為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股權投資基金柯克蘭資本(Kirkland Capital)董事長、亞洲科技公司專家柯克.楊(Kirk Yang)表示,該基金在臺灣的倉位目前接近於零。他表示,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增加了加快縮減投資規模的動力」。他的同伴很好。傳奇投資家沃倫.巴菲特(Warren巴菲特)在2023年第一季度拋售了台積電的股份,理由是地緣政治風險。

企業和政府也在做準備。由於美國、日本和德國等國政府紛紛開啟資金支持,電子和電氣設備領域的綠地投資從2020年的480億美元激增至2022年的1810億美元,以實現半導體供應來源的多元化。

如果從彭博經濟學的分析中能夠找到一個積極的方面,或許就是這樣:危機的10萬億美元成本對所有參與者來說都太高,因此避免危機的動力非常強大。現狀可能不是任何一方理想的結果,但對於臺北、北京和華盛頓而言,替代方案更糟糕。這是臺灣模糊自治可能保持均衡結果的原因,即使使其成為均衡狀態的條件發生變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