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為什麼總頂著個「光頭」?(組圖)

發表:2024-01-11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介石 宋美齡
蔣中正因為光頭造型而有「蔣光頭」的綽號,他還有另外其他兩個綽號。(網絡圖片)

每個人都會多或少被取「綽號」或稱「外號」,有的依外型、有的依名字諧音等,有好聽的也有不好聽的。就連名人也不例外,其中蔣介石依外型被叫「蔣光頭」的綽號,也被美國將軍史迪威叫過「花生米」,還被叫做「紅臉將軍」,是在蔣介石16歲時被取的。那蔣介石為什麼是光頭呢?

蔣介石為什麼是光頭?

紀錄蔣介石的影像不論是影片還是照片,不是頂著「光頭」就是超短的平頭,他的光頭、戎裝及有著濃厚的浙江家鄉口音的國語,幾乎就是他個人的形象標籤,「蔣光頭」這個綽號也被叫得自然,而且還跟他的名字蔣介石或蔣中正一樣響噹噹。

這是為什麼呢?蔣介石的侍從副官翁元在其著作《我在蔣介石父子身邊四十三年》有這樣的描述:

「我記得是老先生的么孫子孝勇,升上初中的時候,有一次,老先生見到孝勇怎麼會剃個大光頭,就問孝勇:『這是怎麼回事?』孝勇十分吃驚地說:『阿爺,你不知道啊,我們老師叫我們大家要理中正頭,就是要理光頭的意思,好像全臺灣中學生都是理這種頭』據說,老先生聽了之後,有些不高興。他不高興的原因,除了心痛孫子理光頭之外,他也對外人對他的光頭的誤解感到不悅。」

「我們因為跟隨他時間久了,知道他既不是光頭,也不是禿頭,而是因為他的頭髮非常細,只要長得長一點,他就會叫專屬理髮師為他修剪,一般人遠看根本看不出他頭頂還有『一層』細髮。」

「不久,蔣介石就在一次會議場合,相當直率地講出他反對中學生剃光頭的看法,他說:『你們很多人誤會我是一個禿頭或是理的光頭,其實我是有頭髮的,只是你們沒有注意罷了。我認為辦教育的,要中學生理光頭是不對的……』」

從以上翁元先生的記述中,我們看到蔣介石確實不是光頭,他的頭頂確實還有一層稀疏的毛髮,只是不太不明顯而已。

據蔣介石晚年的僕人回憶道:「蔣介石稀疏的短髮,也是定期就要修剪一次的。最早為老先生理髮的是從大陸上帶出來的一位老師傅,後來老師傅退休了,就由錢副官接替。老先生覺得他理得很好,之後就一直讓他剪髮,官邸裡頭的同仁就戲稱他是『天下第一把刀』」。

蔣介石自己對自己的頭髮也有過解釋。50年代,有一次他對軍校學生訓話時曾說:「其實我並不是光頭。但是我在北方的時候,北方系的軍人全部都是光頭,所以我也留了光頭。後來為了革命來到南方,南方軍人並不剃髮,大家覺得我很奇怪,於是就都以為我是光頭了,實際我是有頭髮的。」這幾乎是蔣介石唯一一次公開解釋自己的光頭。

事實上,蔣介石年輕時頭髮多而密,他習慣梳分頭。在日本炮兵學校學習期間,學員一概光頭,這對其造成了深刻影響。

1934年2月,蔣介石在南昌督戰圍剿紅軍時,他在南京向全國提出所謂的開展「新生活運動」的主張,並親自擔任該總會的會長。此時的蔣介石已改變自身的形象而剃了光頭,以示所謂新生活軍事化、藝術化和反共剿共的決心。從此,蔣介石就以光頭形象出現了。

蔣介石夫婦與前駐華美軍司令史迪威
蔣介石夫婦與前駐華美軍司令史迪威。(網絡圖片)

蔣介石還有另一個綽號叫「花生米」,這個外號是美國將軍史迪威給蔣介石的外號。1942年3月,迪威從來到中國擔任中國戰區參謀長,在他的日記裡頭,甚至在美國人面前都公開稱蔣介石為「花生米」。為何叫花生米?有人說跟他的頭有關,因為光頭模樣與花生米相似......

蔣介石還有一個綽號是「紅臉將軍」,這是蔣介石年輕時被叫的,那年他才16歲。當年蔣介石在奉化縣城上鳳麓學堂。學校教的是古文、四書五經。在但西學已經東漸,同學都要求改革教育。蔣介石就被選為代表,向校方表達要求。隔天,蔣介石被以「首謀搗亂」為名開除。同學紛紛抗議,迫使學校收回開除的決定。因為這件事,蔣介石被同學稱為「紅臉將軍」。這個外號,據說蔣介石到了晚年想起來還是驕傲自豪。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