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糧集團大悅城控股裡碩鼠何其多?(圖)

作者:子宜 發表:2024-01-22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1月22日訊】上週,中紀委終於通報了,中糧集團大悅城控股總經理曹榮根在接受調查。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已主動投案。

中糧的朋友說,曹榮根投案是去年年底的事:跟周政出事前後腳。

周政是大悅城控股的董事長。出生於1963年,1993年進入中糧集團,2010年起擔任中糧地產董事長,2012年兼任中糧集團副總裁。2019年,中糧集團內部完成中糧地產對大悅城地產的股權收購,中糧地產更名為大悅城控股,周政繼續擔任董事長。曹榮根與周政同年出生,哈爾濱工業大學畢業,也是中糧集團老將,1988年就加入了後來被中糧集團收購的深圳寶恆集團,2017年5月開始,擔任大悅城控股總經理。

2023年11月,中紀委宣布,周政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審查和調查。一個月後,大悅城控股總經理曹榮根提交了書面辭職報告。周政辭去大悅城控股職務之前,他與曹榮根已經在大悅城控股:搭班子四年。

至此,中糧集團唯一地產平臺的一、二把手,全部深陷囹圄。

巡視組是在2023年4月開始對中糧集團巡視的。

兩個半月的巡視工作期間,大悅城控股集團商業管理中心高級專家朱姝,因涉嫌違紀違法,接受調查。這也是大悅城控股這輪腐敗調查中,第一個公開被查的高管。大家可能想不到,朱姝的變動,即將攪動的是一家央企地產平臺的滔天巨變。

但在朱姝接受攀枝花仁和區調查之前一個月,她有一個同事,大悅城商管中心副總經理兼北京大區商管中心總經理張黎,已經被宣判了。

2007年,張黎本科畢業後加入大悅城,一直從事招商工作。從最初的招商助理,到朝陽大悅城招商部副總監、總監,再到擔任北京公司商管中心總經理。張黎幾乎每一兩年就能邁上一個台階,是大悅城體系內成長最快的年輕人。

張黎也是這輪中糧集團反腐中,最早接受調查的員工之一。2022年4月,他因涉嫌貪污罪、受賄罪被刑事拘留。2023年4月,張黎案宣判,因貪腐、受賄297萬:判處有期徒刑5年。

大悅城內部流傳的判決書顯示,張黎收受賄賂的起點是2012年。那年張黎開始擔任朝陽大悅城的招商總監。

一家服裝品牌經營商老闆,為了在朝陽大悅城順利調鋪、續租,向張黎行賄5萬。

2019年,張黎擔任控股集團商管中心副總經理了。這位經營商老闆為了自己在朝陽大悅城繼續開兩個品牌店,給了張黎20萬現金。張黎所有受賄款,都是用自己在招商工作的話語權換來的。張黎從推薦品牌入駐、招商環節審批簽字、安排鋪面再到續租、保住鋪面位置,能夠提供一條龍服務。他受賄最高的一筆有70萬。2017年,他幫一位老闆在朝陽大悅城和西單大悅城開了三家店。時任西單大悅城招商總監的朱姝也拿到了:230萬。

其實,大悅城的風向,在2021年就變了。一位大悅城員工說,2021年3月,中糧先是調整了周政的分管公司,讓他不再擔任大悅城控股任何職務。一年後,忽然被免職了。

這次調整前後,周政的一些老部下陸續被帶走調查:先是調離原工作崗位,然後審計開始重點調查他們管理的區域或板塊。最早被調離的崗位的,也是周政的老部下,小他15歲的總經理助理兼地產總經理周鵬。

周鵬2004年進入中糧集團,擔任過西單大悅城城總經理助理和朝陽大悅城總經理,商業管理經驗豐富。在周鵬任大悅城地產總經理期間,大悅城地產推出了第二商業產品系大悅春風裡,大悅城地產銷售額也從2017年的81.5億,增長到2019年的120億。

周鵬除了大悅城地產位高權重,在母公司大悅城控股,也擔任了北京大區總經理。但在2020年,周鵬先是大悅城控股北京大區總經理的職務,被原東北大區總經理聶慶慶接手,接著又辭去了地產總經理的職務。

周政在中糧集團最重要的功績,是完成了原中糧掌門人寧高寧的未竟之業。2010年,寧高寧提出了十年布局二十座大悅城,實現中糧地產和大悅城地產合併的目標。但寧高寧離開中糧後,大悅城老將韓石也挂帥而去。周政不得不親自挂職過度,推進重組收購。大悅城地產和中糧地產的合併,終於在2019年順利完成。但十年二十座大悅城的目標,遲遲沒有實現。直到2020年,大悅城也只開業了十座,比2016年,只多一座。

中國企業家》一篇報導寫過,去中化的寧高寧,仍然很掛念中糧。他和周政時有交流,並且拿華潤和中糧對比:周政站在一邊,感覺很沒面子。

周政完成大悅城控股重組後,豪言要在三年內銷售額破千億。但這次重組拖得太久了,第二年,「三道紅線」這盆冷水便潑在所有地產人頭上。

和大悅城地產不同,大悅城控股八成營收來自於地產開發和銷售。2020年,大悅城控股迎來了並入中糧體系十五年來的首次虧損,淨利潤從前一年的盈利20億,下降為虧損四億。

之前寫過,當年中糧集團有嚴格的招拍挂限制,不允許馬甲拿地。大悅城控股於是奉行產業勾地,那個節點央企也很難以產業名義從政府手中勾到地了。所以2020年的北京大區,只在環京勾到兩塊地,一塊在張家口,一塊在固安,固安項目的合作方是華夏幸福。

大悅城的朋友說,外界都知道北京萬科拿了海淀永豐100%自持的翡翠書院,至今仍陷在泥潭。誰知道就在周鵬任期內:中糧地產在邊上也拿了一塊100%自持。

大悅城的自持地塊項目命名為「中糧天恆智慧谷」,直到2018年,項目也沒研究出解決方案,也不願意採取翡翠書院以租代售的虧本方案。拖了兩年,項目公司賬面資產全部為流動負債,餘額高達68億。

曹榮根投案後,大悅城的朋友開玩笑說,這幾個人,已經夠在號裡開班子會了。

另一位大悅城控股的高管說,後期曹榮根與周政有點不合了。所以大家也不清楚,曹榮根與周政牽連多深:是一起的,還是分開的;還是既有一起的,也有分開的。

實際接受調查的大悅城高管,應該遠比公布的多。有央企的朋友看到大悅城的事情後,感慨體制內當下權力與收入之間的巨大落差。

前些天,國資委公布了96家央企負責人2022年的薪酬信息。這些廳級、部級的中管幹部,沒一位年薪超過百萬。中海油董事長最高,年薪96萬。中糧集團董事長年薪89萬。

與之相對,剛剛接任曹榮根擔任中糧子公司總經理的姚長林,年薪122萬,中化和中糧的原董事長寧高寧年薪67萬。而去年辭職的中化子公司金茂董事長李從瑞,2019年年薪為:2054萬。

央企與市場化子公司領導收入差距非常大。有時候,提拔反而意味著收入下降。

周政2016年擔任大悅城地產執行董事時,在大悅城地產能領取260萬年薪。晉升集團領導後,收入反而被限定在50萬到100萬之間。收入巨幅下降,但權力卻變得更大了。

幾年前,看到過中紀委出版的一本書《金融反腐論》。文章裡有很多觀點一直記得,比如說: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時期,社會對腐敗容忍度相對較高。又比如說:如果經濟和權力都集中在同一群人手中,那就容易導致腐敗。

幾年後的今天,再翻出那本書看,發現寫《金融反腐論》好幾個作者,也已經進去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