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初五 要注意這些禁忌(圖)

作者:清淺整理 發表:2024-02-08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是龍年。
今天是除夕,大家準備一起迎接新年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除夕到大年初五需要注意的禁忌吧!一起來瞭解這幾天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初一禁忌

一、忌諱洗頭與洗衣服

許多人都聽長輩說過,初一千萬不能洗頭,以免把好運、財氣給洗掉了。只是,這話到底有沒有道理呢?答案是有的,民間確實存在這麼一說!這是因為頭髮的「髮」字與「發」諧音,正月初一洗頭就象徵財運與發財機會被洗掉了,故成了一大忌諱。

另有一説法指:大年初一、初二是古代水神的生日,因此理應在此期間避免進行洗頭、洗衣服等等會使用到大量的水的事情。當然,時代在變,傳統禁忌亦逐漸產生更動,老一輩的人仍會遵循傳統。

二、不宜催促叫他人起床、賴床或睡午覺

不少長輩忌諱在大年初一出現賴床或睡午覺等現象,因這些事難免令人覺得有些懶散,再加上初一是拜年走春的好日子。如果能在這一天早點起床、早點出門,不只能讓行程不過於緊湊,同時還象徵著在新的一年裡都能活力十足、勤勞做事。

三、忌諱吃稀飯

在飲食方面,最好不要讓稀飯出現在飯桌上。因為老一輩認為稀飯是生活拮据期間在吃的食物,因此新年的第一日就吃得過於簡單、樸素,代表往後的日子恐伴隨著貧苦、艱難。民間還流傳一種說法,認為稀飯是生病的人或身體不好的人在吃的。

初二禁忌

一、忌諱洗衣服

理由同上。

二、不宜晚上宴請女婿

民眾大多會遵守「初二回娘家」的習俗,但宴請女婿的時間裡應選在中午最好,也就是吃中餐最佳。因為如果是一路吃到晚上,具有「吃到尾」之意,恐怕會壞了家運,導致女方娘家窮困一整年。

不過,時代已經改變,現在人們的生活步調都變得很快,因此在遵循節俗之際,也多半以自身的情況做為優先考量。況且,回娘家跟親友團聚,只要人到、心意到,無論是吃中午或晚上都已經沒有所謂的忌諱了。

初三禁忌

一、不宜早起

從大年初一開始,便忙著早起去跟親友拜年,初二則是趕著回娘家相聚。到了大年初三,總算迎來了一個能夠睡飽的輕鬆日子了。不過,初三能過得如此舒服,其實跟「老鼠娶親日」等傳統習俗有關。民間認為,在這一天必須要早點睡、晚點起,避免打擾了老鼠的大婚之日。

此外,大年初三同時是傳說中人跟人之間特別容易發生爭執的日子--「赤狗日」。正因為相傳初三這天很容易就跟人起衝突,因此為了避免惹上口舌是非,這天不宜向親友拜年,理應先睡個飽,等精神飽滿了再外出。所以說,俗語中的「初三睏到飽」看似善解人意,事實上是為了避免招來不吉。

二、不宜吃米飯

民間流傳大年初三是「穀子生日」。因此傳統習俗表示,為了來年能夠五穀豐收,理應在這天避免享用米飯,且要尊重穀物。

初四禁忌

一、不宜出門遠行

初四的傳統習俗是「迎眾神」,也就是守護著全家人健康與飲食的灶神會前來審查,因此大夥兒理應留在家中迎接灶神,不宜出門遠行。

二、廚房不可髒亂

既然是灶神到來之日,那麼灶神的地盤--「廚房」就必須要保持整潔、乾淨,忌諱骯髒、凌亂。

三、不可在廚房吵架

在「廚房」這一灶神的領域裡,當然就不要上演家人之間的爭執場面了,避免對灶神不敬,同時影響運勢。

初五禁忌

一、家中髒亂、囤積垃圾

初五又稱「破五」,大部分的新年禁忌到了這一天都解除了。由於不需擔心會將財運、好運給掃出門,因此非常適合好好打掃一番,將過去幾天歡慶之後所積累的垃圾給好好清除乾淨。

二、拜年

初五還被民間視為「送窮」的日子。也就是說,民眾可以將家中的髒亂、晦氣給送走,但為了不將不好的帶到別人家裡,這天最好避免拜訪親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