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在華勞工傳鬧「騷亂」,抗議平壤不讓他們回國(圖)

作者:松仁 發表:2024-02-09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
 2021年10月20日朝鮮平壤百貨公司員工在對窗戶消毒。(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9日訊】華盛頓—路透社星期四(2月8日)引述兩位與韓國政府相關的研究人員的消息報導說,多達3000名在中國務工的朝鮮工人上個月曾舉行十分罕見的抗議示威,抗議拖欠工資和因為沒完沒了的防疫封控措施而被平壤阻止回國。

韓國情報機構認為在海外務工的朝鮮工人由於工作條件惡劣常常會發生「事端和事故」,而包括一名朝鮮前外交官在內的兩位消息人士則向路透社表示,參加抗議示威的朝鮮工人來自與朝鮮軍方有關的一家貿易公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星期四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朝鮮工人騷亂一事時表示,他「不瞭解」相關的情況。而路透社分別給朝鮮駐華大使館和駐丹東領事館打電話尋求對此事的評論也沒有收到任何回應。

路透社引述研究人員的話說,外派的朝鮮工人舉行大規模示威抗議活動從未聽說過,但是此次參與示威的朝鮮人卻因為中朝政府立場分歧而影響到他們的命運:中國希望遵守聯合國決議並防止有人叛逃而將這些朝鮮工人送回朝鮮;但是平壤希望這些工人繼續留在中國繼續打工。

根據美國國務院2023年度《販賣人口報告》的披露,平壤當局對外派工人嚴加管控,包括扣押這些工人高達90%的工資以用作政府開支。報告指出,這些工人經常面對「強迫勞動的狀況」。

美國國務院的報告還指出,對有些朝鮮外派工人而言,他們的工資會被完全扣押在國內,等他們回國後才能支付。這大大增加了他們受制於當局脅迫和剝削的脆弱性。

根據韓國研究人員的說法,最新爆發的朝鮮外派工人的抗議示威可能是由於條件惡化所致。

韓國政府資助的智庫韓國統一院(KINU)高級研究員趙漢範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靠近中朝邊境的吉林省和龍市有十多家紡織廠的朝鮮工人由於工資被拖欠而爆發激烈的抗議示威。

根據趙漢範的統計,朝鮮在華勞工四至七年的工資總額約為1000萬美元,而朝鮮官員為了平息抗議而向工人支付了相當於幾個月的工資。

以朝鮮外交官身份「脫北」、目前擔任韓國統一部部長顧問的高勇煥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在憤怒的朝鮮工人將部分朝鮮管理人員挾持為人質之後,朝鮮駐中國領事館的官員曾被派往吉林省處理此事,以防事態失控。

高勇煥此前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也表示,當在中國的朝鮮工人聽說被多年拖欠的工資被轉到朝鮮的戰備基金時,這些人變得忍無可忍。

「他們變得很暴力,開始砸縫紉機和廚房用具,」高勇煥對BBC說。「有些人甚至把朝鮮官員鎖在房間裡,毆打他們。」

另據韓國《朝鮮日報》引述趙漢範的話報導說,朝鮮工人的抗議和暴動導致一名朝鮮官員死亡,和三名經理受傷。

「由於朝鮮外派工人生活條件差,各種事件和事故時有發生,所以我們正在追蹤相關的動向,」韓國國家情報院(NIS)在回應路透社提問時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表示。

聯合國安理會2017年曾經通過一項得到中國支持的決議,要求各國在2019年12月之前遣返所有朝鮮勞工,以防這些工人受到剝削,而他們掙的外匯被平壤用於遭聯合國禁止的核武和導彈研發計畫。

中國政府當時表示,已經將半數以上的朝鮮工人遣返回國,但是沒有提供具體人數。根據美國國務院的估計,朝鮮外派中國的勞工人數在兩萬至十萬人之間。

韓國統一部在去年發表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儘管安理會通過了制裁平壤的決議,中國和俄羅斯仍然在僱用朝鮮外派務工人員。俄羅斯政府曾經表示,新冠疫情的封控措施使得遣返朝鮮勞工非常困難。

趙漢範和高勇煥都以安全理由拒絕透露他們的消息來源,但是高勇煥透露他的消息來源包括朝鮮派往中國的官員。

路透社引述韓國國家情報院的話說,中朝之間看起來正在就此事進行討論,而韓國情報院則密切關注討論可能取得的任何進展。

「這些工人的不滿情緒一直在暴漲,」高勇煥說。「現在既然邊界已經重新開放,這些工人希望回家。但是這根本辦不到,因為朝鮮政府希望他們留在中國為政府賺錢。」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