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出尾巴的行星 164光年外的奇特天體(圖)

發表:2024-02-10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星 天體 尾巴 氣體 709467281
星風的出現,WASP-69b顯現如同彗尾的景象(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地球164光年外的位置,恆星WASP-69與行星WASP-69b在那裡。其中WASP-69b雖然是一顆行星,卻出現彗星般的尾巴,延綿56.3萬公里的天體結構,在宇宙中形成奇特的景象,是相當罕見的現象。

長出尾巴的行星 164光年外的奇特天體

164光年外,恆星WASP-69就在那裡,它是一顆比太陽年輕許多的天體,年齡僅有20億年。若是太陽相比,WASP-69擁有稍微豐富的重元素,太陽的表面溫度大約為5800K,而它的表面溫度大約落在4782±15K。WASP-69是超廣角尋找行星計畫找到的第69顆擁有行星的恆星,2013年時發現它的圓形軌道上有一顆行星,他們將其稱為WASP-69b。這顆行星主要是由氫、氦組成,還有可能是來自火山衛星的低濃度的鈉,存在極為朦朧的大氣層,在2021年時發現它的大氣中存在霧霾,並且具有相當豐富的太陽水或超太陽水。

近期發表自《天文物理期刊》的論文中提及WASP-69b奇特的現象,過去已知它正在逐漸失去質量,但並沒有產生可見的彗尾,不過這次的研究出現了新發現。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指出,WASP-69b的的規模與木星相當。這支研究團隊發現,由於WASP-69b與母恆星WASP-69的距離過於接近,導致它的大氣會以每秒20萬噸的速率蒸發,在發生星風這種表面發出的物質流現象後,WASP-69b會形成一條至少長達56.3萬公里的構造,看上去就像是彗星的尾巴,遠遠超出先前的觀測結果。

先前的研究中指出,WASP-69b失去的一部分大氣,可能只形成不太顯著的尾巴,抑或是不會形成尾巴。對此,博士生達科塔·泰勒(Dakotah Tyler)表示,他們在研究中偵測到尾巴的存在,證實了尾巴的結構至少是WASP-69b的7倍長。據悉,WASP-69b屬於一種熱木星,是一種系外氣體巨行星,通常它們的質量會接近或超過木星,這顆WASP-69b的直徑是木星的1.1倍,並且與木星相比,其行星軌道距離母恆星的數值非常小。

研究人員指出,要了解銀河系內行星是如何隨著時間而變化,其中大氣流失的行星研究是相當重要的。天體物理學教授埃里克·佩蒂古拉(Erik Petigura)表示,先前的學者認為大部分已知系外行星的大氣很早以前已經流失了,然而這顆WASP-69b的出現就像是珠寶一樣,讓他們得以立刻研究行星大氣流失的現象。正如同它的主要結構,WASP-69b流失的氣體大多為氫氣、氦氣,它們隨著星風吹往地球的方向,研究人員能夠計算出它失去了多少質量。雖然WASP-69b逐漸地失去大氣,但也不會走向完全消失的地步,達科塔表示它的質量達到地球的90倍,實在是過於巨大,母恆星會在它的大氣完全消失以前,先一步死亡。

責任編輯:星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