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華是軍中巨虎還是蔫老虎?知情人揭軍頭窘境(圖)

發表:2024-02-19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苗華
中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李德言綜合報導)進入2024年,習近平和中共軍隊的關係依然顯得緊張,就在外界關注習近平要如何處置失蹤已久的前國防部長李尚福和魏鳳和時,近日,一個關於習近平軍中親信或成軍中巨虎的消息陡然傳出,也有人披露中共軍頭們的真實窘境,即一出軍隊大院,他們連坐車都不會。

他或成軍中巨虎 習近平親信或轉爲隱患

中共二十屆三中全會到現在都沒有召開,對此,有分析認爲,由於已經接替李尚福任中共國防部長的海軍上將董軍,需取代李尚福成為中共軍事最高決策層的四名成員之一,因此,三中全會非常有可能在今年3月的兩會前或是2月底突然召開,在會上中共當局會落實李尚福的「出」,和董軍的「進」,這也表明,中共海軍可能在中共中央軍委中佔據兩個席位。中共中央軍委會的另一個海軍人士是兼任中共軍隊政治工作部主任的苗華上將,而政治工作部是中央軍委的主要政治機關,負責領導全軍的意識形態、政治以及人事工作。而這一點對中共統治軍隊來説,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一向盡顯低調的苗華也走入外界的視綫。

時評人杜政在臺灣《上報》撰文分析說,現任中共國防部長董軍其實履歷很平淡,他之前主要是在中共機關工作,並沒有做過海軍艦長或艇長,而且也更沒有實戰經驗。所以,缺乏硬實力的董軍能夠上位,和掌管中共全軍政工的苗華暗中使力有很大的關係。

而苗華長期在駐福建的南京軍區31軍服役,當時和同在福建任職的習近平關係十分緊密。2014年12月,苗華從中共陸軍轉到海軍,從蘭州軍區政委轉任為中共海軍政委。在2015年7月31日,苗華在擔任正大軍區職不到2年、晉升中將軍階不到4年的情況下,竟然被破格晉升為海軍上將軍階,足以説明習近平對他的信任。

兩年後的2017年8月,苗華擔任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並在同年10月進入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開始了他分管全軍人事的經歷。

中共軍方政委在幹部任免上有很大話語權。董軍在2013年任職中共東海艦隊副司令員,在2014年12月轉任為中共海軍副參謀長。

而接替董軍的現任中共海軍司令胡中明,在2013年7月任中共海軍潛艇第二基地司令員,在2014年7月晉升中共海軍少將軍階,在2016年任中共海軍副參謀長。可以説,董軍和胡中明都是苗華在海軍當政委期間獲得提拔的,這顯然和苗華有很大的關係。

杜政在文中指出,現任中共東部戰區司令員林向陽也是苗華的一個有代表性的心腹。林向陽早在1983年就進入31軍了。苗華在擔任91師政委和31軍政治部主任期間,林向陽則先後擔任了營長、團參謀長、副團長和團長。

習近平在福建任職期間,林向陽還只是個小小的營長、副團長,說他是苗華的人其實更顯得合理。但問題在於,苗華在中共軍中屢屢安插自己的親信,這對於極力集權而又疑心大、還自稱「時時不放心」的習近平來說,並非什麽好事。

而且苗華在中共軍中的地位也和從前不同了,杜政指出,苗華雖然長期在中共陸軍和海軍系統,但主要都是做政工方面的工作,現在他主要是幫助習近平主持軍中的洗腦工作,擔任學「習思想」運動的軍方領導小組第一副組長。這更有利於苗華建立自己的勢力,借「考核」之名來培植「苗家軍」。而中共的將官們表面上喊「聽習主席指揮」,心裏可能想著要升官發財,還得「聽苗主任指揮」。

知情人:苗華沒那麽神乎 似是蔫老虎

儘管平日十分低調的苗華似乎被人挖出了底細,但旅美政治學者、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則有不同的看法。

王軍濤在2月16日指出,自己有個朋友小時候和苗華是鄰居,兩個人是一塊兒長大的,他們在2022年還聊起過苗華。

王軍濤提到朋友說:「他當時跟我講,苗華從小長在共產黨的大院裡,但心裏是明白的,不反共只是一個慣性,其實共產黨真的完了,他們也沒什麼感情。這種人也不是特別積極。他也不是真正能控制局面的人,不是那種有本事的人。」

王軍濤表示,習近平現在實際上已經無人可用了,只是他覺得這個人可靠,就安排他在那個位置上看著。比如習近平相信親信蔡奇和王小洪,可中國太大,他要安插的職務太多。「國防部長空缺那麼長時間才任命,就說明習近平也不認為董軍合適,但沒辦法,這個位置必須要有人,所以習就要調個人先放在那。董軍這個人可能可靠,但幹不了事,苗華也是一樣。」

至於有觀點認爲苗華是隱藏在中共軍中的「巨虎」,王軍濤認為,中共軍改前,中共總政治部的權力確實極大,但到苗華掌管政工系統時,就沒有那麼大權力了。因為整個政工系統的核心是中共特務系統,而這才是中共控制軍隊的要害,但現在根本就不在苗華手上,原來的總政保衛部在軍改後也已經交給了中共軍委政法委,直接握在習近平手上。

王軍濤直言:「他(苗華)哪有那麼大的權力?政工系統的核心,就是共產黨實際上核心的鎮壓機制,但苗華沒有管,而做思想工作那些東西都是表面的,中共真正的核心不在苗華這兒。」此外,針對說「苗華掌管全軍政委,趁機組建自己的海軍或福建幫人馬」的說法,王軍濤表示,這其實也是很難做到的,因為中共軍隊的政委和軍長也是互相制約。他說:「有時將領會在對手或拍檔身邊安插特務,所以離得近的兩個軍頭反而是冤家,不一定是好朋友。」

王軍濤也指出,在中共嚴厲控制人的機制下,這些中共軍頭想要搞政變其實很難,即使快被整死了也逃不了。「他們無處可逃,在這個環境中生活一二十年之後,已經完全沒有什麼正常的社會關係了,他們一出軍隊大院,連坐車都不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