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遺忘的過去 永清山城中的神廟(圖)

作者:良鑫整理 發表:2024-02-22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廟 山 雲海 706653605
山城中的破廟,曾有一段輝煌的歷史。(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間城邊的破敗小卻放置許多尊像,縣令的弟弟走入其中後,不知不覺就在廟門睡著,這時廟宇的神明出現在他面前,訴說了一段鮮為人知的過往。

被人遺忘的過去 永清山城中的神

過去,在永清縣這個地方,其縣城建立在山體之上,卻因為地處偏避,經濟蕭條,整座山城十分貧困,連城牆的狀況都十分破敗,是座冷清的城邦。某一任永清縣縣令到此任職,他就職的一年後,弟弟來到永清探望他,卻因此遇見了一件奇事。

當時縣令的弟弟在城市中四處閒晃,由於環境不好,幾乎是到哪都是一片殘破的街景,走著走著,心境也變得難受不堪,於是他越走越遠,甚至來到城市的邊緣地帶閒晃。就在縣令的弟弟到處漫步時,一個破舊的廟宇將他的目光吸了過去,儘管外觀十分老舊,但裡頭卻擺放著許多神像。正當他上前查看時,發現這座廟宇的大門上居然沒有懸掛匾額,這使他無從得知這間廟宇究竟是甚麼。

後來縣令的弟弟從當地的小官口中打聽消息,得知他發現的廟宇祭祀的神明為「永清大王」,他來到這座廟宇,靠在門口許久不走,意識卻在此時消沉,漸漸地睡著了。朦朧之間,這座廟宇的神明出現在他面前,向他訴說自己的狀況。原來這個廟神已經隨著時間的經過,逐漸被人們遺忘,擔心自己會被人們誤認為妖怪,如今有緣與縣令的弟弟相遇,就打算與他分享自己的過往。

遙遠的過去,廟神的祖先是位名人,曾經擊殺南山的猛虎,斬傷長橋之蛟,以為民除害為聞名,累積了豐厚的陰德,其事蹟也被吳書收錄下來。至於他同樣胸懷大志,想要創下救助世人的偉業。他受到來自天帝的指引,在各州四處擊殺害人的猛獸,在數年間已經不知道擊敗多少猛虎,讓許多人民得以平安生活。當時有一隻虎王盤踞在西城郡,牠的身體看起來有白色的錦緞,頭上還有如同鏡面的光芒,是眾多猛虎中最危險,對於人而言最大的威脅。最後廟神成功擊敗了虎王,因此獲得百姓們的感謝,為他建立廟宇紀念,曾經全國建造了三十多座的廟宇,創下香火鼎盛的盛況,每一年都有祭祀的活動。然而他卻被人們誤會,隨著傳說的流傳,不知何時被誤認為「白虎神」,廟宇也漸漸走向沒落,消失在人們的記憶中。

後來縣令的弟弟將此事告訴襄陽的從事,他們準備了一面正確的匾額掛在廟宇中。過了一段時間後,為了避免匾額會因為風雨侵蝕而衰敗,而由觀察判官王澄命人準備石碑,安置在廟宇中。

(事據《錄異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