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樂際李希打虎為何不打副國級以上(圖)

作者:鄭凱義 發表:2024-02-22 1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監獄 手銬
監獄手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來副部級被群打

2月21日,江西省前副省長、政協前副主席胡強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成了龍年開工後落馬的首虎。

人們早注意到,近二屆中紀委,7年來,打虎,總只打到副部級,都是些副省長、副主席、副主任或副書記等,鮮有部級或國級的,除了2月22日中共官宣,貴州省委原書記孫志剛算部級的涉嫌受賄案被逮捕外。比如,今年1月,西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王勇、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彭國甫、湖南省政協前副主席戴道晉、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蘇增添;之前的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鄭洪、寧夏黨委原副書記記姜志剛、貴州省政協原副主席李再勇等等。要不就是些各部委央企的頭頭,也多是些副部級的。如,中國地質調查局前局長鐘自然、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前董事長王宜林、中國光大集團股份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曉鵬、中共國家宗教事務局原局長崔茂虎等等。

十多年來,拿下的國級副國級也就是在王岐山任中紀委書記時的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計畫、蘇榮等幾個,世人本來以為,習十八大上位後借胡溫餘力拿下了一些國級副國級,就破了「刑不上國級」的潛規則,不料,十九大前後,打虎定格在副部級遲遲上不了。一年中也難得見有個部級的,除了去年的孫志剛和之前的傅政華,基本上見不到部級以上的。

也許,中共有指標,就是部級的最多一年一、二個,國級的基本不動,就是動了也不官宣,有問題基本要軟著落。像去年被免職的秦剛、李尚福等人,至今也沒被中共官宣什麼罪,有沒有法辦;像前防長魏鳳和從去年上半年失蹤後至今還是謎。

為什麼不打部級國級?

人們不禁要問,難道副省部級普遍覺悟低,一到省部級覺悟就提高,收斂了,正副國級更不貪?這是不符合常識的。既然腐敗是權力的濫用,權力越大,越有可能濫用,因為權力越大監督越弱。所以,正常邏輯是官做得越大,貪腐越嚴重才對。部級以上貪的更多才符合羅輯。

其實,中共副部級以下官員之所以搞七個有之,妄議中央、拉山頭、搞宗派,搞政治團夥,貪污腐敗、淫亂墮落,都是因為上面有人搞非組織活動,淫亂墮落,都是上面道德敗壞,上樑要反下樑才有膽。像江澤民與孫輩歌星鬼混啊,像張副總理搞網球明星啊等等,都給下麵人作榜樣,撐膽。但是所謂貪污腐敗、淫亂「多奶」都是小事,都可以不計較,關鍵都是陰謀妄圖篡權反黨。像政變、貪污、淫亂、屠民等最終源頭都可以歸到國級的江派殘餘勢力曾慶紅、羅乾等人,像他們這類的人貪污都是天文數字的,多的是,但現在,誰抓他們?他們不是活得很滋潤嗎?

中共「打虎反貪」為什麼也有級別的潛規則?為什麼不敢打到部級以上?

時政評論家認為,中共的專制不同於正常的專制,如果多宣部級或國級落馬被打,外界觀感太差,也會帶來一系列的問題,造成民心雪崩效應,危極政權,故,省部級官員被查的不多,應該是在高層形成了一種共識。注定,中共部級到國級的官員有再大的問題,動了也只能悄悄動,或不官宣或像李克強這樣不明不白突然死去。因為,中共的一切核心就是保權,企圖通過黨的形式維持權力。對民維穩如此,對官定量抓捕也是如此。

反腐只是選擇性的政治運動

習近平曾說中共反腐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斷腕刮骨、刀刃向內,為的都是防止人亡政息。這個人當然不是百姓,而是既得利益的黨大佬們。因此要反覆強調「兩個長期存在」、「兩個永遠在路上」、「兩個確立」、「兩個維護」、「三個務必」「、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由於中共政治是黑箱政治,什麼都不透明,因此,貪官得逞在瞬間,崩垮也是在瞬間。

現在,習中共也認識到官員們躺平擺爛。上下官互相提防。而習心很大,還想用手中之權做點事,但又害怕成孤家寡人,怕上層官員人人自危,怕可能激起他們的聯手反對。7年時間裏,反腐再也沒有到現任的政治局委員和退休的前常委身上,最高是到政協副主席和國務委員。雖然這兩者也屬於副國級,但權力含金量是不能和政治局委員相提並論的,後者屬於中共權力核心圈。當然,政協副主席和國務委員也是個別。

儘管現在貪官越抓越多,反腐越反越腐。但是人們還是可以越來越明顯的看到,如果不是政治問題,反腐不可以觸及元老、政治局成員、紅二代。前兩個都是權力集團中的一員,如果反腐反到他們頭上,觸犯的是大家共同的利益,而習近平必須依靠他們去管理這個黨和國家。所以在他們表示出對習的服從後,如果不是政治上的問題,在腐敗、淫亂上可能就不動其乳酪,至於在反腐上放過紅二代,也好理解,一是習出自這個圈子,在情感上認同他們,也是他權力的最初基礎;二是紅二代大多對紅色江山有感情,中共還得靠他們去維護。因此儘管習和紅二代後來有疏遠,但是能照顧就盡量照顧,不在反腐上找他們麻煩。這大概就是過去7年的反腐特點。

那任志強、李尚福等人的下場是否預示著已破了這個替規則?李尚福也是紅二代,其父為老紅軍,共軍鐵道兵副司令員。這幾個是特例,因為他們碰了政治高壓線,任志強在妄議中央上直接動了習的權威。李尚福的下場現在不知道,即便被定罪判刑,單個事例不足以說明習在此後也敢拿紅二代開刀。再說紅二代少說有幾百人,動了一二個也不算什麼。

專家評析

如果這三種人都抓了,只能說明黨內軍內起了某種不利習的變化。

時評人士陳破空認為,以後反腐也不可能動到國級。因為這裡有個權利平衡的問題。動到國級,影響面太大,觀感不好,牽扯的人群太大。國級的根系一般都是很寵雜的。動了怎麼收拾?動到副部級,承上啟下,既找替罪羊熄民憤,又容易讓高層丟車保帥,起到恐嚇作用。

陳破空表示,在現有的制度下反腐,實際就是說一群貪官在反對另一群貪官。是選擇性的反腐,不是制度性的反腐。如果它真是從制度上做起,徹底的反腐,首先一點要公布官員財產;但是不僅不公布官員的財產,反而把要求公布官員財產的民間維權人士抓起來判刑;像江西的劉萍等人被判處六年重刑,實際上這是對腐敗的一個庇護。這說明官員包括高層家屬都涉及腐敗。反腐就是清洗自己的對立面、洗出自己的政敵,在間又豎立一個青天的作用。

陳破空說,未來反腐,在省級以下可能會持續下去,在政局局委員、政治局常委級別、或者退休的政治局委員、退休的政治局常委級別,會適可而止。因為這有助於維護習青天這個形象、有助於保持一個震懾的作用。讓大小官僚懾服於他的這種權威。除非說高層再出現新的權利鬥爭。否則的話,他不會再去從高層下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