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王小洪出訪出洋相 中共在國際上被當作另類(圖)

作者:伍二郎 發表:2024-02-23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毅 慕尼黑
2月17日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說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共重撿「韜光養晦」的策略

近日,中共外長王毅和公安部長王小洪相繼到訪歐洲,王毅明知會遇尷尬,也只得強忍忐忑心情低調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果然遭遇冷待。王小洪越俎代庖,與美方提出應由外交部交涉的簽證、入境等問題,讓美國人難以表態,讓中國人蒙羞。外訪出國際洋相,國際社會把中共當作另類看待。

2月19日,過年後的首次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毛寧介紹王毅2月16日至18日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的情況。中共的宣傳再次降調,僅稱中共是國際事務中的某種「穩定力量」,沒有再如以往戰狼稱的「重要力量」、「組成部分」、「決定性」之類的話,更沒有再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之類的口號。

也許是面對現在國際社會越來越認清中共,並要厭棄中共的現實,也許是中共深知國內外矛盾重多,不得不要討好國際社會,反正現在中共又重撿起了鄧小平時代的「韜光養晦」的策略。

中共預料到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可能會遇尷尬,但各國政要雲集,中共不能缺席,否則國內外面子往哪擱,在臺灣被國際社會日益抬高的現今,更無法掩飾被國際孤立的處境。王毅硬著頭皮強去了,出行前,中共外交部的預告就提前降調,稱「慕尼黑安全會議是具有重要全球影響的國際戰略和安全政策年度論壇」,為這次中共的國際事務鋪墊氣氛。中共以為如以往一樣,他國會賣賬。

慕尼黑安全會議,中共一臉黑灰,一點沒安全

不料,各國外長都安排雙邊和多邊會晤,王毅搭不上G7外長會晤等場合,只得安排了一些走馬燈式的雙邊會晤,以示並未被徹底孤立,與各國外長還能說上話。不過,這些會晤主要不是談合作,只是例行溝通。

中共自知在如此重要的論壇上難有作為,因此王毅與會只是「闡釋中方主張」,沒有提要求,也沒有要達到什麼目標,只求不要太下不來臺。

不料,德國公司卻不給面子;就在王毅訪歐之旅的當天,即16日,歐盟的反補貼調查就來了。歐委會宣布,對參與競標保加利亞有關項目的中資企業,就補貼問題開展深入調查。同天宣布,對中共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家子公司展開調查,該公司涉嫌利用國家補貼、不當削弱歐洲競爭對手的競爭力。

歐盟委員會內部市場專員蒂埃裡‧佈雷頓(Thierry Breton)在一份聲明中說:「有足夠跡象表明,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已獲得扭曲內部市場的外國補貼。」

聲明說,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在保加利亞的電動列車招標中,涉及依靠國家補貼,「提交一份具有不當優勢的報價」,這樣的報價可能導致參與公共採購程序的其它公司失去機會。

歐盟的反補貼調查

據悉,保加利亞交通部的這次招標案,包括20輛電動列車及15年的維修,總價值約為6.1億歐元(約6.6億美元)。

「歐洲開放的前提是各方都遵守規則」,佈雷頓在聲明中強調,「確保我們的歐盟單一市場不受外國補貼的扭曲,不損害有競爭力的公司參與公平競爭,這對我們的競爭力和經濟安全至關重要。」

中共政府對中資企業的政策性補貼和支持是歐盟的敏感問題。從2023年開始,歐盟推進了一系列的貿易保護措施,包括宣布對中國電動汽車補貼展開調查,限制電信巨頭華為和中興在歐洲的市場份額等。

人還在「歐盟」,就被人家如此「調查」,等於是指著鼻子罵「賺錢手段太卑鄙」。要多尷尬就有多尷尬。

事後,就是2月22日,中共通過商務部的例行新聞發布會想掙回點面子。商務部新聞發言人何亞東表示,希望歐方尊重……審慎……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共同維護好中歐經貿合作大局。

這話,多沒底氣,要多軟有多軟,連「抗議」、「不滿」之類的詞都沒說出口。為什麼?原因是中共硬不起來了,不敢硬。

中國議題論壇上說出了真情

2月17日,王毅在慕尼黑參加了中國議題論壇。在該論壇上,主持人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是中共在俄烏戰爭中的立場。王毅在眾目睽睽之下,僅含糊稱「各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應該得到尊重」,但沒有提到烏克蘭的領土完整,並仍然不譴責俄羅斯。

主持人提到,俄烏戰爭後,中俄貿易2022年增長30%,2023年又增長25%。王毅淡化了中共支持俄羅斯的立場,也沒有再次把俄烏戰爭的責任甩鍋給美國和北約。因為這個事實,他很難否認主持人的指問。

當天,王毅會見了烏克蘭外長庫列巴。烏克蘭要求中共站在烏克蘭一邊,中共推諉搪塞;烏克蘭曾公開希望中共提供武器,中共卻假裝不知道。

王毅還說,中共「不向衝突地區或衝突方出售致命性武器」。

中共向來玩游字文戲,現在烏克蘭人當然也聽得懂。「不出售致命性武器」,但並未排除免費提供的可能性,或者出售常規性武器總可以的吧。

各國都知道,中共拒絕援助武器給烏克蘭,但一直向俄羅斯提供可以生產武器的設備和零部件。

主持人也提到了中共騷擾台海、南海等問題。

王毅稱,「1943年,中美英三國政府聯合發表《開羅宣言》,明確規定將日本竊取的臺灣歸還中國。1945年旨在結束二戰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條規定,《開羅宣言》之條款必將實施」。

當時中華民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共還在延安苟延殘喘。國際上當時把臺灣歸還的是中華民國。這個歷史知識是王毅真不知道還是假裝不知道,企圖糊弄現代年輕新生的國際官員不懂歷史?

王毅還稱「紅海局勢持續緊張,再次說明巴勒斯坦問題始終是中東問題的核心」。

中共打著支持巴勒斯坦的旗號,實際繼續替哈馬斯站臺;面對紅海危機,中共也在替葉門胡塞組織站臺。

王毅提到朝鮮半島問題,稱要「解決當事方合理安全關切」。中共仍繼續替朝鮮金家掌權站臺。

王毅還談到緬甸內戰,稱「鼓勵東盟在不干涉內政前提下促進緬甸問題妥善解決」。中共一面支持緬甸軍政府,一面和反政府武裝私下來往;結果中國車隊在緬甸遇襲,緬甸的炮彈打到中國境內,中共卻忍氣吞聲、毫無辦法。

慕尼黑安全報告把中共的企圖描述得一清二楚,王毅的說辭徒勞無功,反而令世界更加警覺。從國際要員的對話與提問中,看得出來已把中共當另類看了。

王小洪對美國提要求

中共公安部長王小洪不斷亮相對外場合,2月19日,他在維也納會晤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王小洪要求美方停止「盤查中國留學生……取消針對中國相關機構和人員的簽證限制」;不將中國列為「主要毒品來源國」。

留學生和華人簽證、入境美國等問題,應由中共外交部對外交涉,公安部越俎代庖,顯得不倫不類,莫名其妙。說是出入境由公安部門管,但人家美國對不上號,美國沒有中共國這樣的出國違法犯罪的擔憂以使要公安、國安事無具細地來插手國際人員來往的事。

中共知道美國不會輕易答應它提出的禁毒合作的前提條件,至今尚未有效控制芬太尼輸往美國,卻先要求美國把中共從「主要毒品來源國」名單中移除,這等於說只有我可以把「毒」送給你們,你們還要給我一個光輝正面形象。

王小洪和王毅都對美國喊話,對歐盟表態,但這次,語氣顯然不同以往,要軟得多,暴露了中共在目前國際環境中的弱勢和無奈,沒有資格硬得起來。試圖假意低調換取改善,但國際孤立的走向卻是已無法改回,而且越來越會強化。因為中共這麼多年來,破壞香港、屠殺中國人、輸出疫情還撒謊、恐嚇臺灣、干涉臺灣大選、製造國際混亂……太多暴惡事件已讓世界絕望,徹底破滅了以往給機會的綏靖政策。中共在國際上的拙劣的表演,只能越來越被當作另類,令華人蒙羞。

其實,中共在國際社會的上退也不只一次二次了,六四後、九九年後都有所退,用鄧小平的話來說就是「韜光養晦,不針芒,默默強大」。它每次退都是政權在國際上遇到了危機,但一旦在國際上騙術得逞,緩過氣來,它馬上又凶霸起來,用流氓手段企圖逼國際屈服。它的退也好,進也好,都是為要實現它霸權世界、統治人類的野心,只是,國際社會認清它的時候,它的陰謀破產,每做一件事,上天就讓它成為一件醜事、敗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