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4名人大代表被除名 中共將領占近半(圖)

發表:2024-02-29 1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將領 兩會
官方公布文件顯示,一年之內有24名全國人大代表被終止或罷免資格,軍方代表有10人,軍委海空軍少將至上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將於3月5日召開,近日官方公布文件顯示,一年之內有24名全國人大代表被終止或罷免資格,當中引人矚目的包括前外交部長秦剛,軍方代表有10人,軍委海空軍少將至上將。中共中央整肅涉貪軍方高層再度受到關注。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根據官方公布,截至2024年2月27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實有代表2956人,去年同期則有2977人。在過去一年,有24名人大代表資格被終止或罷免,其中遼寧和重慶兩名人大代表因公殉職和因病去世,其餘22人均涉及貪腐被罷免,另外中國外交部前部長秦剛則是「辭去人大代表資格」。

在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27日公告中,秦剛請辭全國人大代表一職,已經被天津市人大常委會接受。除了秦剛,11名全國人大代表資格被終止,其中包括曾任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二研究院副院長的火箭專家馮傑鴻,他可能也因捲入火箭軍貪腐案而被處置。

分析認為,秦剛是主動請辭、而非遭罷免,可能意味著他可望「平安著陸」。目前秦剛只剩中央委員身份,中共廿屆三中全會是否解除其中央委員身份,值得觀察。

事實上,這次會前減少的人大代表人數之多「歷年罕見」。時事評論人士李光明指出,大批中共官員落馬除了他們經濟上有問題,另個原因是在政治上未能與中共中央保持一致,「有兩方面的因素。他們確實是貪污,有的是(領導人)的政治對手,有的人既貪又是政治對手,多方面的原因,我們不能把貪污和政治兩方面割裂開來看。」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被全國人大常委罷免的人大代表,除上海市原人大常委會主任董雲虎、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原州長鐘陽、黑龍江原常務副省長王一新、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雷冬竹等11人,即省級最高職位官員外,其餘半數均為軍方高級將領,他們分別是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原副參謀長張振中、火箭軍裝備部原部長呂宏、火箭軍原司令員李玉超、火箭軍原司令員周亞寧、南部戰區原副司令員兼南部戰區海軍司令員鞠新春、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原副部長張育林、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原副部長饒文敏、空軍原司令員丁來杭、火箭軍原副司令員李傳廣,以及軍方中部戰區副司令員李志忠中將。

旅居美國的解放軍海軍司令部前參謀姚誠表示,軍隊高官貪腐的問題長期存在,去年以來,當局大量清除軍中貪官只是最高當局的一種手段。「什麼飯都敢吃,什麼錢都敢拿,吃吃喝喝在軍隊是正常現象,如果習近平真的想對部隊的貪腐問題下力氣整頓,百分之八十團級以上幹部都要被抓起來。現在不僅僅是部隊將軍們不滿,這其中的根本問題習近平也解決不了,現在要抓軍權。」

姚誠說,軍中許多高級將領屬於「牆頭草」,各懷鬼胎:「如果跟習近平太緊,萬一誰哪天下臺,又上來一個人,毫無疑問會『撥亂反正』,中共黨內不是經常『撥亂反正』,這些人心裏都很清楚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所以現在大家都在為自己找退路,人都是自私的都要自保。本來軍隊在人大政協中的名額就很有限。二十多人被罷免近一半是軍人,這極不正常。」

對於中國高層一年內罷免的人大代表中,半數來自軍方。旅美評論人士郭寶勝認為,此事反映中共高層整肅軍中高官的隨意性,「前外交部長秦剛是他提拔的,像坐火箭般直線上升,沒有經過嚴格的監督檢查,其後突然發現他(秦剛)有問題,所以就終止了他人大代表資格。火箭軍也一樣,對軍隊將領應該嚴格選拔,現在一出問題,百分之八、九十的火箭軍將領被整肅。」

另外,去年12月底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的軍工老總,包括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燕生、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石泉、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長青等,他們也來自於軍方。

同樣傳出涉入火箭軍貪腐醜聞的前國防部長李尚福,也於27日證實已被中共中央軍委除名,國防部官網已將他從中央軍委名單中刪除。李尚福去年先後被拔掉國務委員、國家中央軍委和國防部長職務,他的全國人大代表身份尚未被處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