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預言成真了 台積電股價再創新高(圖)

發表:2024-03-04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股3月4日跳空開高,權值股台積電衝上725元歷史新天價。
台股3月4日跳空開高,權值股台積電衝上歷史新天價。(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4年3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美股上週五大漲,AI5也全都上漲,激勵今(4日)的台股再創新高。事實上,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早前幾日就預言,「下週台積電股價再創新高指日可待。」另外,晶圓代工廠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今爆料,力積電與印度塔塔集團(Tata Sons)旗下子公司Tata Electronics合作,將投資興建印度第1座12吋晶圓廠。

聯合報消息,台股今日收在19,305.31點,上漲369.38點,首度收盤站上萬九,創下歷史新高,台積電以714元開高,最後一盤爆出6,124張買單,再推升股價收在最高點,以725元收盤,創下歷史天價,大漲36元,漲幅5.22%,單日市值激增9,335億元,衝達18.8兆元,同步創下歷史新高。

上週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說,3月1日的美股持續上漲,在這當中,微軟再度擴大領先蘋果的差距,輝達市值站上2兆美元,TSMC ADR市值逼近7000億美元,AVGO更是大漲到1300美元以上,AMD到193美元,市值逾3000億美元。所有AI5的公司股價全都上漲,最可怕的是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202.66,漲幅4.29%,這意味著新時代的降臨。

謝金河認為,世界的角力已經從昔日的船堅礮利演,進到演算力的新時代。進入到新時代,晶片製造能力,攸關演演算法,AI的實力,美國的晶片法案是衝著中國而來,臺灣有半導體專家投書美國,這只是從商業利益看,不知道這是戰爭的本質。

謝金河表示,這次台積電到熊本,串起了日本半導體產業的再起!2月24日這一天,熊本廠開幕,日本日經指數寫下歷史新高,其實意義重大。這次孫正義的軟體銀行要投資1000億美元蓋晶圓廠,Open AI的奧特曼也要號召全球大咖斥資5到7兆美元投資晶片廠。

謝金河說,但這都要花費時間,不一定能成功,台積電的價值肯定更扶搖直上。下週台積電股價再創新高指日可待。至於輝達,AMD愈走愈高,Intel市值仍停留在1800億美元。

他認為,Intel執行長派特吉辛格(Pat Gelsinger)應該把力量用在發展核心關鍵技術,不是動不動用恐嚇,放話的方式。全球半導體股大漲,只有Intel蹲在哪裡,這也是很奇特的現象。

謝金河還說,這次AI5充分展現臺灣未來的實力與角色,在演算力成為國力指標的核心之際,臺灣未來的角色也會大大出乎大家的預料!

力積電將赴印度建晶圓廠

晶圓代工廠力積電日前宣布將協助印度Tata Electronics公司於古吉拉特邦(Gujarat)多雷拉(Dholera),興建全印度第1座12吋晶圓廠,預計3月12舉行動土典禮,其中印度政府將出資7成,是全球出資比例最高的政府,力積電主要收取IP移轉費用,引發外界討論。

自由財經報導稱,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今日透露表示,因印度有這方面需求,希望臺灣去幫忙設廠,但印度與別的國家不同,希望自己建廠,所以力積電只負責技轉,協助印度建廠。

黃崇仁說,「小英總統叫我去印度,因大廠沒空去」,臺灣與印度雖然沒有邦交,但臺灣在半導體業競爭力最強,擅長成本降低、建廠速度最快,他在小英總統指示下,開始跟印度政府打交道,去年12月,印度科技部長還來臺跟他見面。

黃崇仁透露,印度總理秘書今年也親自打電話給他,説若2月6日不決定,國會補助的錢就沒有了。力積電決定去協助建12吋晶圓廠,並且技術輸出,他希望能拋磚引玉,替臺灣廠商去印度開出一條路。

黃崇仁看好印度會是很大的市場,而且跟中國政策會不同,他舉例印度的電視35吋,98%是中國進口,政府會用方法保護產業,他們買了群創的8代線,就是要自己做電視,自己能做就把中國趕出去,而且印度不會因產業好,就扶植開創很多公司,這跟中國不同,「我們在印度站穩是ok的」。

除了協助政府強化臺印外交關係,力積電在印度設廠的背後,也帶出了公司轉型Fab IP的動向。黃崇仁說,力積電已新成立一個製造IP技轉部門,已有日本、印度、沙烏地阿拉伯三個個案準備技術輸出,未來IP技轉也將成為重要營收之一。

太報報導稱,力積電2月29日宣布將協助印度塔塔集團旗下Tata Electronics公司於古吉拉特邦多雷拉興建全印度第一座12吋晶圓廠,預計今年內動工,未來可望在當地創造超過2萬個工作機會。

Tata Electronics為印度最大企業Tata Sons集團旗下的全資子公司,透過力積電的協助,Tata Electronics未來計畫在多雷拉12吋晶圓廠生產電源管理、面板驅動晶片,以及微控制器、高速運算邏輯晶片,進軍車用、運算與資料存儲、無線通訊及人工智慧等終端應用市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