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龍抬頭不一般 3大現象60年一遇(組圖)

發表:2024-03-11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龍  二月二 龍抬頭
2024的龍抬頭 三大現象,60年一遇。(繪圖:志清/看中國)

龍抬頭中的「龍」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東方蒼龍七宿星象,每年黃曆二月初,「龍角星」就從東方地平線上升起,故稱「龍抬頭」。2024年龍抬頭的時間:3月11日,星期一,黃曆二月初二。今年的龍抬頭不一般,三大現象60年一遇。

從古至今,人們就把「龍抬頭」這天作為一個迎福納祥的日子。民間按照傳統要舉行敬龍祈雨,放生等活動,還有吃龍食、採龍氣、剃龍頭、起龍船、引田龍、放龍燈、圍糧囤、敲龍頭和開筆寫字等傳統活動。

2024龍抬頭 三大現象60年一遇

1、青龍抬頭

今年是甲辰龍年,也是青龍年。雖然每年都會有「龍抬頭」,但2024年為青龍抬頭,龍年的龍抬頭要每隔12年才能出現,所以是比較特殊的。

2、數九抬龍頭

2024年龍抬頭這天恰巧是「數九寒冬」的最後一天。這兩個日子在同一天是非常罕見的,距上次出現這種巧合已經過去了七十餘年,而下次還需再等20年。民間流傳著「數九抬龍頭,寡婦不用愁」的說法,預示著接下來的年景會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3、無春龍抬頭

2024年在民間被稱為「無春年」。無春年是指黃曆2024年中沒有立春日。而龍抬頭則標誌春天真正的到來,此後萬物復甦,大地處處煥發生機。

神龍 二月二 龍抬頭
2024年龍抬頭的時間是3月11日。傳說這天,神龍準備施雲布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二月二「龍抬頭」的忌諱

二月二龍抬頭,是祈求祥瑞的吉祥日,除了參加慶祝活動、品享節令美食之外,也要瞭解一些忌諱以免觸了霉頭。做好準備,才能為新年圖個好彩頭。

二月二龍抬頭,是祈求祥瑞的吉祥日,也要瞭解一些忌諱以免觸了霉頭。

1、不出遠門

龍抬頭這天不宜遠行,特別是屬龍的人更應該老實待在家裡,可以留住龍氣,接住福氣。

2、不婚嫁

龍抬頭在民間是一個大節日,亦是一種大型祭祀活動,所以人們在這一天要避開婚嫁。

3、不打水

按照古代傳說,龍一般是生活在水裡的,只有到了二月二這天才會升天降水。古人吃水大多是在井邊或河邊打水,如果在龍抬頭這天打水,在無意間就會驚擾到龍,影響了它就會惹來旱災,因此很多地方的習俗是不能在井邊或河邊打水。

4、忌針線和剪刀

二月二龍抬頭這天,民間有忌動針線的說法。古人認為針線和剪刀會傷到龍眼,招災惹禍。會把家中的針線和剪刀包裹並藏起來。雖然只是老人們的說法和規矩,但保持一顆敬畏之心安度傳統節日,也是有趣且有儀式感的事情。

龍抬頭不僅被認為是春季氣候變化的一個重要節點,還象徵著希望和新生的開始。龍抬頭風調雨順,人抬頭五福臨門。龍抬頭,抬起一整年的好兆頭。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