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取消總理記者會凸顯執政風險(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4-03-12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強(右)出席2024年3月10日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或政協閉幕會議。(圖片來源:Kevin Frayer)

【看中國2024年3月12日訊】3月10日,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在北京閉幕。今年的「兩會」是四年以來首次恢復全面對媒體開放,新冠疫情期間的各種採訪限制均被取消。但是,全國人大發言人婁勤儉在上週一表示,今年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後,不舉行總理記者會。如無特殊情況,本屆人大今後幾年也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這一毫無預兆的安排打破了三十年的慣例,引發各方猜測。當局到底為什麼取消持續多年的總理記者會,我認為原因可能有三。

原因之一其實可能很簡單,就是李強對自己在記者會上的表現沒有信心,擔心無法應對媒體提問而出錯,給自己惹來麻煩。眾所周知,人大閉幕後的總理記者會,所有中外媒體的提問均為事先安排,其目的是給政府一個機會,展示上一年的執政成績,對下一年的政策進行宣導。通常這都是總理的職權,過往我們也的確看到時任總理借這個場合說出過一些讓人印象深刻的發言。比如2012年溫家寶呼籲政治體制改革,警惕文革悲劇重演,2020年李克強的「六億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等。但習近平上臺以來,不顧中共文革後苦心孤詣建立起的黨內政治默契,堅持要把所有權力集中到自己手裡。李克強在其第二任期,職權已慢慢被架空,卸任後更是不明不白地突然去世。李克強的神秘死亡相信對中共黨內所有官員都造成了極大震懾,在這種情況下,李強不想引起習近平的猜忌,選擇主動退讓,取消總理記者會,避免出風頭的機會,也算是合理的自保之舉,反映了中共黨內高官寧肯躺平也唯恐出錯的官場現象。

第二,總理記者會取消,進一步凸顯了習近平的自我膨脹。文革結束以來,有感於毛澤東一人專斷給黨和國家造成的巨大災難,中共進行了一定程度的黨內政治改革。從鄧小平提出取消領導幹部終身制,到胡錦濤時代的重大決策需經政治局常委會一致同意,中共試圖在不動搖統治基礎的前提下建立一套黨內分權機制,降低執政風險,提高決策質量。同時,六四之後,中共把執政重點從以階級鬥爭為綱轉到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於是主管經濟的國務院總理的角色就變得越來越重要。朱鎔基和溫家寶在各自任內均承擔了重要任務,實施的政策對中國社會產生了深遠影響。但習近平上任以來,視這些過往的黨內政治規矩於無物,成立各種工作小組,逐步把國務院的職能架空,李克強到後期已基本無事可做。而李強作為習近平一手提拔上來的親信,更是沒有任何自主決策權,完全唯習近平馬首是瞻,總理徹底淪為了總書記助理。習近平這種肆意妄為,毫無顧忌的執政風格,勢必造成決策的粗糙和任性,必將在未來造成執政風險。

最後,總理記者會的取消也許還反映了另一個問題,即便是李強這樣最核心圈子的自己人,習近平可能也不是很信任。這不禁讓人感嘆,連李強這樣言聽計從的下屬,習近平都不是完全信任,那他還能信任誰呢?我們不能不問一個大哉問:習近平,他還有真正的自己人嗎?治理中國這樣一個大國,僅靠個人的聰明才智是遠遠不夠的,難道習近平真的要把十四億人的命運,都綁在自己一個人身上嗎?這不能不讓人對中國的未來,產生更多的擔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