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留守兒童殺死留守兒童 何以至此?(組圖)

作者:項棟樑 發表:2024-03-18 1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守兒童
3名犯罪嫌疑人,也是3名留守兒童(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4年3月18日訊】河北邯鄲,3名初中生聯手殘忍殺害了他們長期欺凌的同學,埋屍在廢棄的蔬菜大棚裡。

輿論關注最多的是法律問題:

這是3個未成年人殺死了另一個未成年人的惡性案件,對未成年人渣,應該嚴懲還是拯救?

被有意無意忽視的,則是背後觸目驚心的社會問題:

這是3名留守兒童殺死另一名留守兒童的血色悲劇,背後更是中國1086萬留守兒童(2023年數據)的灰色人生。

殺人的3個小惡魔,何以扭曲淪喪至此?

據津雲新聞報導,3個犯罪嫌疑人中的一人家在北高村、一人家在雞澤屯、一人家在張莊村,父母均在外務工,他們平時和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在事發以後,這些天就沒再見到他們家的人。

網上有很多人在猜測說,埋屍體的坑那麼深,憑三個孩子只怕是挖不動,很可能有大人參與其中。我沒有調查不能下定論,但僅憑常識推斷也能知道,這樣一樁「毫無意義」的凶殺案,但凡三個小惡魔的家庭裡面有一個大人知道,都不可能放任發生。如果是殺人之後被家長知道,則不可能把屍體埋在距離死者家僅100米的廢棄大棚裡。

真正需要追問的是,三個孩子已經瘋狂到聯手殺人的程度,為什麼他們的家長(爺爺奶奶)居然一無所知,又或者……是無能為力?

以絕大多數留守兒童的現狀來看,和父母兩地分離,被老人隔代養育的,基本只會管吃飽穿暖,有些自己身患疾病的老人,甚至連留守兒童的飽暖都不一定能管好……

輔導孩子作業?不可能的。孩子遇到挫折和困惑時做好心理疏導安慰?不知道那是啥。至於對孩子的價值觀進行正確引導示範,更是不存在的。連日常的溝通都不一定能做好,又怎麼能指望爺爺奶奶及時發現並阻止小惡魔殺人呢?

至於受害者這邊,在被殺害之前曾長期遭受霸凌傷害,被關在勞動間裡,那麼長的時間,那麼多的事情,為何沒有家長為他張開保護的羽翼?

是的,雖然有生與死的距離,但被害人與三個小惡魔其實身處同樣的困境。據媒體報導,被害兒童王子耀的父母已經離婚,他平常跟著爺爺奶奶一起住,父親則在外地工作,孩子失蹤報警都找不到後才趕回家。

受害人,也是留守兒童

孩子遇害後,這位父親痛苦地寫道:

「爸爸第一次帶你去看大海,問你喜歡嗎?你說喜歡,從那以後每個暑假爸爸都會把你接過來玩,到現在我都覺得在夢裡,爸爸以後不能接你看海了,我可憐的孩子啊……」

評論區有人反問,這爸爸現在知道心疼孩子了,早幹嘛去了?怎麼不把他帶在身邊呢?

反問總是容易,而現實卻太過艱難。但凡能讓孩子在自己打工的城市讀書,又有幾多父母忍心把孩子留在農村給老人帶呢?

根據教育部發布的統計數據,2023年,我國共有小學階段留守兒童690萬人,初中階段留守兒童396萬人,合計1080萬孩子處於和父母長期分離的狀態。(數據來源:教育部官網)

把孩子帶到打工的城市上學,是這千萬留守兒童的家長不想嗎?你去問問北京市教委、上海市教委,廣州市教委,哪怕是問問河北省會石家莊市教委,農民工子弟能在這些城市無差別入學,無差別中考升學嗎?

最喪心病狂的是某個首善之區,竟連專門接收留守兒童,完全放棄本地中考機會的農民工子弟學校都要取締、趕走……

有的媒體還煞有介事地去採訪專家,問長期和父母分離對留守兒童的心理健康會有怎樣的影響。這特麼還需要問嗎?!

我閉著眼睛都能猜到,某些既得利益者肯定會跳出來說,大城市的教育資源也有限,不可能承載得了這麼多留守兒童湧入讀書。

那我們來看看現實:

北京,連央企機關幼兒園都因為生源不足開始對外招生。

學校

上海,幼兒園出現停辦潮,多所小學停辦或撤並。

上海

我所在的廣州,民辦、公辦學校關了一個又一個:

學校
學校

以前你拿學位不足來說事兒也就罷了,現在這個情況,還拿教育資源不足來當藉口?!

做個人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基本常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