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與十年後的臺灣與香港(圖)

作者:梁文韜 發表:2024-03-24 0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2024年3月23日,倫敦,抗議香港23條集會(圖片來源: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24日訊】每一天都有它十年前的一天,三月十九日港共政權透過立法機構的傀儡三讀通過《基本法》二十三條,十年前的三月十九日是臺灣反服貿佔領立法院的第一個整天。抗共的成功與失敗造成兩地天壤之別的後果,十年前的三月臺灣反服貿運動盪氣迴腸,上百萬人次到立法院及行政院附近參加為期二十幾天的臺灣保衛戰,集會中台上高喊退回服貿,台下大聲回應捍衛民主。

由國民黨立委配合中共弱化及併吞臺灣的計謀敗露,人民願意站出來力抗,雖然發動佔領立法院的主角決定在行政院不願退回服貿就撤離,但是服貿協議至今都沒有通過,最終暫時頂住了服貿。當年馬英九總統以向國際開放為由想要把臺灣鎖進中國,就像當年中共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將香港徹底鎖進中國一樣。現在的港共政權口口聲聲說要輸入國際專才,實際上是輸入中國人來說擔當人口清洗的棋子。

若當年沒有擋下服貿,臺灣就難以成就今天股市突破兩萬點的榮景。反服貿打造臺灣新政治格局,新的第三勢力取代以親民黨為主的舊的第三勢力,也成就了一眾政治人物。然而,當年靠反服貿及洪仲丘事件竄起的柯文哲卻在總統大選前提出要談服貿,令人不禁懷疑是不是沒有核心價值的人才能當政客。當年參加佔領立法院的主導人物都逃過了刑責,同樣是佔領立法機構議事廳,2019年反送中期間闖入立法會的港人就被暴動罪起訴,在319通過二十三條前被判以重刑。

臺灣反服貿不久也激發香港的抗中爭民主之想像,為期75天的兩傘革命令中共害怕。中共背棄承諾,不讓香港民主化,最終只好撕破臉,騙子的真面目一目瞭然。雨傘革命期間不少港人期待習總書記會處理梁振英,像當年董建華被迫下臺的狀況一樣,這些一廂情願帶來的是北京全面收緊香港的自由度,不只民主沒有了,換來的是「送中條例」,大規模的反送中運動換來的是「港版國安法」,所有反對勢力被肅清。習總書記不會手下留情,全面控制下的香港面對二十三條立法,已經無力反抗。

十年前開拍的「十年」當中關於《國安法》及二十三條預告都已經成真的,直到該片拿到2016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時,大家或許都不願相信短短几年內就出現《國安法》,而現在十年不到就有二十三條。其實習近平上臺後,整個格局就不同了,習總書記要的是臺灣,但香港「反華勢力」若不被肅清,他就不可能將全力放在所謂「解決臺灣問題」上。如今十年香港就徹底淪陷了,臺灣十年後會是如何?不要期盼什麼天祐臺灣,一切要靠人的努力。重點是對待中共的態度必須要以比絕對不信任更不信任的態度才能保命保財保自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