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若放棄烏克蘭 將對台海局勢造成何種影響?(圖)

發表:2024-03-30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解放軍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如果美國放棄烏克蘭,可能壯大中共的攻台野心。(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4年3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一些反威權的中東歐國家在俄烏戰爭期間加強了與台關係。他表示,烏克蘭和台灣的安全息息相關,如果美國放棄烏克蘭,可能壯大中共的攻台野心。

台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紐約時報》專訪,隨後該報以「台灣外交部長表示美國援助烏克蘭對嚇阻中國至關重要」為題,刊出訪談的部分內容。

吳釗燮受訪時表示,如果俄羅斯成功佔領更多烏克蘭的土地,世人將認為這代表威權國家獲得勝利。當前,俄羅斯、中國、北韓及伊朗等威權國家沆瀣一氣,因此美國支持遭受威權獨裁者侵略的國家非常重要。

他強調,台灣與烏克蘭兩者的安全息息相關。如果美國停止提供軍備給烏克蘭,將給予北京政治宣傳素材,藉以擴大散播美國並非可靠夥伴的假訊息。如果烏克蘭戰敗,中共將看出美國的弱點,並解讀為北京對台行動若持續,最終美國及其盟友都會收手,這可能會壯大中共對台動武的野心。

吳釗燮表示,中國透過假訊息動搖民主國家之間的團結,例如:美國2021年從阿富汗撤軍後,中共就透過國營媒體及社群媒體散播美國的承諾不牢靠的訊息。當時,台灣也因此承受了一波巨大的認知作戰。此外,中共還在國際上協助宣傳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論述,強調是北約擴張迫使俄羅斯總統普京攻打烏克蘭,而且美國不會支持烏克蘭到底。

他指出,在俄烏戰爭期間,一些基於反威權而尋求夥伴的中東歐國家加強了與台灣的關係。除了因歷史上受前蘇聯共產統治的影響而支持民主台灣,以及在經濟上台灣帶來更多實質效益之外,最重要的因素是在俄烏戰爭中,中共支持發動侵略的俄羅斯,而台灣無私地協助烏克蘭,令這些國家感受到必須與理念相近國合作,以防止類似情況再次發生。基於這些連結,台灣與中東歐國家自然提升了彼此的關係。

美媒:台灣領導層對美國可能放棄烏克蘭極為擔憂

美國政治網媒Politico報導,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在2月份訪台行程中告訴記者:「台灣對烏克蘭極為關心,很擔憂我們可能從烏克蘭一走了之」。

據報導,在美國國會代表團成員跟蔡英文總統、賴清德總統當選人等台灣高層官員舉行的會議上,美國對支援烏克蘭的問題多次被提起。眾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副主席克里什納莫迪(Raja Krishnamoorthi)表示:「他們正跟獵鷹一樣,關注烏克蘭的追加預算請求。在發出訊息給中國共產黨上,他們將烏克蘭打敗俄羅斯非法入侵視為無比重要。」

報導指出,美國前總統川普在2024年總統大選中獲勝的潛力,以及此事或將導致美國傳統對台支持出現改變的可能性,也讓台灣領導人感到憂慮。美國國會代表團則向其保證了美國國會對台的強力跨黨派支持。

蓋拉格表示:「台灣人民應該有信心,不管我們的選舉變得多麼難以捉摸,美國都將堅定地與台灣站在一起。」

美高級官員:美國若放棄支持烏克蘭將鑄成歷史大錯

《美國之音》報導,今年1月,在追加援助烏克蘭方案於美國國會受阻之際,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一項新的評估中說,在烏克蘭持續近兩年的抵抗俄羅斯戰爭中,如果美國放棄支持烏克蘭,那將是具有歷史意義的錯誤。

伯恩斯在發表於《外交事務》雜誌上的一篇文章中說,如果結束戰爭的談判機會浮現,「維持武器流動將使烏克蘭處在更有力的地位」,「只有不到5%的美國國防預算,這是相對不多的投資,卻有重大的地緣政治回報」。

他說:「已有至少31.5萬俄軍被打死打傷,俄羅斯戰前三分之二的坦克庫存已被摧毀,普京不可一世的幾十年軍事現代化項目被掏空了。」

然而,伯恩斯認為普京不大可能停止攻擊烏克蘭,「低估他對控制烏克蘭的執念永遠是錯的」,「他相信,沒有那種控制,俄羅斯是不可能成為大國的,或者他也不可能成為俄羅斯的偉大領袖」。他認為他可以消耗烏克蘭以及拖垮烏克蘭的西方支持者。

伯恩斯呼籲烏克蘭深入打擊被俄羅斯控制的領土。然而,據報導,俄軍在俄羅斯兼併的克里米亞半島,以及俄羅斯境內的別爾哥羅德州、布良斯克州、卡盧加州和圖拉州上空攔截或摧毀了烏克蘭的無人機,戰況對烏克蘭十分不利。

當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警告,如果國會不批准新一輪的援助,烏克蘭的抗俄保衛戰將面臨風險。他在華盛頓與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說:「簡而言之,如果沒有它,烏克蘭人所取得的一切成果,以及我們幫助他們取得的一切成果都將岌岌可危。」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對美國將繼續支持烏克蘭表達了信心,並說確保俄羅斯不在俄烏戰爭中獲勝符合美國的利益。他還表示,援助烏克蘭是與北約盟國的共同努力,這不被視為慈善事業,而是「對我們自身安全的投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