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親信內鬥加劇 前司法部長唐一軍突被查(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4-04-03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司法部
江西省政協主席唐一軍(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4年4月3日訊】江西省政協主席唐一軍被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而調查,之所以引起關注,一則被視之為中國「一號酷吏」傅政華被免去司法部部長職務後,唐一軍隨即被委之以重任,「奉調進京」取代傅,但一路躍升到中共二十大後嘎然而止,不明就里;二則唐一軍起家於浙江,與習近平的浙江幫「之江新軍」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此刻忽然被查,是否是親信內鬥加劇的信號?

這件事,提出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被黨中央委託肅清司法部前任餘毒而出任司法部長的唐一軍也落馬了,加上他的前任傅政華,再前任吳愛英,可以說司法部長,替習近平掌管「刀把子」之一的要職,成了「高危職務」;同時引起質疑的是,「掌管玉璽」的司法部長屢屢落馬,這是什麼問題呢?

星島日報4月1日報導,中國司法部自2月1日起發出的律師證書,將不再由部長簽名。理由是先前有律師抱怨,他們的律師證有吳愛英和傅政華的簽名,突然覺得「髒了」。有網友評論,現在再加上一個唐一軍,感覺司法部就一直掌握在犯罪份子手中。

2020年4月,傅政華被免去司法部長職務,到全國政協任職,其實已奏響落馬的先聲。隨即,唐一軍繼任部長。2021年10月2日,他的前任被查,唐一軍表態:司法部黨組堅決擁護、堅決支持中央決定。

2022年3月31日,傅政華被「雙開」,唐一軍次日主持召開司法部黨組擴大會議,表態要「徹底肅清流毒影響,堅決清除政治隱患」,要「重點清查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兩面派’」。

唐一軍還要求擴大清查力度,「堅決肅清周永康、孫力軍、傅政華等流毒影響,淨化政治生態」,應該說,唐一軍所做的,正是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他所用的這一套「清除流毒」的用語,也直接引自習近平的講話。

2022年6月,唐一軍召開黨組會議,要求領導「帶頭廉潔自律」,「要嚴格遵守黨的各項紀律規矩,牢記紅線不可逾越、底線不可觸碰,管好身邊人身邊事,堂堂正正幹事,清清白白做人。」

這些都是按照習近平要求的在做:對黨忠誠,不能做兩面人,清清白白做人,何其冠冕堂皇?不過,幾個月之後的2023年一月,唐一軍成為江西省政協主席,被認為是「明升暗降」。

唐一軍究竟如何涉嫌「嚴重違法違紀」,從他擔任司法部長以來的表現看不出一絲蹤跡,至少表面上「中規中矩」,不斷緊跟習主席的步伐。那麼,是否應該再往前追溯,他在後來被稱之為屬於習近平的浙江派「之江新軍」壯大時期,出了什麼事?

唐一軍在浙江工作長達40年。2002年,習近平主政浙江時,他擔任浙江省紀委常委、秘書長。2016年起,只用了短短四年,就從寧波市委書記一路攀升到司法部長,看起來仕途平坦,還會高升,結果二十大沒有進入中央委員會,2023年1月突然從司法部長調任江西省政協黨組書記兼主席。

應該說,二十大之前,習近平對其2002年起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期培植發展壯大的「之家新軍」是有深度信任的,因此,升遷很快。「之江新軍」最典型的代表是蔡奇,十八大尚非中央委員,十九大躍升政治局委員,二十大成為常委;而李強在習近平主政浙江時從溫州市委副書記起步,不足兩年升為省委常委,二十大成為常委,國務院總理;還有現任天津市委書記的陳敏爾,也是很快進入了政治局;還有另一位之江新軍的主要成員黃坤民,曾擔任中宣部部長,現在是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

不過,一些政治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排除異己,二十大實現第三任,政治局被親信全盤佔領,現在統統是「習家軍」了,一度被看好入常的陳敏爾似乎邊緣化了,而唐一軍,竟成為二十大之後首位「空降」地方擔任省級政協領導的部長。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引起多種猜測。

有個道理很簡單,在黨中央全部成了習近平的親信之後,今後的內鬥也只能是親信之間的內鬥了。時評人蔡慎坤認為,唐一軍此時被查說明李希抓到了他的什麼把柄,不然浙江幫應該放他一馬,畢竟他是浙江幫重要成員。他還分析:「二十大之前,主要的打擊對象是江、胡人馬,二十大之後,就是浙江幫和福建幫相互內鬥,習近平治下,派系鬥爭只會越來越激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