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長抵達北京 美財長耶倫還未離開中國(圖)

發表:2024-04-08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 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圖為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示意資料圖。(圖片來源:Madoka Ikegami-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4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俄羅斯外交部今(8)日表示,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已經抵達北京,對中國開展正式的訪問。根據俄方說法,雙方將就俄烏戰爭、俄中雙邊關係,以及亞太地區局勢等議題進行會談。俄外長抵京時,美國財政部長珍尼特.耶倫(Janet Yellen)還在中國訪問。

俄外長訪中 會談內容聚焦俄烏戰爭與亞太局勢

俄羅斯外交部4月8日在社交媒體X平臺(前稱推特)上發消息證實,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已經抵達北京。隨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宣布,拉夫羅夫應邀訪問中國。

綜合法新社等外媒報導,俄羅斯外交部星期天(4月7日)在一份聲明中說,拉夫羅夫4月8日至9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期間將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進行會談。

俄羅斯稍早表示,在這為期2天的訪問中,中俄兩國外長將舉行會談,廣泛討論雙邊合作和國際互動等問題,重點討論兩國在聯合國(UN)、上合組織、金磚國家、20國集團(G20)以及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制和論壇中的合作,並圍繞著烏克蘭危機、亞太安全局勢等地區熱點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拉夫羅夫上一次訪問中國是2023年10月,當時正值中國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俄烏戰爭爆發後,國際紛紛祭出制裁,限制俄國進入西方資本、金融市場,俄羅斯自此成為中國成長最快的貿易夥伴。

根據中國外交部聲明,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2月在莫斯科與俄羅斯副外長魯登科(AndreiRudenko)會面時說,中俄兩國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

美國財長耶倫還未結束訪華 俄羅斯外長抵達北京

令外界關注的是,俄外長到達北京之際,美國財政部長珍尼特.耶倫(Janet Yellen)對華訪問還未結束,而且根據官方的日程安排,她將一直在中國待到4月9日,與拉夫羅夫的日程完全重合。

耶倫對美國記者透露,美方認為俄羅斯正在從中國、中國企業向俄羅斯供應的商品中獲得支持。她已經警告中方,如果中企為俄羅斯的戰爭提供支持,將產生「重大後果」。耶倫說這番話之前,美國務卿布林肯也剛在北約總部散佈類似言論。

據官方通報,耶倫4月8日會晤了中國前副總理劉鶴,並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舉行雙邊會談。4月8日下午,耶倫還將召開新聞發布會,就其中國之行發表講話。此前,她會晤了與中共財政部長藍佛安、總理李強以及副總理何立峰等。

中國將自己視為烏克蘭衝突中的中立方,但在過去兩年中已成為俄羅斯的主要貿易夥伴,並贊成通過政治解決方案來結束在烏克蘭的戰事。

西方國家經常敦促北京利用其對克里姆林宮的影響力,在恢復烏克蘭和平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中方宣布拉夫羅夫訪華這一消息的同時,美國財政部長耶倫還在中國進行訪問,而且根據官方的日程安排,她將一直在中國待到4月9日,與拉夫羅夫的日程完全重合。

普京訪華打前站

有媒體報導分析認為,拉夫羅夫此行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任務,就是為俄總統普京訪華鋪路。

路透社先前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Putin)5月將前往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這可能是普京在新總統任期內的首次海外訪問。

習近平去年3月訪問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會晤,習近平告訴普京,世界面臨百年唯有之大變局,需要中俄共同推動。

今年3月獲得連任後,普京表示,中俄兩國關係是「穩定因素」,並補充說他與習近平有著「非常良好的個人關係」。

雖然目前還不知道中俄具體會談出什麼結果,但拉夫羅夫此行很明顯是為了深化中俄關係、達成更多共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