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英雄小姐妹」 光環背後的殘酷實情(組圖)

作者:禾子整理 發表:2024-04-09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草原
文革中「草原英雄小姊妹」紅極一時。(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草原英雄小姐妹》是中國人耳熟能詳的故事。半個世紀以來,官方版本都這樣說:1964年2月9日,蒙古族女孩龍梅(11歲)和玉榮(8歲)利用假日自告奮勇為生產隊放羊。中午,暴風雪來臨,為了不使生產隊遭受損失,姐妹倆始終追趕著羊群,直至暈倒在雪地裡。因為嚴重凍傷,兩人都做了不同程度的截肢。因為這個「英勇事跡」,她們被譽為「草原英雄小姐妹」。之後,這兩姐妹的事跡被中共極力宣傳。她們曾經是教科書中的英雄偶像,二人做為為捨命保護羊群不使生產隊遭受損失的英雄,其「大無畏的革命氣概」和「英勇的集體主義精神」在中國大陸得到鋪天蓋地的傳揚。

當年她們只有11歲和8歲,如今60年過去了,她們何在呢?

文革期間,一浪高過一浪的轟轟烈烈學習草原英雄小姐妹集體主義精神的熱潮,席捲了全國每一個角落。在這之後,她們的事跡被改編成劇、電影、京劇、連環畫、年畫,並被編入小學語文課本。

大紅大紫過後的她們開始了各自的人生道路,1970年,龍梅入伍,在部隊期間被送進包頭市醫學專科學校和內蒙古蒙文專科學校進修學習。後來,龍梅轉業到地方後,當了包頭市團區委,後來在東河區政協主席,直到2004年才退位。玉榮1974年初中畢業後,被保送到內蒙古師範學院學習,兩年後到烏蘭察布盟教育系統工作,並被任命為內蒙殘聯的副主席,2008年的時候擔任政協委員等等職務。

幾十年來,「草原英雄小姊妹」一直是中共的形象大使。
幾十年來,「草原英雄小姊妹」一直是中共的形象大使。(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也就是說,幾十年來,姐妹倆始終頂著政治光環生活著,並在中共體制內有一定的職位。

同時,龍梅、玉榮也擔任著為中共宣傳的形象大使,據稱她們走遍了內蒙古大大小小的學校,和孩子們面對面交流,把自己當年的故事一代一代向下傳。2008年的時候還擔任奧運會火炬手。姐妹倆還將「草原英雄小姐妹」這一名稱作為註冊商標在工商部門登記註冊,以防他人搶註。註冊目的是什麼呢?據說,她們希望日後能在教育與旅遊方面好好利用這一獨特的品牌優勢,回報家鄉。她們的堂哥在家鄉的蒙古包做起了觀光業:「草原英雄小姐妹舊居」,她們卻聲稱一分錢都沒拿。草原上的蒙古包,現在姐妹倆當年的舊居已經成為了一個「愛國主義的教育」基地,每年都會有大批的小學生來到這裡接受教育。2009年,「草原英雄小姐妹」雙雙被評為「感動中國百位人物」。

這個所謂的「感動中國百位人物」,是中共精心推出的,屬於中共另類一大系統面子工程。除了這「勇救公社羊群」的草原英雄小姐妹之外,還有「為國捐軀」的狼牙山五壯士,「偉大的國際主義戰士」白求恩,「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張思德,「捨身炸碉堡」的董存瑞,「勇堵敵人槍眼」的黃繼光,「在烈火中永生」的邱少雲,「共產主義戰士」雷鋒,「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等等等等。中共最愛說:「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炮製和宣傳的這些英雄人物,都是根據特定政治需要塑造出來的假英雄、假典型。目的是讓中國人民服服帖帖做奴隸,在精神上也牢牢控制住人民,進行洗腦,讓人去效仿那些為中共賣命的典型人物。

草原英雄小姐妹,也是假造的。事實上,龍梅、玉榮的父親大冬天自己跑去喝酒,把羊交給了兩個小孩,才造成了孩子被凍殘的悲劇,本來是對兒童不負責任的一件荒唐事,卻披上了「愛黨愛國愛人民財產」的外衣。況且兩個孩子的救命恩人到底是誰,中共這些年為什麼支支吾吾在遮掩?

發現並營救龍梅和玉榮的是哈斯朝祿和9歲兒子那仁滿都拉。哈斯朝祿誰人也?


兩小姊妹真正的救命恩人哈斯朝祿和他的兒子。(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

哈斯朝祿是呼和浩特市內蒙古人民出版社的編輯。他為人正直,工作敬業,但過於耿直,對上級有意見時直言不諱而招致上級不滿。他的一位領導曾說道:「領導幹部是黨的化身,你反對我們,就是反對共產黨!」在那個年代,哈斯朝祿作為「階級敵人」被下放到達茂旗新寶力格蘇木公社日光大隊當牧民(即所謂「接受改造」)。

1964年2月9日,「管制份子」哈斯朝祿領著兒子大雪天外出辦事,風雪交加中,哈斯朝祿是第一個發現並搶救龍梅和玉榮的人,但卻因其右派身份而不被報導,當時哈斯朝祿招呼8名鐵路扳道工人一起通報和搶救孩子,那8名工人因為階級成分過硬,被授予「草原英雄小姐妹」故事中「民族團結光輝榜樣」的稱號。內蒙古自治區召開隆重的慶功大會,給王某為代表的13名鐵道部門人員披紅掛金。「頭等功臣」的王某得了獎章,一下子漲了4級工資。

「右派」哈斯朝祿不被表彰,甚至反而有了更多罪名,被扣上「偷羊賊」、「殺人未遂」、「反動牧主」等帽子。而且因此而陷入更深的苦難。

就在小英雄成為全國人民學習的榜樣的時候,在宣傳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文藝作品中,哈斯朝祿被描寫成了「偷羊賊」、「反動牧主」和「破壞分子」,成了兇惡的「階級敵人」,甚至成了企圖殺害英雄小姐妹的罪惡凶手。他被反覆批鬥。1966年,他又被關進了監獄,開始被關在當地監獄,後來又被送到內蒙古東部的庫倫旗監獄,1972年才因病提前獲釋。釋放回到了日光大隊,一家8口卻成了黑戶,沒有戶口,沒有口糧。

在此後的漫長歲月裡,吳添喜(龍梅和玉榮姐妹倆的父親)一家一直不敢公開承認「管制分子」是他們的恩人。令人痛心的是,在文革期間批鬥哈斯朝祿的時候,吳添喜竟然上臺動手打了這個「破壞分子」。龍梅甚至還在萬人批鬥大會上指控她的救命恩人,玉榮覺得這樣做愧對良心而選擇了沉默,那時知情的人怕受牽連誰也不敢多說話。哈斯朝祿的兒子寫了無數伸冤信,石沈大海。後來信寄到人民日報社,轉到胡耀邦手中,胡耀邦說了幾句話,好歹給哈斯朝祿平了反。2005年,哈斯朝祿老人走完了他坎坷的一生,玉榮在宣傳部門的陪伴下登門送了老人最後一程。後來官媒曾報導說,對於文革時哈斯朝祿的遭遇,龍梅和玉榮當時年紀小並不知情,是真是假誰知?今後漫長的歲月中,伴隨著年紀的增長,姐妹倆心底能否有些許良心的隱痛?這可能是「草原姐妹英雄」的光環背後更為殘酷的事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