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養心(組圖)

作者:劉超祺博士 發表:2024-04-09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生 養心
身體健康必由心靈健康開始。

簡介

養生」是一個大的範疇,而且可以是一個非常花錢的範疇,不過,我今次講的這部分涉及的範疇雖是很大,但不需花費分文就可以達到養生的目的。

記得小時候,聽到大人說:有一次,一位麻將友,是一位中年男士,準備翻牌食糊的時候,怎料被上家截糊,當場氣喘不過去而暈倒,送院後不治;另外又有一位上了年紀的男士,打麻將食爆棚,開心過度,引致心臟病突發,當場與世長辭,最終樂極生悲。這些都是因情緒突變而導致身體器官適應不過來而引發的問題。

五臟六腑

傳統中國文化、傳統中醫都認為健康和人體的五臟六腑都有關係。心、肝、脾、肺、腎是五臟,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三焦(即脊神經)是六腑。五臟六腑以「心」最重要,「心」除了指心臟,還包括主元神(或稱主意識、或者是西方所稱的靈魂)、和腦部及神經系統。

物先腐然後蟲生

五臟六腑傷了,身體自然不會好,這個道理不難明白。傳統中醫認為:勞、愁、慮損神,怒傷元氣,喜、哀傷心,氣、怒、燥傷肝,思、慮傷肝脾,憂傷肺,淫、恐、煩傷腎,驚、懼傷膽,貪食、生怨氣傷脾胃等。正所謂「物必先腐然後蟲生」,人體器官受損、免疫力低了,病菌才能侵進來,細胞才能變異,人才會發病。

七分精神三分病

喜、怒、哀、懼、愛、惡、欲是人的七情;見、聽、香、味、觸、意是人的六慾,見就是視覺、聽就是聽覺、香就是嗅覺、味就是味覺、觸就是觸覺、意就是意念,是人的六慾。恩恩怨怨、斤斤計較、情情色色、惡惡欲欲,過了就得病,正所謂「七分精神三分病」。中文都有這些詞句:憂鬱成病、氣壞身子、積勞成疾,《白髮魔女傳》都有「恨得一夜青絲成白髮」的橋段。古語云:「病由心生」,當人身心虛弱、七勞八損的時候,人就容易發病。相反,當五臟六腑、免疫系統、經絡系統、神經系統都不損傷,病就不易來,即使病痛來了,用藥都倍見效。

仁者壽

心、靈健康是因,身體好是果,所以要修心性。《三字經》頭兩句就是「人之初,性本善!」要能做到「善」,必須是一個心地善良、心境和順、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計算人的惡、與人為善的好人!要能做到「忍」,凡事包容,凡事忍耐。要能做到「真」!凡事問良知、講良心、修心養性,返本歸真,做回真正的自己。修好了,執著放下了,才能平衡心、身、靈健康,才達至一個真正健康的人。古語有云:「相由心生,病從身起」,有高尚的人格才帶來健康的體魄。還要「每日三省吾身!」每天向內找自己的不足,持之以恆,修心養性,正如孔子說:「仁者壽」,即是說:有仁、德的人才可長壽。

水結晶的實驗

日本IHM研究所江本勝博士等人自1994年起以高速攝影技術來觀察水的結晶,發現:水看到帶有「善良、感謝、神聖」等美好訊息會讓水結晶結成美麗的圖形,而水看到「怨恨、痛苦、焦躁」等不良的訊息,會出現離散、醜陋的形狀,不論是文字、聲音、意念都一樣。

米飯的實驗

另外有一個實驗:將米飯分裝進兩玻璃瓶裏,一瓶貼上文字「謝謝」,另一瓶貼上文字「混蛋」,每天讓小學生對著貼上「謝謝」的瓶子的米飯說「謝謝」,對另一瓶貼上「混蛋」的瓶子的米飯說「混蛋」,一個月之後,裝在貼上「謝謝」的瓶子的米飯發出米飯的香味,而另一瓶貼上「混蛋」的瓶子的米飯則變黑、發臭。

由此觀之,人的意念、說話、行為對物質有一定的影響。人的心正、心地善良,念就正,發出的訊息就會好,場就會正,人體細胞就會健康,不會病變,身體自然健康,百病都難侵。故此,身體健康必由心靈健康開始。

人的心正、心地善良,念就正,發出的訊息就會好,場就會正
人的心正、心地善良,念就正,發出的訊息就會好,場就會正。

從樂曲中反思

作者從「心靈健康」這個主題聯想起一些樂曲與大家分享,從中抒發作者一些有關「心靈健康」等訊息,建議大家不妨去聽一聽。一面聽,一面思考本文帶出來的信息。

盧業瑂《為什麼》

歌曲不斷質問世間上的事情:為什麼人會有哀與傷?為什麼人會爭鬥不絕、歡欣不永享?為什麼人會存隔膜?為什麼人會淒冷孤寂?為什麼人會蒼老?為什麼人會生病?為什麼人會死亡、不能挽回青春?生老病死四苦是眾生必須經過之路,死亡的時候根本沒有牽走一根線,財富、名利生帶不來,死帶不去,試問那天可找得到理想中的烏托邦?

各位讀者:人「理想中的烏托幫」是一個怎麼樣的世界?「理想中的烏托幫」又在那裡?信不信由你,我知道怎樣可以找到,你呢?

關正傑《一點燭光》

歌曲的內容大概是說:很多人仍生活在寒流裡面、淒冷之中,大家要互相扶持,一個人的力量縱使像燭光一樣有限,但仍希望發出光芒,付出關心、愛心,一同結伴去,以心中暖流和風對抗,一同步向康莊。

各位讀者:你們有否關心你們身邊的人?你們有否關心社會?有否為正義發聲?有否發出即使是燭光一般的光芒?有否付出關心、愛心呢?

許冠傑《浪子心聲》

歌曲的內容大概是說:世事難分真與假,人面多險詐。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只要心存公正、白璧無瑕,雷響風雨打也無須驚怕;只要行善積德,把心放下,毋用多牽掛,名利息間似霧化。

各位讀者:你們可否知道歌詞裏提到「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是對的?命中注定有或沒有是由甚麼因素決定的呢?人做了好人、做了好事就積德,做了壞人、做了壞事就造業,德大業小就多福,相反,德小業大就多難。這些德和業是生生世世積下來的,所以中國人有些老話說「行善積德」、「祖輩積德」、「德澤後代」,還有「萬般帶不走,惟德業隨身」,這些都不是迷信,我相信前人一定是看到這個世界有這些現象才這樣說的,因此說,「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強求也強求不來」。

歌詞又說:只要心公正白璧無瑕,行善積德最樂也。這點也說對了。心對得起天地良知,平生多行善事,又不作虧心事,品德高尚,德大自然福德就來。我認為這些都合符天理。大家認同嗎?

陳百強《一生何求》

歌曲的內容大概是說:一生過去了多少年,想得的得不到,不想得的卻得到,曾妥協過,也苦鬥過,迷惘裡永遠看不透,總是不能自己,最終還是失去,只是沒料到所失的竟是他的所有,奈何歎一句「一生何求」!

各位讀者:你們有求嗎?求學的求學業進步,上一所好的學府;工作的求陞官發財,無災無難到公卿;帶病的求身心康泰,松柏常青;等等。求,儘管去求,但始終都是這一句:「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即使強求也強求不來」。作為一個人,應如何做呢?在做事上,應盡心盡力、努力、認真去做,把事情做到最好;在做人上,應心存善念,處處都做一個好人,不與人爭,不與己鬥。至於結果嘛?就聽天由命,隨遇而安罷!正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The Irish Tenors「Beautiful Dreamer」

「Beautiful Dreamer」(《美麗的做夢者》)是Stephen Collins Foster(史蒂芬‧佛斯特)(1826-1864)是1862年的作品,Stephen Foster被稱為「美國民謠鼻祖」,或是「美國音樂之父」,他的歌謠能反映當時的美國社會現象,美國亦曾經一度被稱為「做夢者的天堂」,身為美國人,或者是身居美國的人,亦需要瞭解一下美國的傳統文化。Stephen Foster的歌謠被世界許多國家的音樂教科書納入為教材,《美麗的做夢者》肯定是其中最常被採用的一首。

「Gone are the cares of life's busy throng.」這句話出自於「Beautiful Dreamer」的填詞人Carol Kimball,意思是說:世俗的事務像枷鎖一樣困擾著人,就讓一切世俗繁囂隨風而逝,返本歸真,做個真正的自己。

徐曉菁、楊芳儀《秋蟬》

《秋蟬》全首歌曲的歌詞都沒有提及「秋蟬」,其實,歌詞中的「我」就是「秋蟬」,填詞人也是作曲者李子恆藉著「秋蟬」的眼睛來看秋天的景象。

歌曲的內容大概是說:「秋蟬牠把春水叫寒,把綠葉催黃,花落紅,楓葉紅,羽燕展翅雙飛,誰說秋天一片愁?煙波林野的景色反而充滿意境,牠的薄衣裳也過得了殘冬,好風光不要錯過。」

作者一反傳統認為秋天是肅殺、蕭條、傷感的,在他的眼中,秋天也有優美、詩情畫意的一面。一念之差,看事物是好是壞,看人生是悲觀還是樂觀,就憑個人的觀感。依我看來,人生當然是美好的,就看你如何去創造、去選擇,這往往出於人的一念。

李克勤《紅日》

歌曲的內容大概是這樣子說:人生的命運就算如何顛沛流離、如何曲折離奇、如何沒趣味,我們都別流淚、心酸和捨棄。一生兜兜轉轉、彎彎曲曲,有徬徨、跌倒、無助的時候,可以與朋友結伴同行,踏過千山萬水,讓晚風送來祝福,讓晚星閃出希冀,讓人生像紅日之火,燃點起真的我!

歌詞中提到要燃點起真的我。要怎樣才能找到「真的我」?要找到「真的我」,就要「返本歸真」。人生縱然是彎彎曲曲、兜兜轉轉,其實就是一條領人走向「返本歸真」、找到「真的我」的道路。甚麼是「返本歸真」呢?「返本歸真」就是返回人善良性的本性、回歸人的真性情。「真」就是真誠、不虛偽,還要與人為善,大善大忍才是「真我本性」。咁!你找到了嗎?

返本歸真
返本歸真(以上圖片均來源:Adobe Stock)

《為甚麼會有人類》、《為甚麼要救度眾生》

又在這裡建議大家在網路上找一找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大師發表的《為甚麼會有人類》和《為甚麼要救度眾生》這兩篇經文,也許就會有對昨天、今天、明天的事有一個清晰的認識,或會影響你以後的人生。

小結

善心、開懷、寬容令體內分泌多巴胺、健康物質、引發正能量細胞,正念正行,令人健康、長壽,這是研究所得。提高心性,保持穩定情緒、待人接物以大忍、盡善、至真的態度是關鍵,這是我個人的體會。

祝願各位能夠以大善大忍的「真我本性」去待人接物!

2023年12月31日修訂
劉超祺博士撰稿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