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思想」是他的思想嗎?著作誰寫的?(圖)

作者:許湘筠 發表:2024-04-11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
習近平著作(圖片來源: 合成圖 今濤拍暗自製圖片)

【看中國2024年4月11日訊】華盛頓——收錄習近平近十幾年來多篇「重要著作」的《習近平著作選讀》去年發行後,在中國暢銷書排行榜一直居高不下,至今仍排名前三。今年3月,這本書發行了面向海外市場的英文版。專家對美國之音說,中共抱持「能洗腦一個是一個」的心態發行英文版,實際上這些書很難在民主國家起作用。就連在中國本地,如果不是政府規定,普通民眾也根本不想讀這些書。

紐約城市大學教授夏明幾乎讀過習近平的每一本著作,他習慣中英文版同時參閱。他說,他讀習近平的書,「大家都在笑」,當中很多人還是學界的人。「我告訴大家,你們不要笑,因為我把這些書讀了以後,我就百毒不侵了,」他說。

夏明說,由於中國政府補貼這些著作發行,他基本通過免費渠道獲得習近平的全套著作,包括從領館、中國公司、有關機構和朋友取得贈書。

夏明對美國之音說,自己因為研究需要,「硬著頭皮把這些書讀完」。他建議一般民眾不要花時間讀習近平的書。「普通人不要去讀這些書,因為讀不懂,也沒意思,同時是很大的污染,」他說。

習近平新書英文版,誰會買?

搜狐網今年2月公布的「全國2024年1月下半月暢銷書排行榜」中,習近平去年發行的最新著作《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分別排名第二和第三。排名第一的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去年《習近平著作選讀》發行後,中共中央委員會發布通知,要求各級黨校和高等學校將該書作為師生理論教材。

今年3月,《習近平著作選讀》發行了面向海外的英文版。中國官媒說,這本書有助於海外讀者瞭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國式現代化」。這本書尚未在美國亞馬遜上架。

獨立作家吳祚來對美國之音說,中國政府發行習近平著作的英文版,是基於他本人的「宏大構想」,要以思想來指導整個世界,讓世界學習「中國模式」,其真正目的是確立自己在本國的威權思想霸權。實際上這是一種思想狂妄,認為自己有指點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前途。

「但是他做的那一套完全是另外一回事。理論是說給別人聽的,自己真正做的事情,專制專政迫害人權,他是只做不說的。這些書實際上不能產生對習近平政權和他本人思想的認知,」他說。

夏明說,習近平的著作雖然出版了英文版,但在美國很少有人讀,基本上只有學術界或政府研究機構、智庫人員會翻閱。「這些書實際上價值不大,」他說。

夏明指出,這些書實際上由中共寫作班子撰寫,而非習近平本人。書中內容顯然傳遞了官方信息,但未必是習近平真實的想法。甚至會出現寫作班子想法不同,前後觀點、語氣有差異的情形。

「他有的講話對西方國家,有時腦子比較清晰,有時又說什麼東升西降,腦子非常不清醒。給習近平起草文件的有各種人,他們其實在牽著他的鼻子走,各種利益集團在爭奪控制他的想法的權力,」他說。

此外,習近平的文件彙編常有兩種文本,一種是內部講話時的版本,另一種則是讀者看到的幾經修飾和刪減的公開版。他指出,中共一貫在文本裡「說一套做一套」,缺什麼補什麼和唱高調,干了壞事反而往好的方向去說。

「中共只是把這些東西作為宣傳和表面文章,去忽悠老百姓和國外,」他說。

同一本書中英文版差別大

夏明指出,閱讀習近平的書籍必須展開「多方的閱讀戰略「,才能避免被忽悠。他讀習近平的書一貫是中英文版對照,他發現兩種版本有很大差別,習近平的翻譯班子從中動了手腳。

「英文版往往經過更多修飾。在中文裡邊你可以聽到他有殺氣,更直接地對人民威脅,或者對其他國家,尤其美國的這種戰狼外交。但是在翻成英文的時候,往往會經過一種美化。」

夏明說,習近平書籍發行英文版目的是對外宣傳,而作為公關的一環,讀者看不到中文原文裡的殺氣騰騰和他內心深處的想法。

「習近平自己說我們要爭奪話語權,講好中國的故事,建立統一戰線。基於這幾個目的,使得他的整個出版有洗腦的重大功效,」他說。

夏明指出,中共大外宣奉行這個原則,試圖對全世界進行洗腦。這誤導了一些西方人,將中共說的或寫的一套照單全收,把習近平那些經過翻譯的美麗言辭當真,誤以為中國的社會主義和模式有其價值。

吳祚來說,習近平的寫作班子就像是一個思想工廠,作為大外宣的一個宣傳機器,以習近平的名義為共產黨生產一套美化形象的書籍,並為習近平樹立思想威權和從中賺取稿費。

「他能洗腦一個是一個。如果全球這樣的人達到一定的數量,這些人就可能形成一個親共的力量,在國際社會成為共產黨的‘洋粉紅’,」他說,「所以現在他大量去洗腦,是窮國家之力,慷國家之慨,為這個黨和個人謀取政治利益。」

吳祚來認為這樣的書籍很難在美國等民主國家起作用,就連在中國,普通讀者的閱讀量也非常小。黨政幹部基於規定必須學習習近平的思想,這令他們回想起文革的暴政,如果不學習規定的著作,飯碗就會不保。

最熱衷出書的中國領導人

吳祚來說,習近平看到毛澤東、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等共產黨領袖的思想出版成冊,也想樹立自己的思想體系和權威,並且通過不斷出書證明自己有文化。

他說:「因為中國體制內很多人都認為習近平的學歷就是一個小學生,初中沒有畢業。習近平就某種意義上來講,要彌補自己的這樣一個缺憾,證明他是一個有思想有學問的人。那怎麼證明呢?就是不斷地出書。」

夏明說,習近平可以說是前無古人,相信也是後無來者,最醉心於出書和面向全世界出版不同語言版本的中國領導人。他以一種流水線的方式不斷出書,這種事在美國前所未見。

「因為在美國,總統整天忙得不得了,沒有誰在當總統還在發行這些著作。總統當政時的公文,像是國情咨文或新聞發布會文稿,人們都可以自由下載使用,不涉及版權,也不會成冊由國家補貼去賣,」他說。

夏明說,習近平這些經過中國政府補貼販賣的書籍,為他帶來了天價的稿費收入,這凸顯了中國式的集權腐敗,動用國家資源和力量為他配備各種寫作班子,寫的東西最後掛在他名下,成為他的個人版權。

「最後這些著作由國家補貼,強迫所有的黨支部和企業都要買,然後再要各個機構買了以後送往全世界,最後都成為習近平的稿費收入了,」他說。

夏明說,中國領導人悲哀的是,他們出的書在下臺後沒有人會再讀,全被掃進歷史的回收桶。與美國相對照,總統當政時無法享受這麼多特權,也無法利用這些特權給自己謀私,但退休之後享有無限的榮耀,例如國會撥款建造總統圖書館,這是中國領導人永遠望塵莫及的。

吳祚來表示,美國的領導人在退休後寫自傳,將自己的政治經歷和想法記錄下來,這些書相當有價值,對之後的領導人或其他國家的政治人物能產生影響,讀者出於自願購買這些書籍。

「中共領導人完全相反。中共這種出版方式是在利用權力掠奪社會資源或者謀取個人的名利,」他說。

「習近平一個人出版無數的書,別人的書被禁言、被禁止出版。真正的思想者、學者的書無法出版,這就是一種思想霸權、文化霸權和個人集權,」吳祚來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