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後 首次和中國高層經濟對話

發表:2024-04-13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4月13日訊】義大利在退出與中國簽訂的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後舉行了首次雙邊高層經濟論壇。歐洲國家正在尋求與中國實現更加平衡的貿易關係,而中國希望緩解與歐洲國家的貿易緊張態勢。義大利決定加強與中國這一重要貿易夥伴的合作,計畫開通威尼斯上海的直飛航班。

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4月12日參加了在義大利維羅納舉行的經濟論壇。本月王文濤展開了對法國和義大利緊鑼密鼓的訪問,為5月習近平訪問法國以及稍後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訪華做鋪墊。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也計畫今年訪問中國。今年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將以紀念馬可·波羅逝世700週年為契機訪問中國,義大利政府近來稱退出一帶一路的決定對兩國關係沒有影響。中國方面對於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的決定同樣保持低調。

中國在新能源領域製造業的產能已經在全球佔據領先地位,以電動汽車、鋰電池、光伏產品為代表的「新三樣」大量出口,成為中國外貿增長的重要推動力。與此同時,這些產品憑藉價格優勢迅速佔領了市場,引發歐盟的一系列保護措施。目前,歐盟對中國電動汽車的反補貼調查正在進行中,對中國風力渦輪發電機的調查已經開始。顯然,為中國「新三樣」產品出口歐洲掃除障礙是王文濤此次行程中討論的一大重點。

維羅納經濟會議

義大利副總理兼外交部長安東尼奧·塔亞尼(Antonio Tajani)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共同主持了維羅納的經濟論壇。跟隨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訪問歐洲的,還有一個中國企業界的商務代表團。這次意中經濟合作混委會主要討論兩國貿易問題,雙方的企業代表同時出席商業論壇舉行洽談活動。目前,義大利政府已經與中國數家電動汽車製造商有過接觸,報導稱比亞迪和奇瑞有意向在義大利投資建廠。王文濤在法國期間,已經與歐盟中國商會以及中國電動車製造商比亞迪、吉利,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等公司的代表召開了圓桌會議。

義大利在退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後,雙方都在強調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維羅納國際安全研究組(ITSS Verona)的研究員卡洛塔·裡瑙多(Carlotta Rinaudo)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具有明顯的政治含義,因為義大利是七國集團中加入的唯一一個國家,現在義大利希望在經濟領域對中國繼續保持開放。 裡瑙多說:「現在在維羅納發生的事情是緩解緊張局勢,試圖保持和中國密切的經濟聯繫。我認為這種戰略夥伴關係,基本上和過去的關係一樣,只是用了不同的名字。」

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兼義大利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尼古拉·卡薩裡尼(Nicola Casarini)認為,中國和義大利的經濟關係將在戰略合作夥伴框架下繼續推進,義大利現政府的領導人士主張降低對中國的過度依賴。尼古拉·卡薩裡尼在回覆美國之音的電子郵件中表示:「‘戰略合作夥伴’這個詞隱含了義大利採納歐盟和美國領導人提出的所謂‘去風險’戰略決策,特別是避免對中國經濟的過度依賴。義大利像其他歐洲國家一樣,堅持去風險不同於脫鉤。實際上,去風險的推廣很大程度上是為了避免脫鉤的爭論。」

卡薩裡尼指出,由於商界遊說和依賴進出口的工業界壓力,梅洛尼政府希望重啟和中國的經濟關係。總統馬塔雷拉的訪問將有助於提升貿易投資、科技、文化、人員往來等多方面交流合作。

儘管義大利已經退出了一帶一路,根據中國商務部發布的消息,王文濤在講話中使用了「絲路精神」一詞。中國駐義大利大使賈桂德在今年春節致辭和近期參加各種活動的講話中多次提出要繼承和發揚「絲路精神」。王文濤表示,中方願同意方繼續秉持絲路精神,深挖貿易潛能,提升貿易水平;優化投資結構,發展新質生產力;加強綠色合作,推動低碳轉型,為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動能。王文濤在會議中特別提到,希望意方發揮積極作用,敦促歐盟在綠色新能源領域對華合作中保持理性開放態度。就在本週,法國經濟部長布魯諾·勒梅爾(Bruno Le Maire)與德國和義大利的經濟部長舉行了三邊會談,勒梅爾希望歐洲夥伴對中國的貿易方面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中國作為義大利重要的貿易夥伴,義大利政府期望能與中國在農業、電子商務、投資、製藥和生物等領域加強合作。義大利外交部長塔亞尼在會談中表示,歡迎中國電動汽車和新能源領域企業赴義大利投資。塔亞尼也提到希望發展與中國平衡的貿易。在義大利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後,義大利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進一步擴大,梅洛尼政府以協議未帶來預期收益為由退出了一帶一路。

中國外貿「新三樣」

中國的電動汽車、鋰電池、光伏產品產能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這「新三樣」的外貿出口表現亮眼。中國光伏組件產品產能已經達到全球產能的80%,而新增產能超過全球新增需求的一倍。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出口120.3萬輛,居全球首位。由於眾多廠家加入競爭,導致價格大戰,光伏組件產品市場價格大幅下跌,光伏組件廠家面臨虧損。中國汽車廠商比亞迪、長城、吉利、蔚小理和零跑銷量在2023年均有增長,但汽車單價下跌。除了比亞迪和理想外,很多車企面臨幾十億人民幣的巨額虧損。

中國官方預計2024年GDP增長目標為5%,經濟學者認為這一目標可能被高估。在中國國內內需不足,消費疲弱的情況下,中國希望通過加大出口以拉動增長。中國低價的電動車已經引發多國政府的警惕,試圖採取加征關稅等保護政策。中國電動車廠商也在尋求海外建廠,比亞迪在匈牙利的工廠正在建設中,另有數家中國公司與義大利政府討論了在意建廠的可能性。零跑汽車計畫與斯特蘭蒂斯(Stellantis)集團合作,在都靈引進零跑汽車生產線。另外,斯特蘭蒂斯集團也反對中國電動汽車廠商在義大利建廠的計畫。

裡瑙多認為,義大利與中國經濟領域合作不會有大的變化。「我想同樣的渠道,同樣的規模,在一帶一路之前和在一帶一路之後,因為很多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協議實際上在與中國簽諒解備忘錄之前就已經發生了,我認為他們可能是保持這些渠道開放。他們(中國)正在計畫繼續投資、電子商務、生物技術,比亞迪電動車可能會在義大利開設工廠。」

意中關係趨勢

王文濤在出席維羅納經濟會議之前,參加了在威尼斯大學舉辦的有關紀念馬克·波羅的會議。威尼斯是馬可·波羅的故鄉,今年義大利與中國的互動圍繞馬可·波羅展開。王文濤在講話中又提到了「絲路精神」,他表示,「我們齊聚一堂紀念馬可·波羅,既是銘記他百折不撓,架起歐亞之橋,促進東西方交流互鑒所作貢獻,也是繼古開今,弘揚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塔亞尼在講話中說,中國的話語非常重要,能引導向對話與緩和。關於烏克蘭問題,塔亞尼說,中國對於說服俄羅斯不再繼續對烏克蘭的不可接受的戰爭發揮著重要作用,塔亞尼提出,希望中國不要繼續提供軍事支持。

2024年七國集團(G7)領導人峰會將於義大利卡普裡島舉行。在去年的G7峰會上,七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去風險的經濟戰略,這一提法引發了中國的不滿。2019年習近平訪問義大利期間,義大利與中國簽訂了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作為首個G7成員國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被北京視為外交上的重要突破。去年12月,羅馬方面去信北京,通知北京不再續簽一帶一路備忘錄,這一低調舉動經媒體報導後才公開。去年適逢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戰略10週年,中國當局對義大利的決定沒有過多抨擊,中國官媒的評論認為這是美國施壓的結果。

羅馬第一大學歷史學系研究員史大福(Stefano Pelaggi)指出,中國把政治話語融入到經濟交流、學術等方面,在G7卡普裡島會議之前,維羅納和威尼斯大學的活動都是政治上的信號。史大福認為,戰略合作夥伴的說法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後給中國的補償,中國對於義大利的出口和工業很重要,義大利需要保持良好的關係,但是尋求政治夥伴關係是不可能的。史大福表示:「這可以被描述為,北京需要把一些政治話語注入到經濟交流的各個方面。我認為這是一場遊戲,義大利需要在退出一帶一路後做出一些考慮。我認為這是明顯的信號,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在試圖把自己塑造成一個可靠的夥伴。」

裡瑙多指出,中國擔憂義大利採納七國集團的去風險戰略,因為現在義大利正在轉向大西洋聯盟,但義大利現在存在的問題是缺乏戰略,一方面期望獲得經濟利益最大化,另一方面又表明需要同美國建立更緊密的盟友關係。「我認為對義大利來說,更大的威脅是沒有明確的方向,沒有真正的計畫,只是在兩邊猶豫,失去信譽和可信度,這在義大利政界經常發生。」

卡薩裡尼分析認為,義大利去風險和降低對中國的依賴是一個曲折的過程,特別是基礎設施項目、關鍵產業的中國投資,這些領域對義大利國家安全和歐洲——大西洋聯盟來說被認為是高風險的,在這個過程中可能會面臨傾向中國的政黨反對,還有來自與中國有利益關係的企業的阻力。

義大利近年來對中資公司採取了更加謹慎的態度,義大利政府已經多次動用「黃金權力」否決中資公司收購義大利高科技企業以及一些技術轉移的收購案。「黃金權力」法案是指政府可以直接介入關係到義大利國家安全、國家戰略的企業決策。去年義大利政府限制了輪胎製造商倍耐力最大股東中國國企中化集團任命更多董事會成員。基礎設施方面,中國公司試圖收購義大利港口也不順利。

義大利與中國方面近期都在強調2024年是建立雙方戰略夥伴關係20週年。梅洛尼與習近平首次見面是在2022年印尼巴厘島舉辦的G20峰會上,會談結束時習近平邀請梅洛尼訪問中國,去年多次有梅洛尼即將前往中國的傳言,實際訪問日程一直沒有確定。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