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将由军人接管

作者:老木 发表:2001-08-04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出差广州,惊闻《广州日报》──中国大陆思想最开放、最活跃的党委机关报──领导层近日将有重大变动:原任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长、《广州日报》社社长的黎元江,将不再担任社长职务。新的社长将由原广州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张德安担任。

一份普通报刊领导替换,应属正常。然而,《广州日报》是大家公认的中国大陆目前最具影响的报纸,况且接管这家报纸的不是报人,而是一名职业军人。这样,《广州日报》领导层的变动,就变得异常敏感了。《广州日报》被中国大陆同行称为思想最开放、改革最成功的一家中共市委机关报。其社长的易人,意味着中共党报改革、新闻自由,面临一场新的考验。

据广东传媒有关人士介绍,将履职的新社长张德安,在任新闻出版局长前,为广州军区空军的师级政治军官,几年前从军队转业到广州市任该职。

黎元江在中国大陆报界几乎无人不晓。他于1991年任《广州日报》社长,时年仅30多岁,是当时中国大陆最年轻的党委机关报报社长之一。由于黎的政绩显著,得到当时市委书记高已人和市长黎子流的赏识,很快便被提升任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长,同时兼任《广州日报》社长。按照中共的惯例,宣传部长必为党委常委。而黎元江一直没有提升广州市委常委。据说有两个原因:一是原赏识黎元江的高姓广州市委书记调离广州,未来得及将黎提升;二是《广州日报》在黎元江统率下,大胆改革,以刊登大量干预民众生活、揭露社会丑恶现象的社会新闻吸引读者。这种“抹黑”社会主义制度的新闻,必然伤害上层官员的切身利益,引起这些人的不满。党委讨论他的升迁时,有不少人反对未能获通过。

据广东媒体有关人士介绍,近10年来《广州日报》发行量突飞猛进,从原来的20几万份,发展到现在的160多万份,广告收入也由原来的几千万元,发展到现在的12亿多元。《广州日报》无论是发行量、还是广告收入,都远远领先于中国大陆报纸同行,因此被中央特批为中国大陆第一家报业集团,其旗下有十几家子报、多家杂志和一家出版社。中国报业将它所创造的奇迹称为“《广州日报》现象”。它打破中共党委机关报死水一潭的沈闷气氛。

它的成功改革,顷时引发了中国报业的改革浪潮。不少省、市级的党委机关报,由于受制省市委,无法进行新闻改革,只好改弦换辙,转办都市报或商报等附属报纸。最早创办《华西都市报》的四川省委机关报《四川日报》取得了成功。各省为此纷纷效仿。

中国大陆出现前所未有的好现象:报纸揭露、批评、报导日益增多。读者对报纸的信赖程度有所提高。中共高层为此产生恐惧感,遂下令“杀鸡儆猴”。近一年来,中宣部对一些大胆违反党的宣传纪律、过度超脱的报刊进行严厉整顿。有的社长、总编辑被撤换,有的甚至整份报纸被停刊、取缔。

《广州日报》虽然未有遭到大规模的整肃,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却不小。报业同行都说黎元江实际上是走政治钢丝。这么多年来,他能没有跌跤倒下,也是个奇迹。知情者说,黎元江具有商人兼政客本事,从中宣部到广东省委都有他的靠山。当然更多人认为,是他的患难之交──前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于幼军──在背后为其撑腰。报纸出了事能及时疏通、化解,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今年广州市两家党的传媒发生了同一样严重违规事件:在中共反法轮功斗争高潮之刻,《广州日报》副刊版公开刊载文章介绍“法轮常转”菜式。广州电视台则错让朱镕基总理名字和法轮功修炼者排列一起的字幕,公开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事件发生后引起中央宣传部和中共中央办公厅的愤怒。他们下令广东省委一定作出严厉处理。结果,广州电视台从台长到编辑、操作人员均受到撤职等处理;而《广州日报》则只是一纸检讨了事。由此可以看出这位《广州日报》社社长的能耐和本事。

刊登大量揭露社会阴暗面的新闻,必然减少吹捧领导功绩的报导数量。黎元江由此引起省、市不少领导的不满。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新任省委宣传部长钟阳胜曾几次下文指责《广州日报》格调低下,令其整改。广东省委政法委书记陈绍基批评它揭露人民警察阴暗面的报导太多,背离了正确的舆论导向,令其检讨。广州市委书记、市长曾多次召集《广州日报》领导层开会,强令要求改变其编辑方针,弘扬党的主旋律。广州市长林树森曾在一次公开场合怒责黎元江:“《广州日报》已不是咱们共产党办的报纸!”由此,黎元江当了5年的市委宣传部长仍进不了市委常委的原因就可想而知了。

黎元江任广州市委宣传部长后,本来不应再兼任《广州日报》的社长。据说,黎元江曾多次提出让他的得力助手《广州日报》总编辑(一位姓可的女士)继任他的社长职务,但一直得不到市委的同意。黎无奈只好兼职,继续留在报社主持工作。黎元江这次离开《广州日报》,有传说准备当广州市委常委。业界人士认为,这是水到渠成的事,并不奇怪。而令人不解的是,中共广州市委任命一名完全不懂新闻的职业军人来当《广州日报》社长,其意图就再清楚不过了:《广州日报》必须跟着党的指挥棒转,不能违背党的主旋律。这样,一直被称之走大众化、平民化办报方针的《广州日报》,将面临一场新的考验。

中国大陆新闻自由刚露出的一丝烛光,眼看又将被吹灭!(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