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的追求”被禁事件探微

发表:2001-08-20 0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日报《社论》:中共内部向来有路线斗争和人事斗争,最后的归趋无非是权力斗争。近来由于江泽民的“三个代表论”是否写入党章,引起相当大的争议。持有反对意见的刊物,“理的追求”、“中流”等,都在中央“关切”之下自动停刊。自中共建政以来,被关闭、受打压的报刊杂志,何止千百种;可是,由中共高干主持,并以马列主义自居的这两本刊物受到取缔,是前所未见的事,因此受到国际间广泛的重视。当然,这已不是一两本期刊存废的问题,而是由路线牵涉到人事的权力斗争又一个高潮。

中共第三代和内定第四代的领导阶层,八月上旬群集北戴河,以度假为名,举行了重要的中央工作会议,重要的议程是安排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党政主导人物的接班问题,并安排将“三个代表”思想写入党章。

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共建党八十周年纪念日,江泽民以总书记身分发表长篇谈话,提出“三个代表”论,强调中共今后应代表先进的生产力,代表先进的中国文化,代表大多数人民的基本利益。他并由此引申出来,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要有民营企业所有人、高科技发明家,和外商企业经理人共同参加。因此,中共要欢迎资本家入党。他这些主张,先前已陆续透露,七、一正式发表,改革派齐声赞扬,极左派则斥为“理论的政变”。

从世界潮流而言,江的话并无新奇之处,充其量也只是要跟上时代的脚步而已。但党内的基本教义派,惊惶发难,大肆抨击,指责江泽民“背叛”工农阶级,而且蓄意建立个人崇拜。前中宣部长邓力群,是极左派理论班子的主脑。一份新的向党中央建言的“万言书”在网路上传播,据知即是由邓主稿带头。连署的十七个人,都是资深的干部。

“真理的追求”自一九九○年创刊,由曾任中宣部要职的俞权域担任主编。销路不多,但影响很大。五月号发表林炎志的文章,大声疾呼“保持党的纯洁”,并称,如果资本家入党,他们就要夺权,改变党的性质。林是吉林省党委副书记,其父是老八路。此文一出,轰动一时,江泽民大为震怒,紧接着又有几篇文章出来,都认为让资本家入党,必然招致党与国家更大的腐化,农工大众受到更多的剥削,所谓共产党是劳动阶级前卫,根本就不能成立了。

这些争论民间的反应相当冷淡,“酸秀才打笔仗”,资本家之流进入党政权力圈,是已经存在的现象,江泽民的“突破”不过是承认既成事实。然而,为甚么他要这样紧张,非关掉老同志的刊物不可?

江泽民从上海到中央,最初的表现是一个无声无臭的技术官僚。十余年间,逐渐集中权力,培植势力,虽不能和毛泽东、邓小平一竞高下,但和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等前任相比,他这“第一把手”算是相当平稳无波。明年他将交出总书记之职,二○○三年国家主席的任期也将届满。他意欲效法邓小平的前例,留任中央军委主席,也就是保留“太上皇”的地位,这已是公开的秘密。但七十五岁的江泽民若能退而不休,继续掌权,与他年事相若的李鹏、朱镕基等是否都要转台而不退位?便是十六大的难题。上层不动,下面接班也将徒具形式。

“三个代表”论要不要列入党章?虽然官方媒体大肆宣传,自社会到军中,自都市到农村,“三个代表”论已成为“显学”。但反对的意见依然强烈,基本教义派不止是邓力群等少数顽固派笔杆子,像保守派首领的李鹏等人,他们极力要捍卫的,并不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而是用上这老的一套理论,才有利于他们固位保权。

江派人马当然希望“三个代表”写入党章;但过去的经验,党章宪法怎么写,并不保证以后就一定会怎么办。在一党专政的独裁体制之下,“中央政策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江泽民斤斤计较写不写入党章,未免太迷信“文书政治”了。真正的长治久安,一句话,惟有实行真正的、彻底的民主政治,中国才会更好,中国人民才能过好日子。(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