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遭遇毛泽东一样的“殊荣”

作者:范英着 发表:2001-08-24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月5日《华盛顿邮报》刊登了一则消息:名为《新加坡故事》(TheSingapore Story),是李光耀回忆录第2卷,去年9月在新加坡出版。10月在台湾、香港出版后,在大陆的出版事宜,却遇到坎坷。因为有些内容要删除掉,有些观点要修改,而这种删改是需反覆“研究”,而非一朝一夕可以结束的,所以到底什么“猴年马月”出书,谁也不知道。

若说出柯林顿或鲍尔自传遇到这种情形,不算稀奇,因为不管怎么说,他们都是对手。李光耀则不同。他统治新加坡30年,把国家建成亚洲四小虎之一,证明他的确是一只能捉住老鼠的好猫,忙于改革致富的中共,忙不迭要引为知己。1990年李光耀交棒后,又是个闲不住的人,一次次访华,不仅是经济策略的顾问,还是两岸关系的斡旋人。这都是中共欢迎的。还有深层原因,欲想树立领袖威望,少不得有1、2国际嘉宾,如毛泽东选定曾任柬埔寨国王的西哈努克亲王,便是一例。无论西哈努克执政或流亡,毛都对他礼遇有加,甚至在1971年“5.1”劳动节晚会上,毛统帅和林副统帅在同桌上竟然互不理睬,但毛却和西哈努克谈得入神。10年来江泽民和李光耀握手言欢、打得火热,其原因便自不待言了。

李先生这次出书,在不太专制的国家里,本来是个鸡毛蒜皮的事情,为什么在中共那里,却给李一个软钉子碰呢?即使有朝一日出版了,当这个删节本同港、台的保持原貌本,同时放在李的书桌上,他若是个有血、有肉的人,能不引起内心的激荡和恼火吗?

在这里,就需要笔者当心理医生,给李先生打通思想了。

鲁迅对删改往昔文有一番议论,叫做“不悔少作”。一个人长大了、成熟了、被尊为圣哲了,再拿出当日照片一看,光着屁股、傻傻瞪着眼睛,太不圣哲了,于是用笔给这不成熟的儿童画上胡须,以使其成为一贯的圣哲。鲁迅认为这会成为笑话,原来赤身傻相,不仅真实,更是可爱处。读《列宁全集》,可以看到有些他国小党的抗议信也照印出来。读《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可以看到它最后附有恩格斯死前写下的遗产分配清单。一个搞共产主义的人,怎么有那么多遗产,并且死后也不分给工农呢?这太有损“无产阶级革命导师”的尊严了!但是前苏联的出版社就原封不动地印出来了。轮到中共,可就加上“中国特色”,干起专给幼童照片加胡须的工作了。1948年前,东北书局出版过精装《毛泽东选集》。那是中共进北平后我狠心出钱、趁着年轻、日夜捧读的共党书籍,至今记忆犹新。待建政后,中共收拢大批文化精英入“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对毛的往日讲话和作品,做起了精雕细刻的“添加胡须”的工作。一篇短短的《纪念白求恩》,便有百余处词语和标点的修改。毛的整风报告中有一段挖苦知识份子只能说不能做的文字,说知识份子能吃猪肉,却不会杀猪,你捉它,它会跑,你杀它,它会叫等等,以此证明知识份子该向普通农民学习的道理。如今你在毛选里是看不到了,可能因为举例“片面”才删去吧!其实做为讲话风趣性而言,我倒觉得留下无妨。

华国锋上任“三把火”中,有一条是:出版《毛泽东全集》,并立即敲锣打鼓发行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但是邓小平势力上台,认为“胡须添加不当”,断然收回,如今再也不见了。为了适应今年的政策,话要改成这样;明年政策又改了,又要把话改成那样;政策总在变,“神人”的文章也就永远定不了稿。就这方面说,中共的专制比起斯大林的专制来,确是更上了一层楼。

所以今天李光耀著作面对的正是毛的待遇。李先生不会知道,中共会拿出多少精英来做加胡须的工作。不是小看李先生,有些文字技巧是治国安邦的人无从通晓的。例如李先生说“共产主义害了中国”是万万通不过的,而我给你去掉“主义”,改成一个“风”字,成为“共产风害了中国”,中共就拍掌大笑了。因为,“反对共产风”正是毛及其后来人公开批判的、背离真正共产主义的邪风之一。删改工作,学问大着哪!李先生受此殊荣,理应高兴才是。(民主论坛,2001年8月6日写于加拿大多伦多市)(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