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遭遇毛澤東一樣的「殊榮」

作者:範英著 發表:2001-08-24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月5日《華盛頓郵報》刊登了一則消息:名為《新加坡故事》(TheSingapore Story),是李光耀回憶錄第2卷,去年9月在新加坡出版。10月在臺灣、香港出版後,在大陸的出版事宜,卻遇到坎坷。因為有些內容要刪除掉,有些觀點要修改,而這種刪改是需反覆「研究」,而非一朝一夕可以結束的,所以到底什麼「猴年馬月」出書,誰也不知道。

若說出柯林頓或鮑爾自傳遇到這種情形,不算稀奇,因為不管怎麼說,他們都是對手。李光耀則不同。他統治新加坡30年,把國家建成亞洲四小虎之一,證明他的確是一只能捉住老鼠的好貓,忙於改革致富的中共,忙不迭要引為知己。1990年李光耀交棒後,又是個閑不住的人,一次次訪華,不僅是經濟策略的顧問,還是兩岸關係的斡旋人。這都是中共歡迎的。還有深層原因,欲想樹立領袖威望,少不得有1、2國際嘉賓,如毛澤東選定曾任柬埔寨國王的西哈努克親王,便是一例。無論西哈努克執政或流亡,毛都對他禮遇有加,甚至在1971年「5.1」勞動節晚會上,毛統帥和林副統帥在同桌上竟然互不理睬,但毛卻和西哈努克談得入神。10年來江澤民和李光耀握手言歡、打得火熱,其原因便自不待言了。

李先生這次出書,在不太專制的國家裡,本來是個雞毛蒜皮的事情,為什麼在中共那裡,卻給李一個軟釘子碰呢?即使有朝一日出版了,當這個刪節本同港、臺的保持原貌本,同時放在李的書桌上,他若是個有血、有肉的人,能不引起內心的激盪和惱火嗎?

在這裡,就需要筆者當心理醫生,給李先生打通思想了。

魯迅對刪改往昔文有一番議論,叫做「不悔少作」。一個人長大了、成熟了、被尊為聖哲了,再拿出當日照片一看,光著屁股、傻傻瞪著眼睛,太不聖哲了,於是用筆給這不成熟的兒童畫上鬍鬚,以使其成為一貫的聖哲。魯迅認為這會成為笑話,原來赤身傻相,不僅真實,更是可愛處。讀《列寧全集》,可以看到有些他國小黨的抗議信也照印出來。讀《馬克思恩格斯全集》,可以看到它最後附有恩格斯死前寫下的遺產分配清單。一個搞共產主義的人,怎麼有那麼多遺產,並且死後也不分給工農呢?這太有損「無產階級革命導師」的尊嚴了!但是前蘇聯的出版社就原封不動地印出來了。輪到中共,可就加上「中國特色」,幹起專給幼童照片加鬍鬚的工作了。1948年前,東北書局出版過精裝《毛澤東選集》。那是中共進北平後我狠心出錢、趁著年輕、日夜捧讀的共黨書籍,至今記憶猶新。待建政後,中共收攏大批文化精英入「毛澤東選集出版委員會」,對毛的往日講話和作品,做起了精彫細刻的「添加鬍鬚」的工作。一篇短短的《紀念白求恩》,便有百餘處詞語和標點的修改。毛的整風報告中有一段挖苦知識份子只能說不能做的文字,說知識份子能吃豬肉,卻不會殺豬,你捉它,它會跑,你殺它,它會叫等等,以此證明知識份子該向普通農民學習的道理。如今你在毛選裡是看不到了,可能因為舉例「片面」才刪去吧!其實做為講話風趣性而言,我倒覺得留下無妨。

華國鋒上任「三把火」中,有一條是:出版《毛澤東全集》,並立即敲鑼打鼓發行了《毛澤東選集》第五卷。但是鄧小平勢力上臺,認為「鬍鬚添加不當」,斷然收回,如今再也不見了。為了適應今年的政策,話要改成這樣;明年政策又改了,又要把話改成那樣;政策總在變,「神人」的文章也就永遠定不了稿。就這方面說,中共的專制比起斯大林的專制來,確是更上了一層樓。

所以今天李光耀著作面對的正是毛的待遇。李先生不會知道,中共會拿出多少精英來做加鬍鬚的工作。不是小看李先生,有些文字技巧是治國安邦的人無從通曉的。例如李先生說「共產主義害了中國」是萬萬通不過的,而我給你去掉「主義」,改成一個「風」字,成為「共產風害了中國」,中共就拍掌大笑了。因為,「反對共產風」正是毛及其後來人公開批判的、背離真正共產主義的邪風之一。刪改工作,學問大著哪!李先生受此殊榮,理應高興才是。(民主論壇,2001年8月6日寫於加拿大多倫多市)(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