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处隐藏神秘“八卦城”

发表:2001-08-27 0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山北麓腹心地带隐藏着一座规模庞大、结构完整的八卦城──特克斯县城,记者近日在此间采访时获悉,这个县不久前已正式将其独特的阴阳八卦城市建设布局向上海吉尼斯总部提出吉尼斯大全记录申请。

  特克斯,蒙古语意为“大头羊出没的地方”。据介绍,县城被伊犁河最大的支流特克斯河环抱,以畜牧业为主,人口15万,其中57%是以哈萨克族为主的少数民族。

  据这个县城建局局长靳文涛介绍,特克斯1937年建县,历时两年建成。时任伊犁屯垦史的邱宗浚主持了县城的建设。由于邱宗浚善《易经》,县城遂按八卦图形建设,初时只有两个环。近年来随着县城城市规模的扩大,围绕城中心的环也逐渐增加。新城市的建设始终按照八卦图形进行,目前已建成4个环共计64条街,街道总长38公里,城市面积6.9平方公里。

  为了保持八卦城的特点,特克斯县的城市建设均在“8”的基础上进行。这个县新近投资220万元在城中心按八卦图形建成了一个占地面积四五百平方米的广场和广场中心一座高50米的观光塔。广场用不同的地砖和绿化带形成八卦图案,8个开口按八卦的方位分别立起8座既有现代气息,又暗合八卦含义的雕塑。

  靳文涛说,以广场为中心,整个城市向外辐射,4个环实际上就是4条环城大道,每个环之间间隔350米。站在观光塔上向四周眺望,可以清晰地看出八卦城整齐的轮廓。

  行走在八卦城中,你会感受到八卦的神秘莫测。据悉,这是目前所知国内乃至世界规模最大、结构最完整的八卦城。特克斯县计划加快对八卦这一中国最古老、最富哲理的传统文化加以整理和发掘,使中国西域这颗独特的文化明珠放射光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