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驳击:中共统治出现不稳

作者:eConoLytics.co环球策略专家林格尔(Christ 发表:2001-09-03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共产党即将庆祝建党八十周年之际,党内已开始忧虑中央专政的制度能够延续多久。苏联共产党上台统治七十年,民怨沸腾,终于在九一年八月倒台。中共希望研究个中原因,实在情理之中。

民运活动日益增加

一般的解释是,政治开放会令社会出现一段时期的不稳定。但北京政府却反其道而行,以改革开放后人民物质生活改善,作为严厉打击“反革命分子”、镇压天安门学生和平运动的根据。随第十六届党大会召开之日逐渐临近,问题已逐渐浮现:中俄都是由单一种族统治的专制政体,俄罗斯是斯拉夫族,中国则是汉族统治。中共能否找出一条比苏共更有效的改革道路?

有象显示,中共统治开始出现不稳局面,地方骚乱甚至爆炸事件时有所闻。犯案的动机各各不同,有时是种族分离分子搞局,有时是下岗失业工人发泄怨气,或地方民众不满贪官中饱私囊。

民运活动也有所增加,甚至有民运人士筹组反对党,即中国民主党。然而,中共为防患于未然,迅速囚禁有关民运领袖,封杀组党会议。

中共官员吹嘘经济成果,巧妙地掩饰这些隐忧,但仍然有学者敢于公开质疑官方的盲目乐观宣传。

经济学者何清涟在一九九八年发表《中国的陷阱》(大陆版名为《现代化的陷阱》),讲述中共官员的贪污问题及其他经济流弊,引起社会广泛讨论。

何清涟指出,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可以称为“权力的市场化”,即愈来愈多当权者和其党羽,手执大量公共资源的锁匙。自二十年前实施逐户摊派以来,地方干部贪污的金额数以十亿计。仅在八十年代,干部从收取回佣、夸大帐单、以及在市场转售公家廉价货品等活动,共赚取接近五万亿人民币。而在九十年代经济大幅增长时,干部更利用公帑在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炒作。

书中又指出,庞大的负债最终或会拖垮中国经济,并详述官员怎样透过伪做户口,将股票和银行贷款转移到个人名下。何清涟估计,国营企业每年发行的新股票,中共干部至少侵吞了五百亿人民币(七十二亿美元)。

中国在九二年至今推行的连串金融改革,也正好方便官员藉操控债券、股票、贷款和物业,盗窃国家资产。总体而言,何清涟估计在过去二十年间,官员侵吞的款项达三十万亿人民币。

管理不善问题严重

北京政府最近终于承认,干部不当转移国家资产的问题的确存在。中共的管治权威本已江河日下,这些丑闻更有可能严重影响到经济改革的推行。

过去十年,国营企业在国内外上市集资,以取得资金进行整顿改革。可是,这些额外的资金,大都为官员从中渔利,付诸东流。而那些实行私有化之后的国企,仍然按老方法管理,效率并无改善。

形势愈来愈明显:中共过去五十年来在经济上管理不善所衍生的问题,将会逐渐爆发。不幸的是,这些苦果主要得由农民和工人承担,而他们当中不少人,还错误投资在国营银行,或在股市泡沫爆破中损手,蒙受双重损失。

若中国经济持续困顿,必将激化各类社会问题。接下来要看的是,对于民众公开蔑视中央施政,北京政府会怎样回应;而中共又能否透过更彻底的经济改革,防范可能出现的经济崩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